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南海搅风搅雨/罗汉洲

《南洋网》2016年10月27日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访问中国,并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似乎有默契,不提南海争议,只着重谈促进双边贸易与经济合作,这样的对话符合了中国一贯主张:直接对话,和平解决纷争。

杜特蒂总统之前已多次讲过不能与中国对着干的理由,虽然有点“灭自己威风”,却是事实;他如今的工作就是为前任公子哥儿型总统阿奎诺三世收拾烂摊子,既须恢复中菲友好关系,更须发展萎靡不振的经济。

杜特蒂衡量一番后,领悟到唯有“有钱的中国”才能够协助菲律宾振兴经济,他也曾坦然地说:中国有钱,应结为朋友。问题在于怎样叫中国拿钱来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办法当然就是和中国交朋友啦,于是杜特蒂决定搁置南海争议,搁置黄岩岛主权问题,一切以重新和中国结为朋友为重。

中国当然欢迎杜特蒂的善意,所以中国在杜特蒂启程前已率先宣布恢复进口菲律宾香蕉和其他水果,为杜特蒂壮壮行色,是中国对杜特蒂作的投桃报李,但看这样的“前戏”即已可预料到杜特蒂访华必有丰收。

杜特蒂访问中国之前,曾经一度摆出强硬姿态的越南,其总理阮春福在9月10日访问了中国;汶莱则派部长林玉成和亚斯敏于9月14日访问中国。虽然传媒报道不多,不知道双方会谈的结果如何,但已符合了“排除域外国家干涉,直接商谈”的原则,有利于稳定南海局势。

我国首相纳吉也将于本月31日去中国,一般相信除了谈隆新高铁外,南海问题当然免不了,纳吉日前已说南海问题须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

照以上这些趋势来看,涉及南海岛礁纷争的主要国家都不愿兵戎相见,大家都愿以对话的方式来解决歧见,希望有皆大欢喜的结局,但也不能求一蹴而成,涉及国家须耐心谈判。

但由于一些与南海岛礁争议无关的国家却不愿意看到南海风平浪静,它们不断以“国际法”的大招牌妄图在南海掀风作浪,南海仍暗藏危机。

哼哈二将

回顾前事,山寨版国际仲裁庭于今年7月12日针对中国九段线作了宣判后,表现得最兴奋的是日本和新加坡,两国急不可待就自动充当美国的哼哈二将,激动地宣扬“必须遵守裁决”。日本马上送10艘巡逻艇给菲律宾,似乎要菲律宾拿着这些巡逻艇去占领南海了。

新加坡不遑多让,早在6年前,李光耀资政说中国在南海的强硬立场可能迫使东南亚国家倒向美国,李资政似乎劝中国放弃南海领土来换取东南亚国家的好感,这是匪夷所思的思维。

如今的新加坡则在每一个国际会议鼓吹南海裁决,要求在联合公报中谴责中国无视国际法;直到上个月尾,新加坡在不结盟国家峰会中“执意要塞入”为菲律宾打抱不平的内容;“克绍箕裘”的李显龙总理较后时访日本、印度和澳洲仍大谈南海裁决,仍要“各方面遵守国际法”。

如此不断地鼓动南海诸国,蓄意挑衅中国主张直接谈判的立场,新加坡是什么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