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毛时代–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的探索

作者:徐亮■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11-24

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是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的探索

——兼论高尚自觉而有尊严的劳动者是最高生产力

提要:乌有之乡-11月23日-谈话中只概论性地谈了一点,现是全文发表。

一、对毛时代三十年的评价有从中央传统的评价政策乖离的倾向

二、货币交换的安全、舒适和环境和“朝三暮四”耍猴理论

三、小农社会延续下来的极度自私思想是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推手

四、自私自利推动的经济发展必然导致其反面,毛泽东想创造“新人”,是真正的新人。

五、要真正解决经济问题,必然先解决政治问题,即在对劳动者具备优势的结构中建立起对劳动者有利的格局

六、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是在练“邪派武功”,是自杀,是从毛时代“正派武功”的大倒退

七、毛泽东想让人们骑着马,悠闲,有着人类尊严地达到终点

八、当你们不能控制生产力的时候,生产力被强势集团控制来剥削、压迫你们

九、高尚自觉而有尊严的劳动者是最高生产力

前两位老师分别说的是意识形态变动、政治结构的问题,我说一下经济问题,这样的话,我们今天下午这个谈话的覆盖面就比较完整了。

海明、松民的谈话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以前就持有类似的观点,只不过感谢两位同志表述得如此的清楚。

一、对毛时代三十年的评价有从中央传统的评价政策乖离的倾向

我这个人水平不足,才高一寸而已。没有很高深的理论,就谈点家常话。王伟光的言论跟现在改革开放的纪念活动是一个性质,正如邋遢道人说的那样,成了“改革 开放的三十年”对“1949到1979年毛泽东时代三十年的控诉”,一谈成就就片面性地大谈成绩,好象真是太平盛世,连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都不 如,真成了地主老财胡汉三、黄世仁反过来控诉新中国一样。 为什么要抹黑同是一个政党的前一个时期?难道别有什么用心?

王伟光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前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失败,无非是给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丰功伟业”制造点有利舆论。最重要的是,这是主流政治精英心理恐惧的表 现,也是目前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危机威胁导致的自我保护的结果。只有政治虚弱的人才通过贬低别人来抬举自己,也只有那些阶级对立的政权才千方百计抹黑、 妖魔化对手。最主要的是,民间的思潮正在向左转,为了避免恢复毛时代的可能,就堵上了“回家”的这趟正道,而把大家伙都拉上改革新自由主义的不归路。

大凡推翻一个政权,必先造成舆论。正如汉朝的建立,必然大谈秦朝的不对。清朝的入关,必然去骂明朝的混蛋。按照现在的国家意识形态学说,还是共产党,还是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怎么就大唱起了毛时代的不对了?难道这个改革开放三十年跟1949年到1979年没多大关系,是完全敌对的两个政权,还是一个政权推倒了一个 政权。看了王伟光的言论,只能得到这样的一个结论。怎么就演变成了这样一个结论。值得大家思考。

王伟光在 11月7日 人民网的座谈中有六大奇谈怪论,代表了脱离邓小平以来探索对前三十年评价的最新成果,这个成果相比邓时代的评价大大倒退了:

1是毛时代是照搬苏联论。毛泽东学西方的马克思主义,没有照搬;建国初期学苏联,也没有照搬。在《毛泽东文集》第七卷的《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八年三月)中,毛泽东谈到了规章制度和思想方法的问题,批判照搬苏联的规章制度,提倡独创精神。

2是将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从邓开始的。这一点简直是扯淡了。

3是共同富裕是先从国强民富开始转到共同的富裕。资源是有限的,当先富人群占据了政治经济文化优势以后,是不愿意将利益分配给后富者的。因此,在本质上就是反对共同富裕的,因为共同富裕之后,先富者就显示不出其经济落差,以及经济落差带来的经济特权。

4是市场经济是独创。实质上市场经济必然要求和世界资本市场结合,自然就会转化为资本主义经济。如果要在社会主义时期使用“社会主义商品”“社会主义市 场” 说,就必须明确公有制和消灭资本两个前提。恢复私有制的,复活资本的所谓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理论只能是反社会主义,反马列主义的理论,只能是资本 主义的理论。

