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局:不论自愿或互惠计划·员工遣散赔偿须缴税

《星洲网》2017-10-06 10:27

内陆税收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宾说,不论是互惠遣散计划(MSS)或是自愿遣散计划(VSS),都必须根据各自的纳税门槛缴付不同比率的税务。
沙宾(右三)回校为国大生分享成功经验。前排为校方代表,左一起为张炳祺、罗斯里和阿都拉萨,右二为纳兹鲁。(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万宜5日讯)内陆税收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宾说,不论是互惠遣散计划(MSS)或是自愿遣散计划(VSS),都必须根据各自的纳税门槛缴付不同比率的税务。

他说,除非是基于健康等因素,否则遭遣散的员工所获得的赔偿,都必须纳税。

沙宾今日在国立大学出席校友成功经验分享会后,针对一些参与互惠遣散计划的员工同时被追旧账,导致收入“大出血”

问题作出回应时说,除非相关员工没有更新旧税务,一旦被遣散,税收局就会查回旧账,以确定旧账已付清,因此,一些旧账未清者就会被追税。

“确实有这类案件,因为这些纳税人并没有呈交纳税表格,所以在停职时,税收局在清税时,就必须确保相关人士向来都有纳税,否则将因为户口有余款或欠税而不能关闭户口。”

他说,出现被追旧账的问题,可能是个人或雇主造成的。

他强调,自愿遣散计划一般会被征税,而互惠遣散计划则视情况而定,包括是否因为健康情况造成等。

沙宾说,在油价下滑危机时,很多外国石油公司裁员和提供相关的赔偿配套,尤其是裁退合约员工,但他否认裁员情况日益严重。

他说,税收局与普通政府部门不同,薪酬待遇也各异。

税收局表现优员工
花红平均3个月

沙宾说,税收局将会逐年招聘2000名员工,而高表现者平均可取得3个月的花红是吸引力之一。

他说,税收局每年约录取250至400人,去年已引进了一批,今年的申请已截止,而且已进行网上试验。

“税收局员工在过去曾经拿过6个月的花红。”

他表示,早在油价高企的时候,税收局就曾经发过半年的花红。

他说,税收局员工平均花红是3个月,但由于是根据表现而定,因此有人曾领过5个月,也有人一个月都没有。

“这也是税收局的吸引力之一,只要表现优越,就可以很快的获得升迁。”

他说,花红也要取决予财政预算,税收局必须要在政府提供的预算内做好规划,花红也要看预算中是否有配额而定。

他说,税收局与普通政府部门不同,薪酬待遇也各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