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指標性選舉

《星洲网》2016-05-07 10:09

砂拉越州選舉進入尾聲之際,卻不幸發生直升機墜毀的事故,讓選舉蒙上了哀傷。

失事直升機的乘客包括種植及原產業部副部長兼巫統大港區國會議員諾麗雅,以及大馬棕油局主席兼巫統江沙區國會議員旺莫哈末凱里爾,這是繼去年4月一架直升機在雪州士毛月墜毀,導致雲冰區國會議員賈馬魯丁及首相辦公室首席機要秘書阿茲林等6人罹難後,對巫統的另一個打擊。

去年的墜機事故“製造”了雲冰補選,這次也帶來補選,將讓內部出現暗流的巫統,再次面對另一個嚴峻的考驗。

選舉法令規定,任何議席在大選後的3年內懸空,都必須舉行補選,但那是後話,今天先談砂州選舉。

上述空難讓人察覺,原來巫統為砂州選舉投入那麼多的人力,除了正副首相之外,西馬的議員及高官也積極助選,這反映對巫統來說,砂州選舉不只要贏,還要贏得漂亮。

道理很簡單,因為納吉面對前首相敦馬哈迪的窮追猛打,一些黨員心裡也質疑,因此納吉需要砂州選舉的大勝,來告訴基層及支持者,他仍然獲得人民的支持。

所以,從提名日開始(除了5月1日勞動節),納吉每天都留在砂州助選,成為砂國陣份量最重的助選員,甚至連每周內閣會議也移師至古晉國父大廈召開,這實在罕見;以往巫統主席都會把助選任務交給署理主席去執行。

根據默迪卡民調中心在去年8月份的調查,總體選民對納吉政府的支持率從1月份的38%跌至23%,而馬來選民對國陣政府的支持率則從52%下跌到31%。相反的,該中心在今年1月底的調查,砂州首長阿德南的支持率卻從去年4月的74%,提昇至81%,如果阿德南的效應超大,那麼納吉就可搭乘“順風車”,證明所謂國陣支持率暴跌只是“倒納吉”陣營的胡言亂語。

這次州選也是一馬公司(1MDB)及26億捐款課題爆發以來的首次選舉,如果砂州選民仍然支持國陣,這說明這兩個課題缺乏震撼力,國陣也能夠從容面對來屆大選。

最近1MDB違約等因素造成馬股和馬幣下挫,因此財政部長機構(MKD)宣佈接管1MDB的子公司和資產,包括TRX(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大馬城、阿依淡和英達島土地,相信這是要減緩和切割1MDB債務危機帶來的衝擊。

確保經濟不會繼續走下坡是國陣最重要的工作,如果經濟衰退,即使7月調高公共和私人領域的最低薪金,也毫無意義。

同樣的,國陣也遲早要面對人民對消費稅的“裁決”,砂州選舉是很好的試驗,讓國陣知道如何應對人民的質詢。

砂州選舉的另一個指標是評估鄉區,是否還是國陣的堡壘。砂州共有66個以鄉區和土著為主的選區,它們是砂州國陣政權的基石,鄉區也是巫統的根基,如果鄉區選票流失率顯著,就敲響了警鐘。

城市和華人選民也是國陣心中的痛,2013年大選,國陣徹底輸掉這些選區,3年後,他們有否回心轉意?16個以華裔選民為主的選區,可作為指標。

在民聯瓦解後,民眾會轉而支持矛盾重重的希望聯盟嗎?從這次州選,國陣也可以看到對手的實力。

誰將是砂州選舉的最大贏家、直升機事故是否會影響選情,星期六晚上票箱打開後,大家可從中評估,但砂州選不是一個完結,還有許多政治篇章等待上演。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砂州2016選舉】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934#ixzz47xohK2qN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