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局警告逃税专业人士自首

税局警告逃税专业人士自首

 

(赛城29日讯)內陆税收局將在9月和10月期间,锁定逃税、谎报薪金的专业人士,展开全国性大型查税行动,调查对象或包括政治人物!

內陆税收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宾表示,这次行动的目標主要集中在专业人士,包括律师、教授、工程师、会计师等。

「专业领域的人最常见的就是谎报薪水。他们没有依实呈报自己的收入。」

当记者询及彻查对象是否包括政治人物,他先是否认,后来改口说如果他们逃税同样会採取行动。

「只要是不遵守內陆税收局报税规定的任何人,不管是什么身份,都会遭到调查。」

记者再追问是否有政治人物没有呈报自己的收入,他称大多数的政治人物都已向內陆税收局公开收入。

他也警告所有涉及逃税、谎报收入,或是犯下任何不符合內陆税收局的人士自首,否则內陆税收局將依法行事。

沙宾(次排中)带领眾內陆税收局官员挥动手中的国旗,高喊「默迪卡」。(摄影:邱继贤)
沙宾(次排中)带领眾內陆税收局官员挥动手中的国旗,高喊「默迪卡」。(摄影:邱继贤)

上门查大型餐厅

沙宾出席內陆税收局举办的爱国庆典后,召开记者会说明此事。他点出,当局將从多方收取资料,以国家银行、第三方、银行的个人財务风险分析报告,甚至是僱用的会计师蒐集证据。

「当局只有在掌握证据后,才能展开行动。最了解实情的就是会计师,只是他们不敢举报而已,但他们是持有详细资料的。」

他也点出,国內有许多大型餐厅没有缴税。

「许多小型餐厅或摊位都不需缴税,他们在扣除成本、租金等开支后,大多都是无须缴税的,反而我国有许多大型餐厅没有缴税。我们会上门彻查清楚。」

他补充,內陆税收局也会趁著彻查行动期间,教育人民有关税收的知识。

內陆税收局曾在去年杪宣布20亿令吉特別专案行动(TB2B),锁定8个领域,包括金店和当铺、电子商务、合法借贷公司、医药界、走私活动及合法准证(汽车),追查潜在逃税者。

当局也在8月14日至8月25日展开食品行动(Ops Saji),针对全国各地的食肆、小贩及食品加工厂展开税务调查工作,让逃税业者无所遁形,也提高商家履行缴税责任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