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高盛帮”

•姜鲁榕•

英国政府最近任命了下一任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新行长,这本来是再例行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让人吃惊的是新任命的马克•卡尼行长是一位外国人,这是英国央行318多年历史上破天荒地的第一次。

为什么会选择卡尼?各界纷纷猜测。

看看卡尼的背景,他曾经就职高盛集团,是高盛的顶尖管理人才之一。这似乎正应了一些观察家的分析——“高盛帮”正在欧美全面崛起。有外国媒体就声称,高盛正在布局欧洲金融权力,成为欧洲的“影子金融内阁”。英国《独立报》甚至发出惊呼:“高盛,欧洲的新主人?”

英国的高盛人

英国人为什么要选择马克•卡尼?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给议会的解释是:“在金融风暴中,卡尼帮助加拿大成为全球受影响最小的发达国家。他毫无疑问是最适合的人选,是世界上最有经验和最有资格成为英格兰银行下一任行长的人。”

卡尼的经验和资格,很多与高盛有关。他1988年即加入高盛,在高盛工作13年之久,他曾担任高盛驻纽约、多伦多和东京多地的执行主管、投行运营主管等要职。直到2003年,卡尼才从高盛离开,进入加拿大央行。目前,卡尼还是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

实际上,带有高盛背景的人在英国参与政府管理并掌握金融财政决策大权,卡尼并不是第一人。伦敦奥组委的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也同样是“高盛帮”的成员。

56岁的戴顿是位拥有两亿多美元资产的富翁,曾是高盛公司欧洲部首席执行官和合伙人,在高盛工作了有20多年。2005年秋天,伦敦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两个月,戴顿最后从3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从一个银行家变成伦敦奥组委的二号人物。

在全球经济放缓,英国经济举步维艰之际,英国人敢于把这么一个大摊子交给戴顿,其实就是看中了他的高盛背景的经济头脑,寄希望于他能为英国人精打细算,在少花钱的基础上,成功办好奥运。

戴顿不负众望,敢于临危受命,接受挑战,这一点也能帮助人们了解“高盛帮”的性格。从2005年上任起到来的伦敦奥运结束的6年多中,作为伦敦奥组委首席 执行官的戴顿尽管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但他还是坚持下来,并获得了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伦敦奥运的成功帮助英国经济摆脱了二次探底,扭转了连续三个 季度的下滑势头。

在欧洲的舞台上

“高盛帮”与欧洲央行的密切联系远不止于卡尼出任英国央行行长,他们还活跃在欧洲多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的最高舞台上。

有资料显示,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曾任意大利央行行长,他在2002年加入高盛之前是意大利政府官员,在高盛的三年期间曾担任副总裁兼执行董事。2005年离开高盛后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

另一位是意大利现任政府总理马里奥•蒙蒂,他也曾是高盛集团国际顾问团成员。

除了以上两位,欧洲政坛叱咤风云的许多人物,都与高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他们中包括爱尔兰前总检察长、欧盟竞争委员会前委员彼得•萨瑟兰现在是高盛国际 董事长,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曾经担任过高盛顾问一职,希腊国债管理局主管克里斯托多罗曾是高盛前操盘手。

越来越多的有高盛背景的人进入了欧洲一些国家的顶级金融决策梯队任职,把持着国家的经济财政命脉。有分析认为,这只是高盛与美国政界紧密联系的一种延伸。 卡尼这次出任英国央行行长再一次证明高盛已经不仅仅是美国政界经济高官的“制造厂”,正在向全球经济体系输出高级管理者。卡尼就曾在上世纪末为俄罗斯政府 的经济政策出谋划策。

英国新闻媒体更爆出惊人之语:“整个欧元区成了一个高盛集团的项目。”美国媒体也曾给高盛一个新称呼,“高盛政府”。目前管理着世界两大流通货币美元和欧元的高官,几乎都是高盛的人马。

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资本被指责是危机的“祸根”,并且助推了灾难的升级,然而越来越多的“高盛人”目前却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批评者认为,这种现象将使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偏向金融机构,牺牲大众利益,有官商勾结之嫌。支持者认为,了解金融市场运作的人出任政策官员,有助于制定出较复杂而缜密的政策。

麻烦制造者还是解决者

成立于1869年的高盛集团,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有权势的投资银行。高盛花了140多年从“草根”成长为投行巨头,从当年的马夫门面店到今天的华尔街 大佬,从一间地下室、一个雇员到如今上万亿美元资产的影子操控者,高盛经历了数次的风雨沉浮,终于站在了全球金融的巅峰。

高盛现在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银行,主要业务包括兼并收购、资产管理与大宗经纪业务,高盛也为公司与政府机构提供金融策略。

一些阴谋论者认为,从1929年起,世界上任何一次大萧条和对美国之外的国家的狙击,高盛都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高科技股到高油价,高盛主导了大萧条后的每一次市场操作。

高盛被指责是金融市场上一个麻烦制造者,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高盛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这在欧洲已经广为人知。2009年12 月,由于公共财政状况所引发的担忧加剧,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降至欧元区最低水平。此消息导致全球资本市场集体受挫,新一波恐慌气氛向机构与投资者袭来。这 场灾难的背后,依稀闪现出高盛的身影。

当年,希腊加入欧元区时,其财政状况并不达标,欧盟对成员国有一个财务指标的要求,那就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不能超过3%。2000年和2001年, 高盛两次为希腊设计了货币互换的方案,它被指控曾为希腊做假账,从而大规模减少了希腊以外币计价的债务价值。但尝到短期甜头的结果,则是希腊成为欧债危机 中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高盛就是当年导致欧洲债务危机的罪魁祸首,他们让世界充满债务,现在危机爆发他们又被挑选出来处理这些问题,“他们推开民选领导人,获得新的权力和权威,掌握了救援的权力,所有的改革不过是操控。”

在中国,人们也忘不掉高盛多次做空中国公司股票,2010年11月,高盛一份唱空A股的报告引发了沪指162点的暴跌令人记忆犹新。

现在,欧洲多个国家起用高盛人参与政府财经决策,对那些有高盛背景从政的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对选用“高盛帮”的国家也是一场赌博,真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就拿即将担任英国央行行长的卡尼来说,他将面临诸多挑战。英国中央银行现任行长默文•金就表示,卡尼接任后最大的困难是决策,例如:什么时候调整利率和什 么时候结束量化宽松,什么时候开始货币紧缩政策,货币紧缩程度到底要多大都是很难决策的问题。他说:“新行长的未来政策决策道路将是非常困难的。”

与加拿大不同,英国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由于经济复苏乏力,英国央行已连续三年多维持低基准利率,并多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刺激经济增长。英国联合政府出台的财政政策备受争议。未来增长的源泉仍不清晰。对新一任行长卡尼来说,他应该深知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严峻挑战。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22期,摘自2012年第24期《环球》)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1)/欧洲的_高盛帮.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02 07:4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