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財长:政府不裁减公务员

《东方网》 2016年10月23日

第二財长:政府不裁减公务员

(吉隆坡23日讯)大马160万公务员,被指是造成財政预算案行政开支与发展开支严重失衡的主因,第二財政部长拿督佐哈里却表明,不会轻易削减公务员人数。

他说,这批公务员已经在政府的系统內,政府不能隨意裁员他们。「但我们要训练他们有能力在同一个时间做多件事情(Multitasking)。」

佐哈里(中)出席2017年財政预算案解密讲座开幕礼。左起郭隆生、江华强、方天兴;右起是陈友信和萧瑞兴。(摄影:陈为康)
佐哈里(中)出席2017年財政预算案解密讲座开幕礼。左起郭隆生、江华强、方天兴;右起是陈友信和萧瑞兴。(摄影:陈为康)

他今日出席2017年財政预算案解密讲座时表示,政府不会隨便增加公务员数量,但会確保现有的公务员的生產能力能够激增。

他承认,政府现今拥有160万名公务员,或许是全球公务员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政府不会裁减这些公务员。

2017年財政预算案2608亿令吉的总开销中,行政开支就佔了82%(2148亿令吉),发展开销只有18%(460亿令吉)。单是公务员薪金和福利,就佔了29.7%(774亿令吉)。

佐哈里也表示,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严重下跌至今都还不稳定,导致政府失去了近300亿令吉的年收入,若政府这个时候在减少公司税24%的话,会严重影响政府的收入。

「不是政府不要减少公司税,只是目前还不是减少公司税的时机,政府现在已失去了大部分的石油分红,若政府又在减少太多的公司税率,那政府就会有更多的財政赤字。」

他指出,虽然政府没有减少公司税,不过有减少中小型企业首500万令吉可征税收入的公司税从19%降低至18%,並也以公司盈利增幅来给予公司税回扣。

他指出,许多人民都会拿我国的公司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並指我国的公司税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来得高,不过他要提醒民眾,在与其他国家比较的当儿也要相比该国的消费税是否也跟大马一样是6%。

「其他国家的公司税介于20至22%,但你也要看那个国家的消费税是多少,他们公司税比我国少但是他们的消费税却比我国还高。」

他说,公司税只有收入超过可征收税收入的公司需要缴付,若一个公司没有达到是无需被征税;不过消费税每个社会阶层人士都必须缴付,基于政府不要再增加人民的负担,所以选择不增加消费税,並维持公司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