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官员与基层百姓

来源:真相网  作者:林爱珊    03/01/2016

100

一位部长,坐着官车到机场,准备到海外出差考察。

司机载着他驶向高速大道,在交警开路下一路顺畅。抵达机场后,时间尚早,这位部长点了早餐,一份三文治和一杯咖啡的收费40多令吉,由于心系着政务,区区几十块钱的花费,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再说,这些开销,事后都可以向政府申领(或者可以说是纳税人买单),所以也不必计较。

一名打工族,同样也被公司委派出差工作,妻子送他去搭机,他们刚驶上高速大道便马上后悔,因为付了费还得堵车,而且大道收费早已在几个月前涨价。为了避免行程延误,他选择转搭机场快铁,买车票时才发现快铁在1月1日起涨价,单程票价从35令吉,涨至55令吉。

从家里出发到抵达机场已是两个小时后的事,饥肠辘辘,早上和妻子的早餐已经花了20令吉,加上机场食物偏贵,在捉襟见肘的经济情况下,他随便买个面包充饥也就算是解决了午餐。

以上的故事纯属虚构,可是这样的情节却也实实在在发生着。在物价高涨的年代,百姓饱受涨价潮之苦,而“苦”字更是被评选为2015年的马来西亚年度汉字,然而部长高薪厚禄,又如何能深刻体会得到基层百姓的生活疾苦。

政府宣布成立以副首相阿末扎希为首的高阶官员委员会,和非政府组织一起商讨人民生活费高涨的课题。成立委员会只是第一步,那之后呢?有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类似的高官委员会往往眼高手低,经过各式各样的开会、研讨会、交流过后,事情也就不了了之,执行力不足。

我们不难发现,每当出现新课题,政府“擅长”成立各种名堂的委员会。其实早在2014年,内阁已设立一个内阁特别委员会解决人民生活费高涨的问题,并指示各部长到全马各地视察,了解人民所面对的问题及物价上涨的导因。其效果如何?看看2015年的情况便知道,关系民生的各种物品价格持续飙升,消费税实施后无止无休的涨价潮、公共交通车资喊涨、房价居高不下。

如今,刚成立的高阶官员委员会是否能够真正了解基层人民的需求,还得拭目以待,只希望委员会能多聆听基层百姓的声音,了解百姓苦从何来,然后对症下药。我们并不期望政府在一时半刻就能宏观调控物价飙升的现象,可是至少得拟好对策制止百物持续腾涨,而当中不应忽略执法与监督这两个重要环节。

老话说,年年难过年年过,只希望未来是朝气蓬勃的一年,百姓可以逐渐摆脱涨价带来的苦,让“满”、“顺”、“昌”有望成为2016年的马来西亚年度汉字。

原载《光华日报》 高阶官员与基层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