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在即申办独中 ?

《赤道论坛》2017/10/06 光明日报/好评

~作者:刘汉良

盛传来届全国大选快将到来,而布城当权者若有意力争华裔选民回流国阵,董总此时此刻申请增建华文独中,不知会否提升其成功概率。

董总已于8月29日呈函首相纳吉,寻求儘快批准在雪兰莪的加影建立一所华文独中。

儘管也是国阵大家长的纳吉曾于9月16日出席马华所举办的华社爱国大集会时披露政府准备在人口大量增长的地区建立华文小学,但基于众所週知的政治因素,华社申办新的华文独中目前看来恐难偿愿,而从统考文凭至今仍得不到承认(那怕是马华一再声称“仅剩最后一哩路”),以及彭亨的关丹中华中学(关中)批文也迟迟未获修改,即可见之一斑。

换句话说,除非布城当权者或因出自政治尤其是选票的考量而“网开一面”,否则在1996年教育法令第151条文下,国内60所华文独中只能维持现状,但数目不准增加。

这也足以证明,虽获准报考统考,但创办至今3年多一直获董总(夺权派)和教总力挺的关中,绝非真正的华文独中,不啻是铁一般的事实。

不知是否深怕“关中风波”重演,而顿使华教阵营乃至华社再闹分裂,董总主席刘利民特别强调,董总在加影申办的华文独中是一所附属于董总的全新华文独中,不能是改制中学,也不可以是现有华文独中的分校。

有稽可查的是,在1999年第十届全国大选前夕,纳吉以教育部长的身份批准柔佛新山的宽柔华文独中在古来设立分校(其实是扩建新校舍,也就是批文所指的Bangunan Tambahan),它最终正名为“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当时被视为国内的华文独中增至“60加1”所。

就在2013年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期间,身为首相的纳吉又批准宽中在巴西古当区的至达城,兴建第二分校(全国教育总监凯尔在他所签发的批文中特别志明“教育部并非同意建立一所新学校,而仅是批准设立一所分校”),意味国内的华文独中再增至“60加2”所。

关中之所以不被视为“华文独中增至60加3”,更遑论被认同为真正的华文独中,显然归因于该校据知是在1996年教育法令第17、第18和第19条文下获准注册为一所私立中学,并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身为华总总会长的关中董事长方天兴一再坚称关中实行“双轨”学制,并遵循华文独中办学方针,但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批文强制该校採用国民中学课程纲要(KBSM),所以董教总与教总前年10月4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一致议决让关中学生报考统考时曾附带的其中一项先决条件就是关中董事会必须承诺尽一切努力向政府争取修改批文,俾使关中获得更好的保障。

朝野祭出华教牌骗选票

记得纳吉当年形容关中的批文“具创意”,也就是所谓“关中模式”,但关中董事部等15个华团曾表明,基于彭亨情况特殊,政府批准关中办学的模式仅适合于关中,不应该成为日后其他地区申办华文独中的先例。

其实,董总申办在加影设立华文独中的同时,理应提醒或“催促”以方天兴为首的关中董事部儘快兑现力争修改批文的承诺,使关中早日成为国内的第61所华文独中。

若一方面不能彷效“宽中模式”(增建分校),另一方面不複製“关中模式”,再加上受制于既有的法令框架,复遭政治因素阻挠,董总这回要申办一所全新的华文独中一旦获得布城当权者“亮绿灯”,难度可说是极高。

在来届全国大选,申办独中及统考的课题预料不幸再沦为被朝野尤其是布城当权者祭出的“华教牌”,肆意操弄以骗取选票,悲哉!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