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中国形势分析报告

(1999年)

(一)自1978年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实事求是”原则,实施改革方针到今天,已21年。

21年,意味着一整个历史时代。这是党的第二代领导,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历史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发展经济、与民休息。这20余年 间,中国及世界面貌均发生了根本性的重大变化。中国初步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实现小康目标,达到初步的繁荣昌盛。而在外部环境中,冷战虽已结束,但换来的 是美国一极称霸的局面。国际共运遭遇重大挫折。昔日改革明星戈尔巴乔夫成为历史丑角。俄罗斯及多数前东欧国家在走向私有化的体制转轨中土崩瓦解,鱼烂肉 坏,内忧外患,难以自拔。这里有许多教训值得记取。以史为鉴,以他人的教训为鉴,大有必要!在这种内外形势下,中央提出“讲政治”的原则,是英明而必要 的!党的十四大以来,确立以###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十年以来的实践表明,###同志不负所托,领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的胜利。###同志是党和国家 的杰出领袖和成熟的领导核心。

(二)但是,国内外种种迹象表明,今后三五年间,我国内外形势即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局面,可能面对内外非常之变。内部发生动乱,外部遭遇侵华战争,甚至战略性基地遭受西方敌对势力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类似在南斯拉夫的中国使馆事件),均有极大的可能。

近年来,外部敌对势力为搞乱搞垮中国,对高层政治领导实施挑拨离间和分化伎俩。

一方面,近年通过国内、党内所谓“民主派”,在其有影响力的报刊上,攻击“个人崇拜”,反对“核心”论,反对政治权威的形成和集中。

另一方面,又通过境外媒体及国内某些民办报刊,制造另一种个人崇拜和迷信。其目的是为了分裂中央,塑造或诱导出某种民粹主义的政治新权威。

在经济上,由于政策存在某些失误,经济严重衰退,大批国企面临破产。展望前景,有可能发生以下的四部曲:1、大批国企破产;2、大量员工失业下岗,生计无 着,形成社会动乱形势;3、由民粹派领导人推出蛊惑人心的“民主化”政纲;4、中央分裂,政权以类似1990年叶利钦夺权模式转轨到非共产党化及总统制, 政治全盘西方目标实现。

由此,中国将失去社会稳定,陷入长期社会变乱和国家走向解体。

(三)面对新的历史形势和内外潜伏危机,需要形成新的对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事求是—即根据当前新的国情、新的国际现实,以及新的实践经验,对国家内 外战略及政策基本方针进行新的寻求、探索,包括改变和调整那些不再适应于新情况的既定方针和政策,已经提出日程。实事求是这一科学认识的基本原则不应当 变。正是本着这种“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以下的思考。

(四)20年前,中国经济是短缺型经济。当时各类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严重供给不足并处于隐性通货膨胀的状态下。

这种供给不足是由于当时国家资本不足、资源不足以及劳动力过剩,同时国家对社会及经济活动给予过多的、不恰当的行政束缚和约束管制而造成的。

在80年代,实施“改革、开放”的新方针后,这些不适当的约束和管制即行政命令经济逐步被打破,随着外部资本、资源和技术的流入以及劳动力资源的解放,中国的经济发生了令举世瞩目的飞跃发展。

(五)1990年11月我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与日本S教授谈话记录中,在中国经济学界第一次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由短缺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经济生活已被生 产过剩所困扰。这个论点当时是破天荒之论,受到主流经济学家的广泛嘲笑(当时官方的口径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现在,我国经济中存在严重生产过剩重复 建设问题,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严重的重复建设、不良投资以致产成品销售不掉的严重过剩局面?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是由于国民经济向自由市场机制转轨不够, 是由于市场发育不良等等。但我的看法相反。我认为这正是由于国家经济体制在向自由市场体制的转轨中,经济活动严重失序,特别是中央对各地、各部门的投资失 去约束能力,国家对社会经济的全局宏观调控不良,甚至日益失去控制,以致国民经济日益严重地陷于无政府的非理性状态而导致的。其错误政策的根源,是由于指 导改革的意识形态理念中深受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意识形态的误导。

(六)自1997年以来,中国经济已陷入多年停滞和持续衰退(所发布的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许多是不实事求是和误导决策的)。国民经济的呆滞和危机有目共睹。 银行存款的节节上升反映了资本从投资领域的退出,即资本过剩,这正是经济大衰退的重要标志。与俄罗斯黑钱流出案相似,中国也存在着极其严重的资本外逃。其 外逃总额可能并不少于资本流入的总额。当前,随着国企日益陷入瘫疾性的休克状态。我国国民经济随时有面临崩溃之势。在金融及外贸领域,形势尤为严重!

