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如果大家都不守法

《星洲网》2017-06-10 11:56

我们看到法律束之高阁,各种乱象丛生,违法者以“慈善家”身份捐款给独中和华中,以及社会慈善活动;某快速致富公司打造购物商场,以虚拟货币及点数进行交易;发行虚拟币的公司邀请数千名投资者,实地考察数十英亩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张健珠宝”在全国各地举办“王者归来”晚宴,出席者剃光头和染黄发,并且在社交媒体展示一叠叠的钞票。

法治精神匮乏,以及社会道德水平滑落,是国家危机之一。

先从金钱游戏说起,在“解救普通人”(JJPTR)创办人声称电脑被骇客入侵,导致公司亏损近5亿令吉过后,许多荒谬事情就陆续上演,让人觉得“法不能行”。

上述金钱游戏头目在社交媒体,天花乱坠的掩盖游戏崩盘的事实,不过执法单位就是视若无睹,直到媒体大篇幅报道、有人报案,警方才玩接力赛,轮流扣留。但对方至今已获释逾半个月,却没有进一步行动。

另一个金钱游戏掌舵人看到当局的放任态度,也举行记者会、向国会议员呛声、发律师信给报馆。

其实,政府机构可以援引各项法律来对付相关人士,比如非法向民众集资,可以援引1989年大马银行与金融法令进行检控,罪成者可被判罚款1000万令吉,或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如果是非法进行外汇交易,可在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下被控;假如是出售房屋单位,结果未动工,则能够控欺骗罪。

其他罪行都是有法律可循,包括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以及1993年直销及反金字塔计划法令。

但是,我们看到法律束之高阁,各种乱象丛生,违法者以“慈善家”身份捐款给独中和华中,以及社会慈善活动;某快速致富公司打造购物商场,以虚拟货币及点数进行交易;发行虚拟币的公司邀请数千名投资者,实地考察数十英亩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张健珠宝”在全国各地举办“王者归来”晚宴,出席者剃光头和染黄发,并且在社交媒体展示一叠叠的钞票。退休高级警官受聘担任(其美国公司)名誉主席,也让人惊愕。

根据财经周刊《The Edge》的报道,一些快速致富公司之前所吸纳的资金,有很高几率已流入大马股市。这显示一些不义之财可能已经漂白,金钱游戏与实体经济纠缠不清,让问题更加棘手。

继泰国之后,印尼也逮捕了“未来世界首富”张健,并押解他回中国面对法律制裁;中国投资者来马报案,也在中国投报大马的金钱游戏公司,但是我们就是捉不到大鱼。

幸好,贸消部终于察觉,部长日前警告将会对付和金钱游戏有合作关系的商家,包括允许金钱游戏会员在他们的商家获取积分折扣等。

当局冻结有关公司的银行户头作用不大,因为头目还逍遥法外,没有关进牢里,他们会继续招摇撞骗。

除了金钱游戏挑战法纪外,当局也容许执法松懈,譬如,政府体谅民众在佳节期间承受开销的负担,指示警方暂缓上门向民众收取140万张各类交通罚款。

此外,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强调,大选后才会对政治人物采取行动。

执法工作应该是全年无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将传达错误的讯息。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FGV)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查卡利亚被停职的事件,也引发政府相关公司藐视法律程序、没有受到足够监管的疑问。

查卡利亚声称,他反对FGV多项投资,但是董事会却一意孤行;FGV主席莫哈末依沙则指控查卡利亚涉及旗下子公司与阿富汗Safitex有不当的信贷便利。

不管哪一方的说词正确,都有滥用权力之嫌。市场都在观察政府是否能够公正,以法律来处置FGV事件。

可以这么说,一马公司案是法治及道德走下坡的起点,如果各界继续抱持“无所谓”的态度,法治水平会再创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