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又是阴谋论

《星洲网》2017-10-21 16:25

祖基菲里在上任一周年时说,“上任一年了,我还活着(I am still surviving)!”现在回想起来,令人不胜唏嘘。

总检察长阿班迪说得对,引诱人妻一案会影响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的诚信,因此总检察署在10月16日成立专案小组,严密监督在刑事法典第498(引诱、拐走及约束他人妻子)条文下展开的调查工作。相信这是恢复反贪会声誉和公信力的做法之一。

虽然没有法律条文规定涉及争议性事件与案件的高官必须请假,但基于公正及责任感,祖基菲里应该暂时休假,就好像联昌集团主席纳西尔去年4月自愿请假,以协助调查首相纳吉通过该银行转账700万美元的事件。反贪会主席暂时不在工作岗位,不会影响它的运作。

必须注意的是,祖基菲里是打破了沉默,但他坚称不会屈服于人身攻击,并且誓言会毫无畏惧地继续打击贪污,却没有否认及驳斥网上视频的指控,也没有说明是否认识有关妇女。

第一个针对此事作出反应的反贪会防范贪污谘询委员会主席东姑阿都阿兹的谈话很有意思;他指出,随着祖基菲里在各层面展开反贪污的行动后,很多贪污的政治人物坐立不安,因此想以个人道德丑闻拉他下马,让人们视反贪会为不重要的。

如果真的如阿都阿兹所言,有人使用“老把戏”来对付祖基菲里,那么警方应该彻查阿都阿兹提出的“阴谋论”,并厘清一些疑问。

为何视频中会出现机票及国际护照?被跟拍的男子及妇女到底是谁?如果被摄入镜头的证件都是伪造,是谁如此胆大妄为?耐人寻味的是,总检察长说,不会对付上载视频者。

其实,这宗案件的调查难度不高,既然视频已指明拍摄的日期,当事人只要拿出不在场证明,就真相大白了。

不可否认的是,祖基菲里在2016年8月1日上任后,就展现打贪的效率,他在今年8月7日公布他的肃贪成绩,“反贪会过去一年提控率和充公源自贪污的财物数额大幅增加,其中被控者人数达405人,充公的财物更从前年同时期的5502万令吉,暴涨至3亿3454万令吉,涨幅逾600%。”

他也兑现其承诺,每周进行一次逮捕或提控一案。贪官那么多,就看反贪会勤不勤奋。

不过,反贪会接连遭受赵明福案及一马公司案的打击,要恢复其公信力谈何容易,譬如,反对党就不相信反贪会,拒绝提呈候选人名单给该会审查。

阿都阿兹指“祖基菲里在打击贪污腐败处于正确轨道”也是见仁见智的说法,因为反贪会可以做得更好,包括争取享有独立的地位。

比方说,反贪会目前打贪的方法犹如“发射散弹”,是有抓到大鱼,却无法把政府机构的贪污连根拔起。反贪会应该一个机构一个机构进行彻查,才能有敲山震虎之效。

反贪会调查挪用乡村及区域发展部15亿令吉发展项目基金弊案,并逮捕前乡村部长兼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行动也缓慢,如果尽早采取行动,不只可以遏止资金被挪用,也可以避免目前的政治争议。

祖基菲里上任一年来,没有重启调查一马公司案,甚至避而不谈,失去了重振反贪会威信的机会。

另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峇基竟然表示,反贪会并没有权限调查或对付任何涉及金钱政治的人士。

这几年来,反贪会麻烦不断,打贪任务不时受阻,导致贪污毒瘤日益肿大。

祖基菲里在上任一周年时说,“上任一年了,我还活着(I am still surviving)!”现在回想起来,令人不胜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