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坚决不做西方文化糟粕的俘虏

求是:坚决不做西方文化糟粕的俘虏

2013-06-01 09:29:05 来源:《求是》

编者按:中国人的血脉中有十分深厚、稳定的文化基因,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积累造就的。中国经济建设的高潮必然助推中国文化建设的高潮,这就要求人们进一步认清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统,巩固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记忆,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找准中华文化的历史方位,确认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

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詹得雄

一、中华文化何以绵延不绝?

2004年,美国著名学者、“北京共识” 这一概念的提出者乔舒亚•库珀•雷默说:“有关中国社会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观点,就是中国文化根深蒂固、无可动摇的影响力。这是某种超自然的实例。想想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如何挺过过去150年的,就会承认情况的确如此了。”

是啊,中国人的血脉中有十分深厚、稳定的文化基因,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积累造就的。中华文化的传承有两个路径:一个是一代代知识分子的继承和创新;一个是民间老百姓的口耳相传,言传身教。中国的知识分子古代称“士”,是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群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他们终身的追求。国家危难时自觉地把救国重任挑起来,而且认定只要能把中华文化继承发扬起来,中国就一定有前途。抗战时期,毛泽东为中央党校书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岳麓书院里面有一块年代更久远的“实事求是”匾额,而那个地方,正是毛泽东等新民学会的青少年们常常聚会的地方。他们的老师杨昌济、徐特立等,哪一个不是中华文化修养十分深厚的人?中国第一代著名科学家,他们中许多人的国学造诣和琴棋书画都非同一般。钱学森等大学者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来同老百姓一起吃苦创业。陈嘉庚一声号召,就有大批华侨青年担当中缅公路上的司机,出生入死,许多人献出了生命。

中华文化传承的另一个路径是在读书识字不多的老百姓当中。他们在日常为人处世、做事谋生、言谈话语中,都透出中华文化的鲜明特点。有一位在大城市工作的儿子带着刚从农村出来的老父亲住在小旅馆里。老父亲对照镜框里的旅馆守则,对儿子说咱们哪儿哪儿不合这守则啊!儿子笑说:“咳,这个没事,别管它。”老父亲正色道:“这是公家的规矩,既然有这规矩,咱就得遵守。”这样的老百姓是中国最坚实的基础。报上一则消息说某省委书记问一位老农民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要求,那位老农说:“过去种地交粮,我还对国家有点贡献,现在税不交了,还给补贴,心里愧得慌。”有人说现在道德滑坡,那也是部分事实,但在真正普通老百姓心里、血脉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没有丢。孔子说:“礼失求诸野。”到老百姓当中去看看,把凡人小事中的闪光点发扬起来,把一点点小善积成大德,中华美德一定会焕发新的光彩。

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哪一点有别于其他的文明?就是一个“公”字。大而言之,是“天下为公”;小而言之,是“克己奉公”。在中国人看来,家比个人大,家族比家大,国家比一个个家庭大,而掌管这个国家的人必须“天下为公”。历代没有哪个统治者敢公开否定这个观念,这是对被统治者的要求,也是对统治者的要求,这个“天理”是不能违的。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坚决不做西方文化糟粕的俘虏.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29 15:4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