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尼泊尔毛派普拉昌达要实施人民民主专政

出处:西陆东方军事■时间:2008-10-24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0月22日文章】题:普拉昌达的多党困境(作者尼泊尔新闻学会前负责人德鲁巴-阿迪卡里)

尼泊尔国内普遍怀疑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是否真心奉行多党民主。这种怀疑已经对普拉昌达总理的领导地位提出严峻挑战。

毛派通过媒体辩论提出一个强有力的观点:只有尼泊尔成为”人民共和国”,一个革命的政党才会满意。

一家报纸援引毛派高级领袖、普遍认为是普拉昌达导师的莫汉•拜迪亚(又名基兰)的话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人民共和国,这个目标尚待实现。”据说, 拜迪亚那一派反对缓和毛派在多年叛乱中保持的立场。与此同时,毛派二号人物巴布拉姆•巴特拉伊据说将领导主张政治灵活性的那一派。

普拉昌达似乎处于中间位置,有人猜测他希望发展适合21世纪的有尼泊尔特色的共产主义。”不能完全照搬毛泽东的毛主义,”他上周五告诉一家报纸。

“我们已经进入竞争政治时代并且开始实施联邦制度,”普拉昌达还说,”毛的制度基于统一的结构。”

最近公众反应激烈的主要原因在于,毛派可能从中国、越南、古巴、朝鲜或津巴布韦那里汲取灵感,实施一党统治。

西方也担心他们会试图对尼泊尔实施无产阶级专政。

普拉昌达强调,毛派反对的只是议会民主制。他的观点是,既然议会民主制在印度和英国这类国家不能解决人民疾苦,那就不值得在尼泊尔实施。

他曾经赞扬法国模式,行政部门(总统)唱主角。

毛派领导层似乎已经动员知识阶层说服公众:毛派希望建立的体制不是一党统治。马尼克•拉尔•什雷斯塔就是这样一位知识分子。他周日在官方的《廓尔喀日报》 上撰文说,中国、朝鲜、老挝和越南这类国家盛行的”人民民主”并非一党体制。换句话说,他认为,毛派引领尼泊尔走这条路没什么坏处。

什雷斯塔援引毛泽东著作提出一种观点:像中国一样,尼泊尔的新人民民主将基于多党合作而非对抗。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尼泊尔毛派要实施人民民主专政.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2/13 01:0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