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遊行演說“出事” 91歲西蒂哈絲瑪遭問話助查

《中国报》2018年1月26日

西蒂哈絲瑪(左2)在多人陪同下,抵步警局準備接受問話。西蒂哈絲瑪(左2)在多人陪同下,抵步警局準備接受問話。

(吉隆坡26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夫人敦西蒂哈絲瑪今早11時45分,在Yayasan Al-Bukhary大廈接受警方針對去年9月10日的“女性抗議有毒政治”集會,錄取口供長達約1個小時。

兩名警員在中午12時40分結束錄供程序後,於12時55分離去。

西蒂哈絲瑪代表律師哈尼夫隨後向媒體透露,警方是向西蒂發問有關集會的12道問題,後者也非常淡定配合並嚴正回答所有問題,並保留在法庭回答相關問題的權利。

“敦西蒂也向警方表明,若要再進一步調查,可直接將她告上法庭。”

哈尼夫指出,警方是援引和平集會法令第9條文展開調查,但相關集會是爭取女性權益的和平集會,他不解警方為何時隔逾3個月才展開調查並向所有人錄取口供。

“西蒂演講的片段是5分39秒,大家都可自行判斷是否存在煽動或違法成分。既然網上已廣傳相關演講片段,當局大可向所有集會者問話,若有需要並已掌握證據,大可直接入稟法庭,而非浪費一名91歲的人民之母的時間。”

20180126fbc04c

他說,馬哈迪曾四度遭錄取口供卻未被採取行動,如今執法當局再向西蒂哈絲瑪錄供,就讓人民自行評斷這些舉動。

他指出,警方是根據集會當天的一項投報展開行動;他也形容,西蒂哈絲瑪還開玩笑指,這是首次有人向91高齡的她錄供。

詢及這是否存在政治動機,哈尼夫說,根據趨勢,顯然政府盡力轉移人民對他們問題的視線,並試圖搞出這些戲碼。

“他們也試圖嚇唬人民,即警方也可向西蒂錄供,那老百姓也無法倖免;人民必須理解這更像一齣戲,應該馬上停止。”

至於警方會否向其他出席集會者錄取口供,他則表明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