(七)多年以来,计划经济被作为与市场经济相对立的不良体制而受到批判。以至计划经济成为一个坏名词,但实际上,行政管制型经济即统制型经济不应当与计划经济混为一谈。

计划经济是对国民经济实施统筹安排、实施宏观调控的理性主义经济原则。(邓小平说:计划中有市场,市场中有计划,他并不否定国民经济的计划体制)。它不应 当是贬义的。它的对立是纯粹自由主义的,听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以及听任国际资本摆布,即实施无政府主义的放任自由的非理性的经济原则。这一原则在亚当 •斯密及萨伊的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中提出,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从来没有被认真实施过。因为它根本就是行不通的!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联储及财政部对美国金融资本市场及宏观经济实施着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与约束(利率是调控手段之一)。美国商业部对进出口贸易实施着 具有明显市场保护主义倾向的有力管制。在欧盟和日本,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管制功能更加细密和强大。发达国家本国的市场经济并不搞无约束、无计划的自由主义 市场经济。也不是无阻隔的全面对外开放的自由市场体制。

(八)对西方来说,自由主义经济原则乃是一剂用来误导它国政策的迷魂药。在70~80年代自由主义被西方作为改革方略推荐于拉美以及前苏联阵营国家。拉美和前苏联国家实施新自由主义的改革方案所陷入的严重经济政治困境,表明这种改革方案是走不通的。

市场经济不等于非理性的、无政府主义的自由放任。理性计划安排以及实施宏观调控的原则,与适当宽松的自由市场体制结合在一起,才是真正合理的经济体制。陈 云同志的经济著作中,对此有深刻的论述,对我国经济的统筹安排和体制改革方案有大量至今仍有意义的设想和规划。但长期以来,陈云同志实事求是的经济改革思 想未得到应有的估价、研究和认识。

我认为,为了解决中国的经济困难,我们不应向世界银行、向IMF以及美国大学那些外国策士手中找答案,而应当认真研究立足于中国国情,从长期成功经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陈云同志的思想和著作。

(九)许多人已意识到,当前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结构问题。而结构问题的原因何在?在于部门、资源及人力的配置失衡。结构失衡问题如何解决,可以依靠股市和市场的自动调节机制吗?实践证明不能。这只能导致(事实上已经导致)国民经济的严重泡沫化。

被炒家称为“发大奖”的1999年5•19股市大井喷。实际是令遭不景气的国民经济雪上加霜的一次内伤性出血。

当前中国整体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几乎在所有的实业、实体生产领域中,利润率均下降到接近负数。出口外贸行业在市场外受美欧新保护主义政策的种种打压,在市场上则由于高汇率政策而减弱竞争力。国内众多生产型企业被模仿西方的税制改革而带来的复杂高税率压得抬不起头来。

甚至泡沫经济领域的房产及股市,也呆气沉沉。最近市面上流行的民谚中有几个“没想到”:

想炒股票,没想到成了股东,
想炒房产,没想到成为房东,
想泡小蜜,没想到当了老公,
想免费治病,没想到入了邪功(**功)。

似乎除了寅吃卯粮,实施赤字财政和高额国债政策(实际是将巨额债务留给将来),即拿不出其他任何激活经济的办法。

(十)手边的两份材料引入深思。

这两份材料都发表在1999年8月份的《参考资料》上。一份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个联合国的报告指出:

“以西方国家为首提出的通过大规模私有化改变前苏联阵营国家经济模式的努力,已使这些国家一亿多人陷入赤贫,并使数以百万的人完全失去了经济保障。而实行大规模私有化正是西方大学、国际机构和政府的职业经济学家提出的正式建议。”

这个报告又指出:“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人类是天生的资本家。他们认为,尽快破坏东欧和前苏联存在的妨碍资本主义的计划桎梏将促使人们自动作出反应,创造资 本主义繁荣。但事实证明这只是幻想。现在格林斯潘自己也承认,他曾认为共产党统治的崩溃‘将自然而然地萌生出一个自由市场的积极向上的制度’。他本来认为 实行资本主义是‘人类的天性’。但结果发现决定因素不是天性,而是文化,而文化不是经济学家精通的领域。”

西方评论家针对此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一直阅读报纸的人,以及关注西方国家争论对俄罗斯和前苏联阵营国家政策的人,都不会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中的这种发现感到惊讶。然而,这个灾难的规模之大,甚至会让那些对这个政策提出批评的人也感到震惊。”

评论指出,“这个报告可以使对意识形态的威力有怀疑的人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政策建议的威力是巨大的,尤其当它们是馊主意时。”①

(十一)同一天的《参考资料》上还刊有《远东经济评论》8月26日刊载的一位美国教授鲁迪先生的文章。这位教授强烈反对传闻中的对人民币适度贬值的传闻。尽管他承认这对中国经济可能有短期好的效果,但是,他坚决反对!

