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林郑月娥当选女特首 民调仅29%得票占66%

《光华日报》27/03/201716:46

民调不到三成的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香港第五届特首(左图),反对者周日在计票中心内抗议小圈子选举(右图)。

民调不到三成的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香港第五届特首(左图),反对者周日在计票中心内抗议小圈子选举(右图)。

港27日综合电)香港第5届特首(行政长官)选举周日举行,被视为北京力挺的香港政务司前司长林郑月娥获得777票胜出,成为香港1997年回归后首位女特首,7月1日上任、任期5年。

民调领先的财政司前司长曾俊华获365票败选,结果出炉后,有选举委员忍不住落泪,也有人撑黄伞高呼:“我要真普选。”民主派议员炮轰北京操控选举,让支持率低的林郑当选,民调高的曾俊华反而落败,“林郑得不到香港人的心,赢了选举都没有意思。”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周日表示,将依法履行任命程序,并指林郑月娥符合北京对特首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等4项标准。

这场选举由林郑月娥、曾俊华、退休法官胡国兴3人竞逐,经1194名选举委员投票产生,获逾半数601票者当选。

投票于周日上午11时截止后进行开票,林郑票数一路领先,中午约12时30分,她的得票数超过当选门槛601票,笃定当选。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所做的选前民调,林郑支持率仅29%,对手曾俊华高达56%,但林郑拜小圈子选举制度而拿下近66%票数。

不会立刻重启政改

香港特首由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选出,大多数是亲政府人士,扣除身分重叠者后,本届实际选委共1194名。据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公布结果,周日投票人数1186人,投票率99.33%,有效票1163票,林郑以777票当选特首、曾俊华获365票、胡国兴21票。梁国雄等8名泛民主派选委投下空白票,另有4张票被裁定无效,包括1张勾选3名候选人的选票;还有一张写上粗话“屌”等,这些票被认定意向不清裁定无效。

林郑当选后召开记者会表示,成为首位女特首感到荣幸,她将实践承诺,约见各党派议员,与立法会建立沟通机制,用人唯才不论派别。

林郑与梁振英会面商交接工作

梁振英周一上午与林郑月娥会面。(法新社照片)梁振英周一上午与林郑月娥会面。(法新社照片)

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周一上午9时抵政府总部与现任特首梁振英会面,会后二人一起会见传媒。梁振英再次祝贺林郑能顺利当选,重申此次选举严谨按照《基本法》,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及选举法举行,形容林郑当选显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及港人治港有效落实,而现届政府余下工作是要与新一届政府做好交接。

梁续指,候任特首办公室已于周一全面正式运作,未来三个月会支援林郑筹备新一届政府,他又重申特首是政府首长外,亦是特区的首长,责任重大,呼吁全港市民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及新任特首,把握机遇,共同努力。

林郑表示,很高兴当选翌日便可回到政府总部与梁振英及同事会面,多谢公务员团队做好工作,令选举顺利完成,形容如此高效及专业,亦反映于其候任特首办,故她周一早特意返回办公室与同事开会,未来会继续与公务员团队紧密合作,按照其政纲推行工作,服务市民。

林郑月娥小档案:
● 年龄:59岁(13/05/1957年出生)
● 学历: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家庭:与丈夫林兆波育有2子
● 简历:1980年进入港府工作、2000年任社会福利署署长、2004年任香港驻伦敦经贸办处长、2006年回港担任民政事务局秘书长、2007年任发展局局长、2012年任政务司司长,2017年1月请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