5是改革开放没有动摇基本经济制度。毛说,没有福利不是社会主义。

6改革开放负面“必然产生”、“支流”。要对“一分为二”,貌似的辩证法,实际是机会主义的折中主义。

二、货币交换的安全、舒适和环境和“朝三暮四”耍猴理论

我想问问大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家觉得钱多点了没有?答案肯定是“是”。确实多了点,多了多少呢?多了通货膨胀的部分。上个月去军事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成就,有个展板说什么70年代末普通工人每个月工资五十元,而三十年过去了,城市居民的工资平均五千元,涨了一百倍。

斯大林说,宗教是谎言,宣传是一百倍的谎言。果不其然。大家想想,70年代末一分钱能够买到什么?有谁能够回答我?那个时候一分钱的购买力等于两只铅笔。 现在两只铅笔多少钱?至少一元吧。也是一百倍。也就是说,实质上,当年五十元的购买力跟现在的五千元是等价的。经济学上有个耍猴的理论叫“朝三暮四”,大 意是战国时代,宋国有一个养猴子的老人,他在家中的院子里养了许多猴子。日子一久,这个老人和猴子竟然能沟通讲话了。这个老人每天早晚都分别给每只猴子四 颗栗子。几年之后,老人的经济越来越不充裕了,而猴子的数目却越来越多,所以他就想把每天的栗子由八颗改为七颗,于是他就和猴子们商量说:“从今天开始, 我每天早上给你们三颗粟子,晚上还是照常给你们四颗栗子,不知道你们同不同意?”猴子们听了,都认为早上怎么少了一个?于是一个个就开始吱吱大叫,而且还 到处跳来跳去,好像非常不愿意似的。老人一看到这个情形,连忙改口说: “那么我早上给你们四颗,晚上再给你们三颗,这样该可以了吧?”猴子们听了,以为早上的粟子已经由三个变成四个,跟以前一样,就高兴地在地上翻滚起来。

看,这就是工资涨了一百倍的真相。

还有更差劲的。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你是觉得更舒服还是更安全了?我不问别的,“舒服”吗?出门怕车祸,带东西怕小偷,坐飞机怕空难,吃橘子怕寄生虫,吃 大米怕染色剂,喝牛奶怕SANJUQINGAN,喝水怕污染,呼吸怕粉尘,住房子怕地震,装修怕乙醛,工作了怕失业。现在这个时代真是到了“我思故我在” 的境界了。

第一个结论是,毛泽东时代大家享有的免费住宅、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夜不关门,路不拾遗”的安全与和谐,已经全部转化为货币交换的形式,需要你拿钱来 买。如果你没有钱,那么这些免费产品、安全与和谐就全部都没了。你有多少钱,就能够买到多少安全和舒适。最可怕的是,资本主义将我们带到了无论花多少钱都 买不到安全的时代。

三、小农社会延续下来的极度自私思想是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推手

人类的天性之一,就是对自己习以为常所享受的公共事物视而不见。毛泽东时代,大家享有免费教育、医疗、住宅,免费的安全,免费的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但 是我们居然对这些不用自己亲自支付金钱的东西忽视掉,埋没掉,完全把他当作不存在来对待。结果当我们失去这些的时候,我们才感受到这些公共产品的价值。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认为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延续下来的自私自利的小农小资意识在起作用。