他鼓励中国人民币在当前如此严重的通货收缩形势下,继续维持高币值。他赞扬中国的这一政策为亚洲周边国家带来好处(据说这是中国的国际义务?尽管亚洲所有 国家都将自己的货币贬值以减少损失,包括日本。为什么其他国家不承担这种国际义务,而只有中国来承担?),他说中国的政策减少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灾难后果 (而这一危机正是美国金融力量一手策划和发动的),并且帮助美国抑制了美元升值的压力(美国应该给中国银行领导发大奖)。那么解决中国当前经济问题的办法 何在呢?这位美国教授的建议是快速全面私有化:“中国必须对它组织经济活动的方式进行重大的改变。现在正是采取这种强有力的解决办法的适当时机。”

这位教授建议:“中国向大型合资企业和外国直接投资实行开放,并鼓励大力发展私有化将促进出现繁荣的局面。不需要多长时间,金钱和对自身有利的主动精神就 会在就业和生产活动方面创造出一个繁荣的局面。中国的错误一直就因为它依恋固有的公司制经济结构,这种结构已经产生严重的不利后果,必须尽快予以废除。”

我们看到,这个教授的建议,正是联合国那个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威力巨大的馊主意”。尽管这种馊主意已使俄罗斯“一亿人陷入赤贫,数百万人失去经济保 障”,“其灾难规模之大使那些曾批评这个政策的人都感到震惊”。但是,他仍认为有必要在中国也尽快推行!近两年来,类似的建议在中国被不断提出。当前我们 已看到许多由于国企崩溃而造成的灾难。如不立即扭转政策方向,可以深信,其灾难的规模之大,有一天会让上帝都感到震惊!

(十二)目前,国内外的一些理论家再次把“改革”的目标集中到解散(即全面摧毁)中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上。他们不顾俄罗斯私有化的经济崩溃现实,竭力把中国决策者引导到重蹈俄罗斯覆辙的道路上。其原因和目的究竟何在?

西方势力把对“改革”的目标集中在国企身上,这不是偶然的。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的根本问题,出在投资无政府状态所造成的市场无序竞争及投资的盲目性与重复性上。而与所有制问题无关。那么,为什么西方意识形态却总要把中国的国企予以摧毁呢?这里有一个大阴谋。

国企,大型国企乃是中国的国家垄断资本形态。中国的国有制形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根本支柱和基础所在,是中国国力与国家权威之所在!正是通过这种所有制形 态,才能将垄断性金融资本与垄断性产业资本高度集中,才能形成有效的国内市场屏卫,通过与国家政治力量结合于一体,而成为外部势力控制中国的不可逾越的障 碍。

很难设想,如果不在50~70年代形成这种强有力的、集中有限资源的国家垄断资本形态,以当时中国那种落后的经济基础,中国可以搞出“两弹一星”,可以形成强大的重工业和国防工业体系。

(十三)中国的国有大型企业是否都是不合于历史潮流的怪物呢?近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有一篇文章指出:“最近,世界上超越国界的超大规模企业合并一桩接 一桩。德国的奔驰和美国的克莱斯勒合并;德意志银行和美国的银行家信托公司合并等。这种合并动向不仅表现在汽车、金融行业,也已经扩大到了化学、信息通 讯、医疗、飞机制造、航空等广泛领域。

世界各国有实力的企业一齐行动起来争夺世界市场。世界进入了所谓的大竞争时代。要想在大竞争时代取胜,其战略是:通过大型合并,实现经营效率化,把因此而产生的多余资金投入到重点事业中去,以提高竞争力。”

为什么西方跨国资本在把垄断性跨国企业作大,而在我们这里,却诱导着决策者不断出台新政策,搞垮、搞散、“股份化”掉大型国有企业呢?很简单,搞乱搞垮搞散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外部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将它们分散而吞吃掉!

(十四)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惟有美国经济一家独秀。其手段主要是利用突击性的金融掠取。

中国在开放金融上所设置的市场屏障,以及金融与产业相结合的一体化国家垄断资本形态,是美国金融突击力量进袭中国掠取巨额超经济利润的最大障碍。我们看 到,在俄罗斯所谓改革派力量主导下,俄罗斯自我摧毁了这些障碍,于是导致俄罗斯国家资金的大规模外流,其规模远远大于进入俄罗斯的外国资金数量。

如果中国接受类似美国那位教授提供的大规模私有化和摧毁国有化体制的建议,接受美国金融开放条件,融入美国主导的资本市场,摧毁国有金融及产业体系,其结果只能是一个,中国走向社会动荡和动乱,最终是走向殖民地依附道路。

:何新中国论坛——www.hexinbbs.com//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中国形势分析报告.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2/18 06:1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