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史观遗毒难清

 高峰论坛  2015年12月28日 | 作者:黄金城

巫统史观遗毒难清

2015年即將过去,但巫统史观的遗毒却盘据不去,佔领了大部份马来人的思维。而且將延至2016,2018,2020,甚至2106年。届时,不论大马是否成为先进国,巫统史观仍然统治了大多数马来人心灵,要谈甚么各族团结,都有气无力。

2015年,大马人经歷了黄潮与红潮的衝击;也见识了官方处理刘蝶广场和大家购物广场事件的手法,以及背后的「那些事儿」。即使智慧没有突飞猛进, 总算洞明世事,明白26亿政治献金浪奔浪流,千亿黑金钱进钱出,背后都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操盘手;广场內外的愤怒与声音,不过是剧情需要,隨时可以改 写。

这个国家在巫统史观和霸权的统治下,马来穆斯林都不容易打开思想牢狱,寻找自由天空,何况非马来人、非穆斯林这些「双非」之辈?彼等即使苟全求存、 一心赚钱、不问世事、吃喝玩乐、准备移民,巫统及其朋党哪天钱不够用,就会祭出民族主义的符咒,用政治方量对经济资源巧取豪夺,以充实口袋,满足慾望。所 谓的財富转移和社会工程云云,说穿了,就是抢钱。

上週谈到打造巫统史观的四大神器:教科书、干训局、马来报与博物馆;教科书、干训局(BTN)將马来人和非马来人划分为不同的马来西亚公民,並巩固 「马来人是国家主人,非马来人为外来者」的洗脑工程,马来报(广义而言应指马来媒体、国营媒体)与博物馆则在大马现况与歷史继续点火造神,使到非马来人、 非穆斯林与马来人永远都保持距离,让巫统继续统治这个国家,佔有其资源。

说到马来报,当以《马来西亚前锋报》为巫统造神运动先锋。此党营媒体被吹捧为「马来人的声音」,长期为巫统鸣锣开道;实则上该报本为民营,並反抗巫统;创办人即为新加坡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YusofbinIshak)──新加坡钞票上那位儒雅男士。

尤索夫伊萨没当总统之前,和友人创办了「马来人的第一份报章」,之后与巫统理念不和,受到东姑阿拉曼等人在政治和经济的无情打击,退出该报,黯然离 开吉隆坡。1959年以后《马来前锋报》也从此转为巫统喉舌,长期为巫统打击「挑战马来人主权的外部敌人」和肃清党內「非当权派」。国营电视电台对华语新 闻、华人文化节目的態度,更自动証明了华人,以至非马来人在这个国家的地位。

国家博物馆不仅是对歷史和文物的展览点,也是当权者对歷史的詮释和权力的展示。大马国家博物馆当然也是巫统史观下的產物,它展示的建国英雄和歷史文物必然反映出掌权者的慾望投射,而不是甚么真理和天条。

国阵和巫统自大马独立迄今都掌握了执政权力,博物馆作为「爱国教育基地」,也就展示了巫统史观下的人、事、物,目的是说服马来人必需感恩巫统建国之 功,也告诉非马来人谁才是这个国家的「老板」。非马来人佔了这个国家人口40%,非马来人的歷史与文明在博物馆所展示的比例却仅有十几巴仙;马华元老王保 尼等的贡献云云,也就当然不必当一回事了。

因此,参观令人昏昏欲睡的国家博物馆,只能当成对巫统造神运动的考察,而非对大马歷史与文明的欣赏。在巫统史观底下的国家博物馆和国营(党营)媒体如何对待非马来人,也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国民团结不可能成功。

除非打破巫统史观对大马歷史与文明的垄断詮释,否则,大马要成为文明先进国,就只是愚弄民眾的一根胡萝卜,背后就是一根巫统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