无论什么好东西只要不是我自己的,就不珍惜。公有制变成了人人拿,合作制成了人人不合作。

看,这就是现在很多的典型心态。你说毛泽东时代好,我不喜欢,因为他让我吃不饱。所以我宁愿现在不公平,高污染,高压迫,还有什么殖民,只要让我吃个饱,我就认他当爹。

你们承认不承认都有这个思想。中学的时候,老师都教育我们说,管他什么主义,只要能让我们过上好生活就是好的。

看这帮俗人,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一点国家民族观念都没有。

我现在有一个观点,认为这个改革开放不过是自私的产物。这个自私哪里来的?小农经济的必然产物。我说的更狠。这个改革开放是极度自私的产物。为什么这样 讲。大家想想,人民公社还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安徽小岗村几个农民自己搞起了包产到户。为什么要搞?难道真是他们饿死了。如果他们分产了反而把自己给养 活了,说明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就能够养活自己。为什么这个劳动不贡献给集体,而是只有给自己干才有这个积极性?说白了不还是自私?宁愿大家都饿着,只有分 产到我自己手里,我才肯干。不然同样的劳动力,我宁愿饿死也不愿意多干一点分给别人。这就是极度自私的真相。高层启动开放,也跟他们极度的自私有关系。干 什么让自己儿子当董事长?干什么让自己的子女成为商业大亨?老邓说什么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潜台词是中国人民都拿血汗养自己。这个自私来自那里?还是毛主席 那句话,“人过了长江,思想还没有过江”。

周星驰《食神》里说“人人都是食神”。这句话说的好。毛主席希望劳动者人人都是食神,人人都是国家的主人翁,并且要关心国家大事,参与国家大事。可惜的是 我们的劳动者想的只是自己。文革革命了10年,如果加上1949年已经是三十年了,但是居然这种小农自私自利的思想还是这么浓厚。

我们知道,意识形态的变动总是比经济基础来的早或来得晚一些。即使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和1956年的社会主义基础,但是人们还沉浸在小农经济延续下来的私有观念中。正是这股力量的精神推动着改革朝私有制发展。

有同志问我说,人难免是有两面性的,但是毛主席说我们要相信群众。但是要知道,毛泽东注意的教育群众的重要性。看到群众的缺点,并不代表不依靠群众了。重要的在于是启蒙和教育。

四、自私自利推动的经济发展必然导致其反面,毛泽东想创造“新人”,是真正的新人。

最可怕的是,这些思想推动着当时解放后的共产党领导人,腐蚀着他们并不过关的马克思主义修养。

毛泽东看到了这种思想的可怕,他说一个村长用一匹布就可以换取一个农村姑娘的婚姻。所以他要改造,但是他感觉到自己的孤独。他象一个唐吉诃德,一个人拿起 剑独自一个人和中世纪的风车做战斗。他曾经说过,支持者不多,反对者倒不少。也发出过“江山谁守”的哀鸣。但是他仍然提出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农民,创造 “新人”。

以个人主义的物质享受刺激经济发展本身就是赫鲁晓夫式的做法。这是黔驴技穷的结果。毛主席在《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中说,物质刺激必然导致个 人主义,走向反面,出现大问题和大毛病。在苏联的赫鲁晓夫时期,“不注意提高工人的政治素质,工人只想着多要钱,生产热情不高”。谁是苏联模式的最高代表 者,当然是邓同志了。法拉奇在1990年采访邓的时候就转述了“西方有人说您是中国的赫鲁晓夫”,确实是一种启示。

五、要真正解决经济问题,必然先解决政治问题,即在对劳动者具备优势的结构中建立起对劳动者有利的格局

毛泽东,他象一尊真正的佛。只有他才能意识到,必须先解决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的解决才能够在对劳动者具备优势的结构中建立起对劳动者有利的格局。这是我的第二个结论。

请问,我国目前所有社会问题的根本是什么?很显然,是一个政治问题。为什么讲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周末我见了几个清华的博士,他们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 不是经济问题,要害仍然是政治问题。比如这四万亿的投资吧,仍然要按照资源由上而下进行分配,通过各种政治环节才能够最终到达普通居民手中,这中间的政治 分肥和雁过拔毛,都是一个政治利益结构的问题。

投资也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分配。而且这个分配直接是由政治结构决定的。听小道消息说,政府四万亿计划一出台,周围的宾馆立即住满了各省的“游说者”,或者叫“说客”来北京活动活动。

如果让我说拉动内需,干脆将四万亿分割为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手里每个人三千元代金券,买什么都可以,一年花完。绝对刺激消费,又使民众得到了实惠,还 免除了中国地方政府世界最高的政府管理费和“腐败费”。为什么现在的百姓都对四万亿抱着怀疑的态度,根本上是对政治制度和政府领导信誉的怀疑。哪怕是四万 万亿,也好象与我没有自己的关系。

