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加兹兰:滥用严重·组屋渔村垦殖区成“毒区”

《星洲网》2017-10-09 10:13

内政部副部长拿督诺加兹兰指出,国内的毒品热点分布在组屋、渔村和垦殖区,其中,安非他命类毒品(ATS,如摇头丸、兴奋剂)的滥用有增加的情况。

(柔佛.新山8日讯)内政部副部长拿督诺加兹兰指出,国内的毒品热点分布在组屋、渔村和垦殖区,其中,安非他命类毒品(ATS,如摇头丸、兴奋剂)的滥用有增加的情况。

他透露,已被鉴定为毒品热点的地区,包括吉打、玻璃市和吉兰丹一带的渔村、吉隆坡和巴生河流域的廉价组屋、以及彭亨州的垦殖区。

学生滥用ATS毒品

诺加兹兰今早为马来西亚半岛村长协会第43届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毒品滥用问题存在已久,但令人惊讶的是,被滥用的毒品已多样化,尤其是ATS毒品。”

他补充,根据2015年3万5675名学生的验尿结果显示,1475人对毒品呈阳性反应,当中有73%是吸食ATS毒品,19.2%吸食大麻。

他举例,海洛因、大麻或可卡因价格较高,而一颗兴奋剂只要约5令吉左右就可买到。

诺加兹兰表示,各单位有必要加强执法解决毒品问题,包括增加毒品检测设备。

他披露,国家反毒机构(ADK)每年拨款预算超过3亿令吉,进行防范、医疗等打击毒品相关工作,惟仍不足以应付需求。

他举例,除了验尿,现今可通过吹气检测是否有吸毒,但这些设备更为昂贵。

他也提到,该部正在鉴定毒品泛滥问题发生在渔村和垦殖区的原因,其中,村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将讯息传达给执法单位。

IS藏身在民众当中

另一方面,诺加兹兰认为,啤酒节(Oktoberfest)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是因为恐怖分子会选择能够带来很大影响的活动发动袭击。

他说,哈里发国(IS)恐怖分子藏身于社会大众当中,在发动恐怖袭击之前,一般会经过周详的计划。

他说,内政部将继续监督,警方也会采取行动严防恐怖袭击,譬如早前东运会,阿布沙耶夫恐怖分子企图发动恐袭,但警方展开的行动下被挫。

出席者包括大马半岛村长协会主席阿末法巫、主讲人雪州教育局助理局长海鲁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