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这么多年还学不会管理

《星洲网》2018-01-27 13:39
首相指出,他无意粉饰太平,因此,他下令启动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调查,也对调查结果采取行动,包括解散一马公司董事部、更换管理层和检讨公司营运等。

经过两年多的争议后,首相纳吉日前坦诚一马发展公司(1MDB)确实有失败之处,公司管理也有失误的地方,并认同该公司有值得关注的原因。

这和之前的说词不同,比如在2016年5月首相引述国会公账会的结论,重申一马公司的账目和行政没有管理失当。

既然现在承认管理不当,厘清并非政治炒作,是否有做出补救的措施?

首相指出,他无意粉饰太平,因此,他下令启动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调查,也对调查结果采取行动,包括解散一马公司董事部、更换管理层和检讨公司营运等。

因为缺乏更具体的说明,而且调查结果,包括总稽查署的报告并未公布,因此人们不知道所谓的管理不当是指人为疏忽,还是涉及其他违法行径。但是国家要进步,就必须从错误中学习,若未透明化处理、允许国会辩论、找出问题的症结及惩罚犯错者,以后很可能重犯,就好像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土地易手丑闻。

一马公司的管理确实有一些令人费解之处,比如汇款35亿美元给冒牌的阿尔巴BVI公司,一马公司的资金被用来购买美国资产,最终被美国通过司法途径充公。

如果是管理不当,这可算是千疮百孔的管理法。事实上,国家最大的弱点就在管理,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

吉隆坡国际机场接驳电车星期四又发生故障,去年9月的故障,有20名乘客撬开门,从轨道的走道走向终站大厦;去年平安夜,接驳电车停摆约12小时,导致数百名乘客的行程受影响。

既然接驳电车已使用约20年,机件已残旧,就应该勤加维修,不要只懂得提高机场税,却不知道提升服务。不善于管理,影响国家形象,难怪新加坡连续5年蝉联世界最佳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排名却年年下滑。

在假奶粉事件上,卫生部及奶粉公司已完成检验工作,但是当局迟迟没有采取对付行动,还在等,甚至没有公布报告的内容,家长不知道孩子喝下什么成份的奶粉,对健康有什么潜伏的影响。缺乏管理能力,如何保护人民的健康?

个人资料外泄也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接二连三发生。最新的案件是逾44万器官捐献者和委托人资料外泄。既然不是骇客的杰作,为何不直接调查涉及的单位?管理也包括监管,对个人资料监管不力,打击人们对网络安全的信心。

在遏制高空掷物的事件上,联邦直辖区部提出的办法也让人目瞪口呆,吉隆坡市政局将在72个人民组屋安装安全网。安全网的维修及清理在未来将是一大笔开销,最终又是人民买单。管理也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无法解决问题将浪费国家资源。

对于反贪的策略,政府也是反覆不定,有了反贪污委员会,又成立国家廉正管理局(JITN),而且还把反贪会的诚信认证官从各政府机构撤离,这可能把政府机构的廉洁置于险地。管理的要点也在于执行,未能执行肃贪的任务成立再多的机构也没有用。

在金钱游戏课题上,当局只是把有关公司列入黑名单,却没有根据资料上门取缔,让国家一直无法除去“金钱游戏国度”的标签。管理不能忽略法纪,否则国家将乱无章法。

外劳问题数十年来也没有划一的政策,朝令夕改,国家一直在空耗时间。

管理必须有清晰的目标,不能一塌糊涂。

诸如此类管理上的弊端随处可见,但最重要的是要有羞耻心,如果觉得出错、出丑、违法没有什么大不了,那么管理将永远处于低水平,万事皆可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