因此,毛泽东说,政治挂帅。还说,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比起来,不能不具有优先地位。这绝对是个真理。

毛泽东想把人的世界观问题、阶级结构先解决,把阶级的结构建立起劳动者的绝对强势地位后,从而发展一种劳动者对生产力的控制,从而把物变为劳动者为主体的人的服务。郭松民的演说说的好,就是要建立政治的力量制约和平衡。

但是我们的农民朋友,我们的一些高级干部可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想的什么呢?就是自己干自己的,自己种田吃自己的粮食,老婆孩子热炕头,自扫各家屋,不管他人脸上霜。这是台湾柏杨描述的丑陋的中国人。

毛泽东想把中国人从这种低级的、失去尊严的要求中解放出来,从而能够有尊严,互助友爱地发展经济。可惜的,烂泥扶不上墙。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和者寡寡。

这一点我同意 高海明先生的说法,老百姓背叛了毛主席,因为他们觉悟不够高,不能理解毛主席的做法。王伟光先生也是一样,他终归是个庸俗的生产力论者,不 知道毛泽东的探索,包括建立的国有企业,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独立出来的新中国创造了初步的现代国家基础。而公有制的建立,正如何新所说,避免了早期工业 化国家过高的建设成本,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建设资金。这些难道真的是王伟光们所理解不了的吗?不,他能够理解,态度上他仍然是否定。目的就是堵住左派关 于恢复计划经济,恢复毛时代做法的嘴。事情都有个继承性,我不信,如果没有毛泽东时代建立的国家经济基础,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来的自由主义、分散的市场 经济就能够给中国带来光辉的明天。

作为一个小生产者,他们希望的生活,就是吃好喝好,自己吃饱全家不饿。因此,他们宁愿当狗,哪怕韩国女老板要求他们全跪下,也只剩下孙志刚一个人站着。加 入WTO以后,爱国者高喊着“狼来了”,可惜很多百姓想的是,如果得到优惠,因为他们已经厌倦了国内企业的低级产品和恶劣服务。不仅如此,还振振有辞地说 “我就卖国,怎么样”。在物质利益面前,人民失去了尊严。狼要吃人,就让他吃吧,吃了还给他数钞票。从小就老师劝,如果快要饿死了,连狗屎都吃。美国来了 面粉,朱自清说“滚,宁愿死也不吃”,现在的百姓和知识分子的态度是“吃就吃吧,总比饿死强”,有狗屎吃总比没有的强。钻资本家的裤裆也没关系,说不定爷 们是韩信。现在的鸟巢一代不但希望被狼吃,而且主动找老外卖春,甚至公开在网络上发布照片,宣布希望被导演看上并且“潜规则”。

《读者》曾经登过一篇文章,相信大家都看过,主题是什么是幸福。问题一,砍掉你一只手,给你一百万,你愿意吗?问题二,砍掉你一条腿,给你二百万,你愿意吗?因此,“你没有丢掉的,就是你拥有的”。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发展到替人坐牢换钱,卖自己的器官挣钱,代别人生育换钱的时代了。为了钱不顾一切了,那里还有什么廉耻,什么尊严,家庭和谐,父母的孝顺,爱国爱民都失去任何意义了。

六、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是在练“邪派武功”,是自杀,是从毛时代“正派武功”的大倒退

看,贪污发财快,砍掉一条腿换取二百万发财快,我就是不愿意吃饭长胖,而是愿意练邪术,喝毒酒速肥。正如金庸小说里说的那样,正道的武功练习的时间长,但是对人有延年益寿的功效;邪派的武功成功得快,但是损阳折寿。

