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美嘉:《公民宣言》只要納吉下台·马哈迪冷对“释放安华”口号

(柔佛‧新山3日訊)國家人權協會(HAKAM)主席拿督安美嘉指出,《公民宣言》的共同與首要目標是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下台,以龐大的數字展示訴求決心。

  • 參與者在楊映波(站者右起)、安美嘉、瑪麗亞陳和范平東見證下,簽署人民宣言。(圖:星洲日報)

針對民眾擔心前首相敦馬哈迪“騎劫”宣言以整頓巫統,她認為,現實而言,不能期許任何人不再支持自己原有的組織。

她今午聯同淨選盟2.0主席瑪麗亞陳,以及大馬律師公會前主席楊映波,出席非政府組織“願景工程”主辦的“公民宣言對話會”,以瞭解坊間反對簽署宣言的原因。

會上,民眾提出的疑惑還包括:敦馬過去的作為是否值得相信?公民宣言聯署運動成功與否,下一步該怎麼做?

安美嘉表示,她無法擔保公民宣言能成功,但仍抱有希望。

她說:“聯署的理念是集結足夠的民意向政府施壓,告訴國會議員等民意代表,表現不好就無法得到選票。”

“這項聯署是暫時的。國家優先,以目前局勢而言,放下歧見,只為同一個目標,就是要首相下台,等到下屆大選,各政黨又會相互抗衡。”

楊映波:每個人都有議程

對於民眾的擔心,楊映波不諱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議程,敦馬也有,但那又如何?

他說:“我們當然要保持警戒。

宣言訴求納吉下台,這項原則是不變的。”

他指他不相信公民宣言能成功,但就算是有1%的機會也應嘗試。

瑪麗亞陳認為,只要透過人民的力量讓納吉下台已是一項勝利;納吉下台後,接下來應繼續爭取國家制度改革。

對話會後也讓參與者在楊映波、安美嘉、瑪麗亞陳和“願景工程”主席范平東見證下,簽書《公民宣言》。簽署者包括巫裔、印裔、華裔和東馬原住民等。

(星洲日報)

马哈迪自嘲被裁员 冷对“释放安华”口号

  • 马哈迪(右三起)偕同夫人敦茜蒂哈丝玛医生出席集会并发表演说。右起为民主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及巫统峇都加湾区部前副主席拿督凯鲁丁;左起为希盟秘书处主任赛夫丁阿都拉及莫哈末沙布。

(吉隆坡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集会演讲时狠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但对集会者听得兴起时高呼“烈火莫熄”及“释放安华”等口号,马哈迪丝毫没有回应。

马哈迪是在傍晚5点左右和妻子敦茜蒂哈丝玛医生抵达现场,并作为压轴主讲者,也将集会气氛重新炒热,马哈迪更不时拿自己的身体情况及遭遇来开玩笑,尽显风趣幽默。

他说,大马过去很好,人人都有工作有收入,但是近来不管是马航还是国油都裁员,连他自己也被裁退。

抨纳吉装聋作哑

他也就国内集会一事,狠批首相纳吉装聋作哑,把集会混淆为是华人要推翻马来人政权,不去正视问题根源。

“今日出席集会有马来人、印度人和华人,消费税让低收入者承受前所未有的痛苦。”

他话锋一转说,现在就算是通过好言相劝,甚至是哀求的方式要求纳吉别执行消费税,但对方仍一意孤行,目的是要取得税收来偿还债务。

“所以我们一定要推翻纳吉。他是我国目前面对所有问题的源头。”他也再次呼吁国人要签署人民宣言,以把心声传达给马来统治者,并相信马来统治者会聆听国人的声音,因为没有人民就没有统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