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马哈迪再做首相/罗汉洲

《南洋网》2017年6月8日

前首相、土团党名誉主席的马哈迪说,假如希望联盟在来届大选胜出,而又要求他担任首相的话,他或许会“被迫”考虑接受。

犹忆2002年6月,马哈迪突然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中“愤然”含泪辞首相职位,由于事出仓促,令代表们措手不及,后来在理事会协调下,敲定翌年10月生效,有一年多的缓冲期。

念念不忘首相职位

嗣后,马哈迪曾经说过:如果人民须要我,我愿意服务至死,意思就是愿当终身首相。又曾说:如果党员需要我,我愿意继续担任首相。

可惜的是没有人出面说:我们需要你。马哈迪只好如期卸下首相职,不知道他是否心有不平,愤然问道:竟然没有人挽留我?

近这几年,马哈迪对首相纳吉穷追猛打,誓要拉纳吉下台,于是有人心生怀疑问马哈迪,你逼走阿都拉,现在又逼纳吉,你想再当首相是吗?

马哈迪回答说他老了,没有这个意思。

然而,从他“被迫”考虑再当首相这番话中,我们当可恍然大悟,原来马哈迪一直都是在“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状态中,他应是念念不忘首相这个职位,所以卷土重来,再当首相应是盘绕在他心中的愿望,但他不方便直白说出来,于是就用婉婉转转兼扭扭捏捏,欲拒还迎的方式来表达,希望会有人“强迫”他“勉为其难”, 让他再登上首相的职位,之前说什么老了,没这个意思了,都只不过是以退为进的说话而已,再当首相才是最终目标,现在就等人来“强迫”吧了。

好吧,我们姑且假设希望联盟赢了大选,马哈迪也当选为国会议员,希盟也一如他所愿的“强迫”他重作冯妇,再当首相,一切果如马哈迪之所愿吧。

但是如此一来,意味着什么呢?我可以说,马来西亚完了!

失去伟人国家仍前进

为什么说马来西亚完了?可不是吗,马来西亚有3000万人口,竟然找不到多一个可以担任首相的人,仍需九十高龄的马哈迪重出江湖来领导国家,所以请想一想,马来西亚哪还有前途?

反观哪些小国家如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新加坡等等只有几百万人口,稍大一点的如荷兰、比利时、葡萄牙、澳洲等,人口也只千万左右,她们却从不缺首相、总统或总理之类的国家领导人,我们3000万人却只有马哈迪一人才堪大用,可当首相,余者碌碌无能,这样的国家哪有前途可言?

有人说这算法不对,因为只有马来人才可当首相,其他族人再本事也不可以当首相。

又好吧。马来人口接近2000万,2000万人之中,找来找去,却只找到马哈迪一个人有担当首相的才干,你认为马来人会怎么样想,他们会接受吗?所以如果希盟推举马哈迪重当首相,哪希盟可就是不可雕之朽木矣,还敢奢谈救国?当然我相信希盟不会这样做,马哈迪枉费心机吧了。

唯说到底,还是要请马哈迪认清楚的是,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也不要把他自己看得那么重要,马来西亚没有了任何人都不会“搞不定”,就算失去了曾经是伟大的人物,马来西亚依然会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