为什么人就是这样一种恶劣的人类秉性呢?只有失去才知道珍惜。但是失去的东西重新获得要经受更大的代价。

我记得小的时候,舅舅教育我:“机会是稍纵即逝,但是花了钱还是可以再赚的”。这句普通的话告诉我们,经济的发展本身并不难,难的是意识形态的变动。改造 人的思想意识是很难的。上层建筑的变动极其缓慢,其消耗的时间和资源远远超过经济本身消耗的资源和时间。因此,在毛泽东时代处于上升时期的互助合作、团结 友爱、崇高奉献的道德一旦被顽固的小农小资意识所破坏,就象潘多拉盒子打开后再难以合上一样,自私自利的观念一旦被激发就很难收敛。“当一个社会不幸沦落 为市场社会时,必然无视道义、情感、价值;必然就没有了道德、信仰存活的空间”。

小农的自私自利嘲笑着崇高,小资意识的奸诈多变惟我独尊嘲笑着工农群众的淳朴。

七、毛泽东想让人们骑着马,悠闲,有着人类尊严地达到终点

如果同时达到一个目标,你愿意被马骑着达到终点,还是你骑着马达到终点?骑马的话,人们会做主人,驱使马的前进,虽然马儿负担重量而人类却获得了自由,而 且高头大马,很有尊严。如果是被马骑,如同周仓觉得自己跟不上关羽的马干脆抗着跑一样,那么生产力提高速度很快,商品极大丰富,帝国主义资本畅通无阻,而 劳动者就在痛苦的边缘,时间被剥夺,话语被强奸,劳动保障消失,基本人权丧失,民主权利架空,经济贫困,住房没有保障,就业没有保证,医疗失去人性,教育 失去国格,如此等等。马就是生产力,当你不能控制它的时候,它就会被强势集团控制起来压迫人。

在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一直是国际共运史上的一道重要命题,从马克思对俄国公社的研究,到列宁反对考茨基、普列汉诺夫的庸俗论调,到斯大林主张“一国 能够建成社会主义”,再到毛泽东提出在一定条件下“意识也能够决定物质”,都是为了反对极其庸俗的“物质决定意识”的庸俗、机械唯物论的。中国学术界系统 地讨论过跨越“卡夫丁峡谷”的问题,理论上虽然获得了突破,但是实践中仍然坚持并发展了庸俗的生产力决定论,最后导致了“资本主义补课论”,“经济问题解 决了其他问题自然就解决了”等一系列的思想实践。

人们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在马克思在世的时候,就讨论过俄国是否可以不经过西方那种痛苦的阶段,就能够达到社会主义。这实际上是希望驾御生产力还是不得不服从生产力,做生产力的奴隶的重大问题,简单比喻就是骑马,还是被马骑?

右派的理论家会说,你这种立论是不成立的。你想骑马但是马却不愿意走,“想骑马但是马却不愿意走”指的当然是在主导生产力的模式下,经济是否停滞不前或是 干脆不发展了。问题在于,苏联式的生产发展模式并不能代表着计划模式的全面失败,而不过是一种官僚模式的失败而已,也仅此而已。“骑马,还是被马骑”是询 问人类最基本的良心,在达到发展的彼岸时,是让人们当家作主,多数人发生历史主动性下地去创造,还是驱使他们劳动,迫使他们为经济买单式地发展。如果是 “被马骑”,那么恢复古代奴隶制就是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你看,不是吗?奴隶制取消劳动民主,不用任何争论,也不会象民主那么做无谓的争吵,导致国家效率低 下,也不会浪费选举金钱,更不会因为劳动条件恶劣而反抗。抛开生产力中包含着的人的因素以及劳动人民的立场,单纯从生产力物的角度去考察问题,必然导致这 样荒谬的结局。

1、人类是否能够创造生产力,或者只是自然生产力的奴隶?目前右派知识分子的的目标就是模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界限。人们是愿意骑马达到物质生活丰富阶 段呢,还是愿意被马驱动达到生活阶段呢?这是不言而喻的。生产力是人类解放的工具,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人们当然需要遵循自然规律,但是对待这种规律不是 简单服从,而是充分发挥意识改造世界的作用。但是现在却把工具与目标颠倒了,把生产力作为一种图腾和信仰。最后连生产力也不崇拜了,干脆直接崇拜金钱,变 为金钱的奴隶。

