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地完璧归赵,联土局否认纳吉涉当初交易

《当今大马》发表于 2018年1月15日 晚上7点33分     更新于 2018年1月15日 晚上7点36分

黄金地弊案爆发数周之后,联邦土地局宣布完璧归赵,成功取回位于吉隆坡市中心Jalan Semarak的黄金地所有权。

联土局主席沙里尔今日于联土局大厦召开记者会表示,发展商Synergy Promenade有限公司愿意无偿地把相关土地之所有权归还。

“如同我发出的文告所述,这项土地所有权转手无需任何费用。”

沙里尔也透露,虽然该土地所有权已归还于联土局,但吉隆坡垂直城市(KLVC)计划仍将继续推行,而联土局向警方投报的案件也将不会因而撤销。

“法务审计将会彻查土地转手过程是否涉及违法。”

沙里尔表示,虽然贱售黄金地的弊案是在2017年12月21日才被揭露,但联土局早在2017年1月已开始尝试采取步骤,试图取回土地所有权。

澄清纳吉未涉案

沙里尔也澄清,首相纳吉并未涉及此案,而首相署在要求联土局报案彻查此事之前,对此事完全不知情。

“如果联土局都不知道,首相署怎会知道?大家都不知情,联土局不知情,管理层也不知情,土地被转手后没有通知联土局投资机构(FIC)。”

“如果首相知道,他就不会叫我们(联土局)调查以及报警了。这是由首相发出指令而采取的行动。”

此前,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点出,根据法令联土局必须获得有关负责的部长同意后,才能进行联营或合资计划。联土局由首相署所掌管,因此拉菲兹要求沙里尔解释首相是否授权签约。

爆出贱售黄金地

联土局去年底指通过可疑程序,贱卖位于吉隆坡市中心Jalan Semarak的黄金地。

沙里尔在去月12月22日曾证实,该土地是于2014年在未获联土局管理层妥当同意下,以2亿7000万的价格转手予Synergy Promenade有限公司。

然而,据报道该土地现值估计约为10亿令吉;换言之,发展商只要再度转手则可狠赚逾7亿令吉。

根据联土局发出的文告,联土局曾向联邦土地及矿务局申请对该16块土地施加私人冻结令(private caveat),也已于去年12月12日及28日两次向警方报案。

警方目前已设立特别调查队,并援引刑事法典第420条文和第471条文底下的欺诈和伪造文书的罪名展开调查。

全国总警长弗兹上周五(12日)透露,此案调查报告将于本周提呈给总检察署。

Read more at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08771#yCJWhgzssVgc7fGk.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