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领袖密商 国油提前付息 大选要来了

170723ll1z1

(吉隆坡22日讯)有传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会见巫统191个区部领袖讨论“备战大选”事宜,加上国油提前支付股息等消息,“全国大选快要来了”的猜测再次不胫而走!

据悉,首相数日前召集191个巫统区部领袖举行闭门会议,主要讨论备战大选,让分析人士认为“大选的脚步更近了”。

据了解,目前巫统党内对于“尽快大选”或“到期限前才大选”都大有支持者,然而国阵高层已积极行动稳定军心,避免出现扯后腿的情况。

巫统高层向党内基层传达的讯息很明确,除了宣扬首相执政期间在经济成长上取得的成绩,也凸显“纳吉全面掌控巫统”及“纳吉是打败(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及希望联盟的最佳选择”。

近日有分析认为,有人希望首相考虑在今年杪举行大选,加上国油今年将提前支付股息给政府,更凸显了“全国大选快要来了”的可能性。

恐败在消费税

或需再派援金穏民心

根据新闻网站“The Malaysian Insight”的消息,国油已告知首相这个消息,他们承诺贡献至少130亿令吉,若往后的国际油价走高,国油所派发的股息也可能会更多。

然而作为落实消费税后的首个大选,也有巫统内部声音认为政府或需再度派发一两次的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以稳住国阵传统支持者、城市穷人及公务员,避免他们因消费税引起的生活压力而在来临大选倒戈。

东海岸铁道见端倪

消息人士称,在国油提前缴付股息之下,国阵政府或许将有更多资金来派发各种援助。

对于中国高层领导或将于8或9月来马为由中国融资550亿令吉兴建、全长600公里的东海岸铁道进行推介礼,这盛事也被视为可促成大选在今年杪展开。

东海岸铁道将于8月11日在文冬站举行动土仪式,初步安排是由纳吉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联合举行工程动土礼。中国投资向来是首相在经济成长方面的重大政绩,若有中国高层前来“加持”,则可能促成提早大选。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基于中国人事布局重大,一般上中方超重量级领导届时鲜少会出访,因此李克强会否访马仍是未知数。

巫统党内两派意见

巫统内部支持提前大选的派系认为,由于在野党新联盟的情况未明朗化,其团队整合仍有待安排,加上伊斯兰党近期的作为在非巫裔选区引起反感,尽快大选阻止任何“一对一”的情况发生,则对国阵有利。

他们也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成绩良好,纳吉在党内位置稳妥,是举行大选的适当时机。

消息提到,纳吉团队中,也有人提出明年大选或是更佳时期,因为他们仍需要更多工作来应对生活成本攀升及巫统传统堡垒沙巴及柔佛政治局势不明朗的情况。

“沙巴和柔佛政治情况,主要是受到曾任柔佛州务大臣的巫统前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被开除及巫统前副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退党并另起炉灶所影响。”

消息提到,目前不断传出“巫统想要上阵马华选区”等选区分配的传闻,国阵内部似乎也还没完成这方面的工作,贸然大选会否不利于巫统,值得深思。

1MDB余波是未知数

此外,尽管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风波看似只能引起小涟漪,然而海外多国的调查仍在继续当中,会否出现“程咬金”波及首相仍是个未知数,这些都可能是决定何时大选的考量。

针对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90年代外汇亏损案,估计这调查需3个月完成,再加上呈报告给国家元首及建议行动,政府再商议具体落实方案等,这些都会左右大选日期。

综合这种种因素,大选真的会在今年落实抑或只是“狼来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