2、人类是服从于市场的自然法则,还是主动干预市场,促进生产力?在经济领域的重要表现就是将市场和计划过于简单化,忽视市场是系统性的文化结构,需要制 度、思想等一系列的文化作为配套。如果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工具,如同野蛮人用刀还是斧头的区别,那么无疑是一种极其庸俗的行为。

国家现在已经摆脱了自由市场的干扰,但是这种国家干预反而成了资本的同盟,成了不良的干预,导致劳动群众处于权力和资本的双重压迫下。在国家的有意培育 下,少数人的暴富采取了非常规的手段,同时迫使劳动人民进行奴隶般的劳动。驱使他人为自己拼命劳动和转移别人的财富到自己手中,是目前中国经济领域的主要 剥削方式。其次,政策的变动性过强客观上也导致了国家成为资本的工具。当鸟笼经济已经发展的时候,却偏偏为了满足少数知识分子的建议书以及个别企业的低效 率而采取迅速市场化的政策。这似乎证明了,过于频繁地调整经济领域主要政策,反而给一批人依靠过渡掠夺财富的机会。

3、人类是服从于国际秩序的现实,还是主动去改造国际秩序,创造新的国际秩序?现存国际秩序是统治、等级性的,一旦一个国家成为具有统治地位的全球性力 量,它就会压制其他国家的兴起,将科技力量和压迫工具同等地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个因素是压制进步力量和全球范围内的革命生产力发展的,因而将成为制度革命 动力。中国使所有国家得买不可得。

在国际领域,将美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是极其幼稚的,这一点甚至连西方的共产党都不承认,而我们思想已经“改革开放”到连这个也承认的地步。国际剥削的社会 化要求革命也进行国际化。现在却取消了这些差异,直接将他们称呼为“社会主义”。毛泽东和马克思都注意到了落后生产力的问题。

国际关系准则带有浓厚的力量制约。西方国家对待第三世界怎样,反过来这些因素也会对西方发生怎样的影响。西方以对待奴隶的方式对待第三世界国家劳动者,这 些国家也会反过来培育颠覆帝国体系的力量。西方对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巩固的越严密和越长久,在未来社会中他们消失得越彻底。拉登说,他们不会让西方“好 过”,这是西方让阿拉伯世界“不好过”的回声。

4、人类是客观上保存对物质、社会的依赖,还是力求在客观性的基础上使意识高于物质?人难以脱离社会,因而具有对社会的依附性,无论这种依附性是否是良性的,这种对社会体系的依赖都会在心理上发生影响,从而导致恶的结局。

譬如家庭。所谓爱情在目前资本力量上升条件下是按照金钱价值观判断的,夫妻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倚靠经济力量的,因而在上层人士的实际生活中不过是依靠经济力 量判断对方的身份和等级。电视剧宣扬的爱情至上,不过反映了现实的无奈和对人类残酷现实的遮蔽。但是这种爱情是否能够保持对现实的超越,却是人类的一种希 望。

八、当你们不能控制生产力的时候,生产力被强势集团控制来剥削、压迫你们

1956年以后,我们曾经尝试着骑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国家建立了初步的平等经济体系。但是庸俗论者掌握了国家政权,最后我们劳动人民仍然还是被马骑,那么这是谁在作祟?当人民不能、不想骑马的时候,发现,马已经被资本家和官僚控制了作为奴役劳动者的工具了。

现在难道劳动者不是被马骑吗?劳动者被迫去劳动,尤其是被迫加班去挣钱,然后用这部分钱去得到在毛泽东时代轻易获得的公共产品。郎咸平说,中国人的压力大,如果现在说给你一千万养老,估计所有人都会躺下来什么也不干。

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如这两种途径,毛泽东时期的计划经济走的是人主动控制经济本身这条道路,虽然没有驱动人本身对利益的追求的邪念,而是依赖主动的奉献精 神,但是劳动者的地位很高。改革开放就是创造了这样一个制度,它类似一种奴役制度,它驱使人民不停地劳动,生活在卡奴、房奴、钱奴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失去 幸福和快乐,失去人和人之间的真诚和真实感受。如果抵消环境破坏的因素和以前不计算在内的公共产品的价值,劳动者在GDP增长中得到的几乎是零。多数农民 生活了三十年,仍然使用着传统牛耕和镰刀、斧头。生产力没有实质意义的进步。

