埃及政治乱象何时能了

•余国庆•

埃及总统穆尔西自去年6月上台执政至今已超过10个月。然而,总统与反对派之间在有关新宪法、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地位、政府组阁、军政关系、司法改革等诸多方面陷于纷争。

穆尔西与反对派的矛盾集中体现在司法改革问题上。4月19日,大批穆兄会的支持者在开罗最高上诉法院门前示威,抗议前总统穆巴拉克时期任命的司法官员把持司法大权,不能公正地审判前政权官员。穆兄会支持者与反对派爆发冲突,造成100多人受伤。三天后,穆尔西的司法顾问穆罕默德•福阿德•加达拉提交辞呈,抗议现政权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事务上的“失败”。加达拉还反对“试图扼杀司法权、破坏司法独立性”。加达拉的辞职加剧了总统与司法部门的对立。同一天,穆尔西还会见了最高司法委员会和总检察长,共同讨论将提交议会上院通过的司法改革草案。在这项由穆兄会自由与公正党主导的法案中,关键的一项内容是将法官的法定退休年龄由70岁降低到60岁,这被认为是企图削弱穆巴拉克的旧臣势力和司法力量。

在政府组阁问题上,去年7月,穆尔西出人意料地任命希沙姆•甘迪勒组建政府。反对派对选择一位水利专家出任总理组建政府表示质疑。穆兄会则对此任命表示欢迎。就任时甘迪勒曾许诺新政府首要任务是努力完成穆尔西在100天“经济复兴计划”中制定的有关能源、交通、安全、卫生等领域的目标。但现在100天的期限早已过去,埃及的经济状况毫无起色,这给了反对派要求其辞职的主要理由。尽管穆尔西表示要改组政府,但他多次强调对甘迪勒有信心。

事实上,穆尔西上任后与主要反对派在有关军队地位和宪政问题上的冲突早已发生。去年8月,埃及总统穆尔西解除包括国防部长坦塔维在内的军方多位领导人职务,引发国内巨大反响。10月11日,埃及总统穆尔西签发总统令,宣布解除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哈茂德的职务。此前,开罗刑事法庭就政局动荡期间发生的一起示威者遇袭案作出判决,涉案的24名前政权高官被判无罪。审判结果引发包括穆兄会在内的多个政治团体的不满,引发了埃及又一轮的街头抗议浪潮。11月22日,穆尔西颁布宪法声明,扩大过渡期总统职权,引发埃及各地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激烈冲突。为平息国内的示威和冲突,穆尔西于12月9日颁布新宪法声明,宣布从当日起完全废除引起广泛争议的宪法声明,并表示宪法草案公投如期举行。虽然穆尔西通过运作使新宪法在议会获得通过,但并没有平息反对派的不满,最近在司法改革问题上的冲突,只是埃及各派在根本性的宪政问题上分歧严重的一个反映。

穆尔西面临的另一个烫手山芋是如何了结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2012年6月,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因涉嫌在2011年1月埃及政局演变期间杀害和平示威者被判处终身监禁。但埃及上诉法院于今年1月中旬批准了前总统律师对终身监禁判决的上诉请求,决定对穆巴拉克案件进行重审。穆兄会希望借助重审严判穆巴拉克,而一些反对党则希望从国家形象和人道的角度考量轻判穆巴拉克。由于穆巴拉克的健康状况不佳,法庭重审和判决都可能拖后。埃及各派别和民众对前国家领导人的态度是错综复杂的,任何终审判决都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冲突。

埃及局势的持续不稳,给国家社会和经济生活带来冲击。不断发生的街头暴力冲突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也对埃及的治安、经济、金融、旅游、交通等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物价高涨,失业率大增,外国投资萎缩,货币贬值,财政赤字飙升,旅游业遭受重创,外汇储备锐减。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贷款的谈判也不断延期,穆尔西大力推动的“经济复兴计划”前景黯淡。

作为具有伊斯兰背景的执政党,穆兄会通过选举在埃及上台执政,无论是在中东,还是在国际上都影响深远。为了消除国际疑虑,穆尔西在上台后遍访中国、美国、俄罗斯等重要国家,希望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并为埃及的经济恢复提供援助。但穆兄会和穆尔西在国内政治基础的稳定上,仍然需要它在执政党的道路上赢得民众的普遍信任。目前穆尔西在国内问题上面临着种种挑战。不少民众和主要反对党要求取消新宪法、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全国拯救政府、改善经济与民生、恢复秩序与安全、反对国家“穆兄会”化,甚至要求总统下台。

与其他在“阿拉伯之春”后政权更替的国家相似,中东国家的政治转型和经济恢复的确很难一蹴而就。埃及是中东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埃及政局和社会的稳定对其他中东转型国家能起到一个标杆作用。人们希望,埃及目前的政治乱象是一种“革命后的阵痛”,而非国家走向长期动荡的开始。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53期,摘自2013年第17期《瞭望新闻周刊》)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埃及政治乱象何时能了.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29 15:5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