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5:宗教官员影响和谐.“须关注统治者忧虑”

《星洲网》2017-12-05 09:41

马来显要组织(G25)说,一些宗教官员以“过份热心”的方式来管理伊斯兰,结果造成种族和宗教之间的紧张与不和谐;因此,宗教当局必须关注马来统治者所表达的担忧。

(吉隆坡4日讯)马来显要组织(G25)说,一些宗教官员以“过份热心”的方式来管理伊斯兰,结果造成种族和宗教之间的紧张与不和谐;因此,宗教当局必须关注马来统治者所表达的担忧。

G25发文告说,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最近发出的谕令提醒所有人,马来统治者才是各自州属的宗教首领,各宗教当局所落实的伊斯兰政策,必须尊重人民享有公义的权利。

“因为任何的不公义,将对马来统治者的诚信造成负面影响,并玷污伊斯兰的名誉;G25完全同意纳兹林沙殿下(的看法),并认为殿下的御词,是以最得体的方式所发出的一项严厉警告,这反映殿下的和蔼与智慧。”

纳兹林沙殿下日前表示,伊斯兰的神圣和名声越来越受到一些人或团体的破坏,他们允许官员在执法时采取各种行动来保护伊斯兰,甚至使用污辱性语言;他们的行动包含报复、恐吓、逮捕及扣留元素,连审讯方式也具酷刑和虐待成份,这导致伊斯兰的形象变得非常负面。

促当局勿无视公众意见

G25说,虽然宗教官员也是人,他们在执行任务时可能会失误,不过,这些官员是公务员,他们的薪水来自纳税人,所以民众期望他们能够坦承自己的错误及公开道歉,即使是无心之失。

文告强调,宗教当局不能躲在伊斯兰作为联邦宗教的特别地位背后,以“冒犯穆斯林及伊斯兰机构”为理由,无视所有公众意见。

“这种令人生畏的行为,让民众担忧国家的法治及至高无上的联邦宪法能否保障人民的基本自由,无论他们是什么种族与宗教。”

文告说,宗教领袖必须具备成熟思考,以包容穆斯林之间的不同意见。

“大马已变成高度城市化的社会,越来越多穆斯林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他们的社会价值观也会随.时代改变,因此,伊斯兰法律也必须反映穆斯林生活方式的转变,以便伊斯兰在青少年的生活当中,依然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