刚看到一篇网络调查,多数的网友认为,毛泽东时代比现在这个时代更加和谐。这对三十年的成就展简直是巨大的讽刺。

改革开放即使取得了一点成绩,也是劳动者在皮鞭下辛苦劳作的结果,更不是什么圣贤的“丰功伟业”。改革开放的“伟大”功勋就是创造了一种奴役制度,除了这个,没有什么其他的。

九、高尚自觉而有尊严的劳动者是最高生产力

历史有时候是世界性潮流的一种重复。这种历史的重复性和轮回性从《三国演义》中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言论,以及“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谚语中可以看出,历史发展的钟摆性。

1992年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的转变一年,它和万历十五年不同,那是一个平静的一年。而1992年却开创了右翼主义上升的时代。

1992年1月,作为苏联剧变的一个环节,俄罗斯宣布集体农庄解散。很快,中国国内就有人去了南方视察,作了南方谈话。

如果有人看邓小平文选,我们可以看到,南方谈话被放在了第三卷的最后末尾。这种预示着一个时代终结和对抗性的矛盾的一个开始而存在。

如果说那只是经济领域的彻底矛盾,那么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也恰好被收录在第三卷的末尾。这是党的性质互相矛盾的结果,也是时代终结和对抗性矛盾的一个重大表现。

我的理论总结起来就是自觉的劳动者本身就是最高的生产力。生产力的核心不是科技,也不是物质,而是具备了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的劳动主体。邓小平说科技是第 一生产力。以后乱七八糟的生产力全出来了,什么请客、送礼也是生产力,什么社会科学也是生产力。总之生产力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有人说,为什么说劳动者是生产力,这太玄了。这不是把主观意志作为历史的动力了吗?我觉得这是错误理解的结果。生产力是一种物质力量,但是如果没有人类的 参与,生产干什么?最终还是要劳动者驱使这种物质的力。如果最后成了这样的物质的力驱使了劳动者,那么生产力的核心就成了个别集团利用这样的力去控制别人 的工具了。

这就是阶级和生产关系存在的必要性。

我们谈到这里,大家说了,干什么要绕这么远。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的意思是告诉大家,生产力是一个发展的不可阻挡的过程。我把生产力的发展看作历史客观进程。有人说,这不是马克思的思想吗?没错,用这个解释中国一点不过时。也就是说,生产力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也是客观历史进程,而在市场经济下也是客观进程。

看到没有,经济现在发展了,不是市场经济更有优势。而是劳动者这一核心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只不过,毛泽东想让人有尊严地发展生产,宁愿牺牲畸形的效率。而 遗憾的是,大家都很俗,根本看不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一个普通人他脑子里想的不是民主,不是有尊严,而是象深圳韩国工厂里的多数人一样,当个狗没 关系,只要能够混口饭吃。

宁愿当狗,也不愿意饿着。人的动物性充分在这里发酵了。

这种性格发展起来,就是这样的理论,什么公平正义、什么人的尊严、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什么民族企业外国企业,只要给我饭吃,给我钱花,他就是我的爹。

自觉主动的劳动者为什么是最高生产力。这个时代的最高生产力是劳动者创造历史的主动性,依靠自愿、觉悟、主观意愿而劳动创造的生产能力。这种生产能力不是 用尊严交换的,也不是用公共产品交换的。计划经济实质上是生产关系的最高境界,在这个经济关系中,人享有他应有的尊严。但是这需要超越个人利益的智慧,需 要庄子所说的“鲲鹏展翅万里”的视野,这一点是那些只盯着给子女发财的高级干部,那些只盯着一亩三分田的小农,和整日只知道自己的小波希米亚的忧愁喜好不 能自拔的小资所不能理解的。

结论是:毛泽东确实是伟大。如果你真的读了毛泽东的后期著作,你会有这样的强烈的感觉:毛泽东的言论中透露着如此强烈的平民色彩和爱国感情,这种真正的民众代言人才终将是未来历史的胜利者。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最高的探索.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2/21 20:2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