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传播

•徐志民•

世纪初,马克思主义虽经日本、俄国、德国等传入中国内地,并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获得了快速发展,但西藏由于地理、历史、宗教等因素的影响,似乎 并未同时接触马克思主义。那么,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何时,又是怎样传入西藏,并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的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早在红军长征时期,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就照亮了部分藏族群众的希望之路。毛泽东曾言“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长征途经康藏地区 时,红军战士就以自身的革命实践在藏族群众中宣传着马克思主义。1935年6月10日,中共中央总政治部创刊的《前进报》在第2期上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 央委员会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我们虽不知其在多大程度上传入西藏,但于1936年初成立的以甘孜白利寺格达活佛为主席的 “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却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宣传了马克思主义。一些藏族青年,如后来曾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的天宝就在此时参加红军,并随军完成了长征。这充 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已在川、黔等地的部分藏族青年心中开花,且为向西藏传播准备了条件。

根敦群培是西藏青年中较早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曾游学印度12年,其间,“醉心于马列主义的政治哲学和反对殖民主义者入侵西藏,从而逐 渐认识到必须对西藏进行重大改革甚至发生一场革命”。为此,他与三民主义思想的虔诚信仰者邦达绕干等人筹划组建“西藏革命党”,但在1946年6月被英印 殖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联合镇压。今天,我们从根敦群培的遗著中,仍依稀可辨马克思主义的影子。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为“洪水猛兽”的英国特务黎吉 生,则勾结西藏上层反动农奴主发起“驱汉运动”和进行妖魔化共产党的宣传活动,为西藏和平解放后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设置障碍。

润物无声

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虽与西藏各族人民建立起了直接联系,但当时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一些人对共产党有恐惧心理,故中共中央决定暂不对社会 公开西藏的党组织,对外均以人民解放军部队的名义行事。如,西藏工委称“独立支队”,拉萨市委称“先遣支队政治部”,江孜分工委称“52师师部”,日喀则 分工委称“52师指挥所”等。直至1955年7月1日,中共西藏工委和各地分工委方正式结束以军队番号为代号的情况。

但是,进藏的中共各级党组织,一方面成立爱国团体,培养西藏上层爱国青年,组织参观团、致敬团等,直接到内地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如,西藏参观团代表悦 希凭卓在1955年10月23日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时说:“今后我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带动广大青年参加祖国建设,并希望社会主义早日实现。”可见,部分藏 族青年在祖国内地的参观中接受了一些社会主义教育。另一方面,西藏工委遵照中央指示,不在社会上发展党员,只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和人群中悄悄地传播马克思主 义,暗中发展党员。到1958年11月3日,西藏和平解放8年来仅“发展了1190名藏族党员,1934名藏族团员”。他们人数虽少,但在平定1959年 3月的达赖集团叛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燎原之势

平叛改革开始后,根据中央“边平边改”方针,西藏工委积极发展和培养平叛改革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施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积极建立各级党组织,发 展党团员。截至1961年7月,西藏又有1000多名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些农村还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马克思主义逐渐深入到相当一批农牧民心中。同 时,西藏工委通过“三反双减”运动,建立各级农牧民协会,开展社会主义前途教育,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的阶级觉悟。1965年7月18日,西藏工委 在堆龙德庆县邦堆乡试办了第一家人民公社,标志着西藏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开始。

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在西藏成了报刊、电影广播和文艺节目中宣传的重要内容。1964年10月17日,揭露西藏封建农奴制残酷、黑暗、落后的著名影片《农 奴》在拉萨公映,获得很好的演出效果,一直影响了好几代人。《人民日报》也公开发表文章,呼吁西藏各族人民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取得“社会主义 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直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传播。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传播和普及,西藏不仅在1975年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而且少数民族党员队伍急剧扩大。据统计,到1974年7月1日,西藏的党员 比1965年前增加了118%,其中少数民族党员占83.7%;80%的乡、社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这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已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生根发芽,从 而为改革开放后西藏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组织和社会基础。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14期,摘自2012年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1)/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传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1/25 07:5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