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华裔选区国阵赢半数 华人票回流人联党扬威

《南洋网》 2016-05-08 08:12

沈桂贤获胜后, 家属亲吻他及送上祝贺。

(吉隆坡7日讯)第11届砂拉越大选华人票回流国阵,在16个华裔选区国阵夺回半壁江山,其中人联党主席拿督沈桂贤医生面临强敌和独立人士扯后腿的夹攻情况下,仍攻下石角区州议席。

砂州属华人选民居多的州议席共16个,比上届2011年州选多一个。国阵在上届15席中,只赢得2席,而今届赢得8席。

其中人联党所胜出的议席,也从2席增加至6席。

人联党本次州选在16个华裔居多的选区中竞选12席,除了成功守住史纳汀,并从行动党候选人手中夺下5席,即石角、峇都吉当、卢勃、马拉端、卑尔骚。

人联党在2013年的全国大选竞选6个主要的华人选区,全军覆没,这次一洗颓势击败多名行动党候选人,其中沈桂贤面对行动党原任议员周宛诗守土,加上原是人联党的刘天亮以独立人士身分搅局,事前被认为是一场恶战,但最终沈桂贤取得6414票,力压周宛诗的4329票及刘天亮1109票。

另外,人联党助理宣教秘书罗克强上阵新增华裔选民为主的峇都吉当,遭遇五角战,包括来自行动党和公正党的候选人围攻,但最后以6466票脱颖而出,赶超得票第二高的公正党候选人阿都阿兹多达1840票。

陈超耀多数票2112张

人联党秘书长陈超耀在卑尔骚,对上守土的行动党候选人林思健。尽管选前被认为选情不乐观,但仍成功取得7799票,以2112张多数票胜出,而人联党总财政陈冠勋面对守土的陈耔橞,取得6865,以1516张多数票取胜。

上届仅以58张多数票险胜的史纳丁原任州议员拿督李景胜,今届获得更漂亮的战绩,以3538张多数票,打败行动党新秀卜巴鲁。

在卢勃区,人联党新人范长锡除了对上行动党新人翁秀薇,还有退出行动党以独立人士身分参选的王振金,一路维持优势,并赢得该议席。

人联党候选人法兰斯哈丁也成功守住城邦江选区。

在本次选举中败北的人联党候选人包括包久松(浮罗岸)、符祥威(朋岭)、薛华东(峇都吉当)、叶耀星(哥打圣淘沙)、包章文(丹绒峇都)及钱本统(武吉阿瑟)。

沈桂贤夺石角区

人联党主席拿督沈桂贤医生击退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周宛诗,夺下石角区州议席。

沈桂贤获得6414票,他以2085张多数票,在石角州议席三角战中击败该区原任州议员周宛诗,以及独立人士刘天亮。

昨天早上惊传流产的周宛诗,此次得票为4329票,刘天亮得票1109票并失去按柜金。

沈桂贤在2011年州选举中竞选朋岭区州议席,但却败给行动党的候选人,这次重新获得国阵委以重任,攻打石角区州议席并胜出。

国阵直属候选人夺2华裔席

国阵直属候选人也成功夺下2个华人居多议席,分别是在峇旺阿山寻求蝉联的拿督斯里黄顺舸及都东区上阵的拿督张泰卿,其中黄顺舸以4131张多数票领先,而张泰卿的多数票则有2146。

黄顺舸及张泰卿在上一届州选皆来自人联党,后来因与人联党出现争执而宣布退出,然后再成立新的联民党。

但在首长阿德南命令下,两人退出联民党,以独立人士成为国阵直属候选人,至于两人是否会重回人联党或联民党,或加盟其他国阵成员党,也只能等待两人的决定,因首长曾表明胜出者可自行决定加入哪个成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