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亚烈·当权者必须迅速行动

《星洲网》2017-10-12 12:39

在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马来西亚,中庸和包容尤其重要,唯有种族及宗教和谐才能国泰民安。马来统治者忧国忧民,统治者既已意识到种族和宗教课题对国民团结构成威胁,当权者不可能不知情。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也发声了!

最近的一连串彰显宗教狂热的事件,包括“清真洗衣店”课题,严重破坏种族关系。许多人在观望,无不期待当权者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予以谴责及制止;但遗憾的是,没有。

由于当权者无动于衷,导致事件一再延烧,直到柔佛州苏丹陛下动怒,直言柔佛不是“塔勒班州”,谕令业主即刻停止歧视行为,并向陛下及柔佛州全体人民道歉。岂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玻璃市加央又发现“清真洗衣店”,但也在玻州王储的迅速介入下落幕。

柔州苏丹和玻州王储的行动有如及时雨,各族人民赞赏有加;但显然还有人不服气,伊斯兰传教士查米汉就是其一。他批评柔州苏丹不应该禁止“清真洗衣店”,还发表了不少种族性言论。

可是,当权者还是默不作声。

这一回,轮到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出手了。掌玺大臣在文告中表示,马来统治者关注一些人的过激行为已影响到我国的种族及宗教和谐,并呼吁各界入士,包括政府奉行国家原则。

马来统治者力挺柔州苏丹和玻州拉惹针对“清真洗衣店”事件所发表的坚定立场。铿锵有力的声明,对维护和促进各族的和谐及团结必能起一定的作用。

最近出席坐落在新山的佛光山新马寺落成典礼,与其说这是佛光山的其中一座寺院,更贴切的说它其实是一个佛教文化教育中心,是一个人才培育场所。

踏入新马寺,宛如进入国内的一间大型学校,其建筑结构与学校无异,符合星云大师提倡的“寺院学校化”概念。进入大雄宝殿后,才有到寺院的感觉。

新马寺不仅仅属于佛教徒和佛光人,它是新山人的生命加油站;它也是新、马两地信徒学佛法、长智慧的好地方,更欢迎各民族、各宗教人士到这里主办或参加非佛教的艺文及体育活动。

除了大门敞开外,佛光山新马泰印教区总主持觉诚法师还在新马寺特设了两个穆斯林祈祷室,以方便前来参观或参加活动的穆斯林同胞。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看出佛教的包容性。

任何宗教都是劝人和导人向善向上,除非是乖离教义的邪教或正信佛教所指的附佛外道。佛教以慈悲为怀,主张众生平等,不排斥其他种教,也不会摆出“唯我独尊”或“一教独大”的架势。

各族理应尊重彼此的信仰、文化和生活方式,而非从本身的信仰角度将不合理的要求强加在他人身上,动辄要他人顾及其感受,却没有相应的顾及他人的感受,以致各族渐行渐远,种族关系日益尖锐。

在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马来西亚,中庸和包容尤其重要,唯有种族及宗教和谐才能国泰民安。马来统治者忧国忧民,统治者既已意识到种族和宗教课题对国民团结构成威胁,当权者不可能不知情。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当权者如果不在事件恶化之前果断采取行动,后果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