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须修改课程才受承认·叶新田:勿让统考失去意义

《赤道论坛》2016/4/13 南洋商报/黄金州

(巴生12日讯)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叶新田认为,若独中必须修改课程以符合国民中学课程规定才能受到承认,这已失去承认独中统考的意义,同时降低统考的水平。

他说,上述做法或将降低独中统考水平,继而失去世界著名大学的承认,而目前全世界200所顶尖大学中,有80所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叶新田日前出席由国家语文出版局和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联合主办、教育部学生组和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联办、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承办,以及巴生光华独中协办的第25届(2016)全国华文独中国语论坛C区赛颁奖仪式时这么指出。

他强调独中不能接受当局这种有损统考获得国际认证的承认条件,因为这对独中而言,得不偿失。

出席者还有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总务陈德隆、副总务林义明、常委苏顺昌、光华独中董事长黄华民及校长佘琼风等。

(南洋商报)

附:【叶新田博士致词全文】

第25届马来西亚全国华文独中国语论坛C区赛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叶新田博士致词

地点:巴生光华独中

日期:2016/4/9 (星期六) ;下午2时正

 

国家语文出版局代表Tuan Haji Abang Patdili,

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黄华民先生,

各校董事、校长、老师、评判先生和同学们,

各媒体代表, 大家下午好。

由国家语文出版局和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联合主办, 教育部学生组和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联办, 雪兰莪与吉隆坡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承办, 巴生光华独中协办的第24届全国华文独中国语论坛C区赛, 今天上午经过一番激烈的交锋后, 现在是来到成绩揭晓和颁奖典礼的时刻。

全国华文独中国语论坛赛的举办今年已经进入第25周年, 本人要感激各有关单位的长期努力和配合, 尤其是语文出版局, 更是由始至今从不间断全力支持, 还有各所独中的积极参与, 使到这项赛会能够年复一年, 一连举办25届, 进入四分之一世纪的记录, 这是一项非常难得的成就,请给大家一个热烈的掌声。

华文独中非常注重国语的教学, 在课程纲要中列为一门重要的科目, 不只要求全体学生必须通过所设定的考试水平, 同时还鼓励有兴趣的同学更进一步阅读和欣赏马来文学的优美境界。

实际上, 从独中学生在高中二参加SPM考试的国语科成绩来看, 及格率一般上是相当高的, 因此,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说, 高中三学生参加的独中统考国语科绝对不会低于SPM的水平, 因为常理告诉我们, 六年学制的学术水平绝对不会低于五年制的程度。

在这个基础上, 本人希望教育部认真看待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国语科水平, 如有必要, 欢迎派遣考试专员前来鉴定, 不要只凭主观判断就认为我们的国语不够好而否定独中统考文凭。

华文独中统考是一项由华社于1975年创设至今, 替国家栽培了千千万万人才的考试制度,我们对政府迟迟不肯承认这项文凭感到十分遗憾, 最近教育部副部长卡马拉纳登发表〝统考文凭牵涉到国家利益和主权, 因此不给予承认〞的言论, 还说这是政府内阁的决定, 更加令人莫名其妙, 这是我们向来坚决反对的,因为这说明当局一意孤行贯彻单元化的《教育大蓝图》,不愿推行符合我国多元国情的多元团结教育政策。

尤有进者,教育部一再强调统考若要获得政府承认,就必须修改华文独中课程,包括历史科等等,以符合国民中学课程规定,这项措施一旦实行,华文独中势必出现第2次改制,变成国民型华文中学,这种对统考的所谓承认将显得毫无实际意义,更可能因为水准降低而失去世界著名大学的承认,得不偿失。

当然, 独中的国语水平必须不断提升, 我们的教学方式还要不停改进, 同学们也要更加用功努力,这是本人在每届国语论坛的颁奖礼上不断促请和提醒的, 希望各校当局和全体学生加强关注, 也希望语文出版局利用其资源对独中的国语师资培训提供更大的协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