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和谐及国民团结”构思的误区

《赤道论坛》06/06/2017 07:40

马来西亚华校生协会文告

(2017年6月5日)

首相“和谐及国民团结”构思的误区

报载5月31日下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约1300名中央部门公务员就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对话会后在总结公务员的看法与建议时说:“强化国民团结无需关闭其他源流小学,而可挑选一家国民学校,以马来文为媒介语,并强化华文、淡米尔文、英文甚至阿拉伯文的选修科,让它成为国民的选择。”

他续说,一名华裔生若进入该所学校就可以同时学习三种语文,而这所学校的教师也是来自多元种族。

不过,纳吉也说明这并非一项建议,纯粹是他的构想,并呼吁大家可以针对他提出的模式深入的思考。

“我们要一个和谐的社会,但是要如何实现国民和谐?很多人都认为强化国民团结的工作需从学校开始,但这是敏感的课题,这是政治地雷,毕竟我国是不同源流的学校体系。”

我们华校生协会对首相“关闭华小或淡小不是强化国民团结的方式”的看法表示认同;与华教同道一直以来的看法也是一致的。

我们华校生协会认为,教育是不应该有肤色之分的;政府把学校打造成人民首选的学校是政府的责任,且是应该的;但是,政府不能以不公平、不公正的资源分配及各种不利其他源流学校的行政措施,阻碍其他源流学校的自由发展为手段来达到“首选学校”的目标。

政府必须以豁达的胸襟,怀抱多元源流教育与多元文化的现实,修改过时的单元化教育政策为多元、开放的教育政策;让教育回归教育;培训高素质、高思维的老师派驻各源流学校提升教学素质与国际学校一争长短。在现今大环境下,中国的崛起与“一带一路”即将带来天翻地覆的经济效益,更印证了多源流学校是马来西亚的优势。

我们华校生协会对首相“要一个和谐的社会,强化国民团结”的理想甚表认同,却不能苟同于他“同一个屋檐下学习可以达到和谐及国民团结”的构思;这是极大的误区。

我们多次强调,“和谐与团结”的因素不在于从小在一个屋檐下学习,而是在于你有没有意愿落实公平、公正、与正义的政策以强化实现和谐的理念。“中东的乱”、“泰国的红、黄杉军”、“台湾的蓝与绿,本土与外来的政治切割”,他们都是同种、同语文、同教育源流,甚至同宗教却又有不同的流派;再看我国的最大种族群体,同一个教育源流、同一个宗教、同一个文化习俗的国民,却属于三个不同思想党派;讽刺的是,由政府优先培育成才的同种、同宗教与同文化的族人却站在政府的对立面;这一切都在说明了首相的构思是不能成立的。

我们对于和谐与团结国民有几点建议:

1.           首先必须关闭培养憎恨,分化人民挂羊头卖狗肉的“国家团结干训局”;

2.           取消土著与非土著的区分;

3.           开放单元种族院校,以绩效录取进入国民大学;

4.           果断抓捕制造种族紧张,破坏和谐,伤害各族关系的言论与活动的是非者;

5.           停止政治化教育与宗教;让教育回归教育,让宗教脱离政治。

我们华校生认为,扶贫济弱本来就是政府应该做的正事;但是,不应该有族群之分。每个族群都有弱势群体需要关怀与支助。最重要的还是教育他们能够自主独立而不是几代人无止境的拐杖扶助,这才能强国富民。

马来西亚华校生协会

陈纹达 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