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苏丹斥西华拉沙「越界」

雪苏丹斥西华拉沙「越界」
左图: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左)为格林玛丽安努特玛斯雅清真寺开幕,在开幕匾额上签名留念;右图为人民公正党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
(莎阿南2日讯)人民公正党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在清真寺演讲一事,虽然他已澄清指谈话內容不涉及政治,但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今日措辞强烈,直接点名斥责西华拉沙已「越界」。

沙拉夫丁殿下今日在莎阿南为一所清真寺主持开幕时强调,对西华拉沙在梳邦马来甘榜安诺清真寺演讲一事,感到很遗憾。

苏丹殿下语气慎重地表示,曾多番提醒眾人,清真寺是神圣的地方,不要把它当作政治场所。

「朕不允许政治人物在清真寺內演讲,不要在这里分裂穆斯林。遗憾的,朕的劝告似乎没受到理会;西华拉沙,你已『越界』!」

苏丹殿下强调,若西华拉沙要在清真寺以外的范围演讲,殿下是不会去阻止的,这就看人民要不要去聆听他的演讲,但绝对不能在清真寺內演讲。

在这之前,苏丹殿下曾透过雪州宗教局表达不满,更諭令该局对付有关清真寺的管理委员会。

今日陪同苏丹殿下出席祈祷会的包括雪州王储东姑阿米尔沙、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雪州行政议员阿末尤努斯等。

上週二,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层覲见雪州苏丹,亲自向苏丹届时西华拉沙在清真寺演讲一事。他也澄清指,西华拉沙並非代表他出席有关互动,有关活动是后者选区內的活动。

西华拉沙也在週三发文稿指出,他已经致函雪州苏丹届时一切。他强调,自己当天受邀出席清真寺活动,派发雪州政府拨款,他並没有演讲,只是致辞,而且谈话內容没有触碰政治课题。

西华拉沙5月24日(週三)走访安诺清真寺,出席他选区內拨款给清真寺的活动时,在清真寺的祈祷堂內发表演讲。互联网隨后来流传西华拉沙在清真寺內演讲的照片,引发非议。数非政府组织向雪州宗教局提呈备忘录抗议此事,指责西华拉沙不应该在清真寺內演讲,这对伊斯兰不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