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之战是区域警钟/南洋社论

南洋社论

菲律宾回教徒占大多数的南部大城马拉维市,政府军与效忠“回教国”(IS)的马巫德组织( Maute)展开激烈战斗,至周一下午至少19名平民被恐怖分子杀害,另有50多名战斗人员阵亡。

菲国总统杜特蒂原本访问俄国,当马巫德发动攻城行动后,他马上结束访俄之行回国坐镇,可见lS威胁多么强大。

与恶名昭彰菲南武装组织阿布萨亚夫行动一致,已与本区域数个宗教极端组织在2015年向“回教国”宣示效忠,他们企图在棉兰老岛为IS“设省”及建下基地。

lS介入菲国南部的分离运动,如同让各据山头的菲南反政府独立运动吸了几口鸦片般注入了新一轮的战斗力,若辈极端的信仰不只化解彼此的分裂,还让他们效忠在黑旗之下,准备在本区域为lS插旗。

同样的,这类lS式的“感召”也正在影响泰南分离主义分子。此外,他们甚至鼓动印尼的极端宗教主义分子前來“效忠”。

在马拉维战斗中,被政府军歼灭的“联合国部队”就已是警示,这批阵亡的恐怖分子当中,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及新加坡。

显然的,lS已渗透到本区域内,他们也开始找到中东以外另一个培植极端势力的大温床。

菲律宾及泰国的分离主义显然已从“独立”斗争转变成极端宗教斗争,lS则适时而入,成了分离主义分子共同效忠的对象,过去零星的战斗组织已被lS这块磁石收编。

就如菲律宾的北中部皆是天主教为主,南部则是回教为主,分离主义长期困扰该国,独火浇之不熄。同样的,泰国的北中部以佛教信仰为主,南部也面对菲国类似的困扰。

现在的情势是,lS的介入不只收编了菲南独立运动的三大派系,看似准备大一统本区域的极端宗教势力,进而建构他们的乌托邦世界。

菲南的新一轮战斗已是区域安全的一个警示,目前菲政府军是与“三合一”的菲南武装分子战斗,后面藏着的就是虎视眈眈的lS。

经过多天战斗,马拉维已变成一座空城,东南亚各国万勿将之当着菲南的动乱个案看待,任何人若轻忽了lS的战斗力、渗透性及组织力,往往得付出惨痛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