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前主席爆惊人内幕:称受马哈迪指示搞秘密交易•以拯救国家银行300亿令吉亏损

作者:费言 10:13am 07/07/2006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马航)前主席达祖丁南利揭露惊人内幕,声称他于1994年在首相马哈迪及财政部长达因的指示下,以每股8令吉高价,购入当年市值每股只有3.5令吉的马航32%股权。

他称当年购买马航股份的配套,其实是拯救持有马航股权的国家银行在外汇市场的300亿令吉投资亏损。

副首相纳吉昨天受询时说,由于他不清楚达祖丁当初收购马航的详情,因此他不愿作出回应。

他说,当初政府把马航脱售予达祖丁时,内阁不曾讨论此事。不过,当政府决定从达祖丁手中收购马航时,内阁曾进行讨论。当记者一再询问有关收购马航的进一步详情时,纳吉不愿置评。

今年5月11日,达祖丁因为一笔高达17亿9200万令吉的贷款,被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及另两家子公司起诉,索赔5亿8900万令吉。该公司在诉状中指5亿 8900万令吉是达祖丁在1994年收购马航中所欠下的债务。5亿8900万令吉是17亿9200万令吉总贷款中的部分贷款,这笔总贷款让达祖丁于 1994年以绝大部分股权入主马航。

诉状说,约有四家贷款银行于1994年发放17亿9200万令吉予达祖丁作为融资,让他取得马航32%股权。

不过,达祖丁上个月28日通过其代表律师团入禀法庭,反起诉国家资产管理公司、政府、一些公司及个人,索偿总额达130亿令吉。这项起诉主要有关是马航、天地通(Celcom)及纳鲁里有限公司的股份交易。达祖丁曾经掌控这三家公司。

据英文《太阳报》封面报道,达祖丁反起诉的法庭文件,揭露了有关他于1994年以18亿令吉买下马航32%股权的惊人内幕。他声称,那不是一项普通的商业交易,而是在马哈迪及达因的指示下,以上述高价购入马航股权。

他称,在这宗交易过程中,他曾与政府达成一项最高协议(Overriding Agreement),他由始至终不曾揭露这宗交易的来龙去脉,是因马哈迪与达因多次保证他不会面对亏损。

他指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对他展开的起诉行动,违反他和政府之间的协议,促使他在别无选择下,揭露这宗交易的真相。

林吉祥促设立•皇家委会深入调查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沙里尔说,随着达祖丁揭发他当年收购马航的秘辛后,目前许多事情已真相大白。他说当年达祖丁向银行借贷巨款收购马航是一项令人难以 理解的行动,特别是政府过后又以比市价更高价格,即每股8令吉向达祖丁收购马航。随着达祖丁揭发当年秘辛后,好戏还在后头。

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吁请内阁成立皇家委员会,深入调查达祖丁以18亿令吉拯救马航事件。

他发表文告说,政府也必须对国行在10年前炒外汇亏损300亿令吉的事件进行调查,而涉及这项丑闻的关键者是现任第二财长诺莫哈末耶谷。

(大马华人网站)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马航前主席爆惊人内幕.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4/10 22: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