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亦友亦敌

14/12/15

作者/来源:钧梓 东网 http://hk.on.cc

新加坡与重庆市政府就中星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敲定后不久,新加坡同意并欢迎美国派遣空中侦察机,该举动旨在对南海领土问题进行监测,也将无可避免的激怒中国。从以上两个事件中,可以看到新加坡在中美博弈中有举足轻重的角色,也能看到新加坡对华及对美方针有所不同。

中星关係以经济合作为主。在中星经济合作上,新加坡以能力输出为前提,在不同的时期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苏州工业园、二十一世纪初的天津生态园,到如今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搭建中国西部网络平台的第三个合作项目,前两个项目效果有目共睹,重庆项目的发展潜力也同样巨大。另外,新加坡也参与以中国为首的亚投行。由此可见新加坡在帮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上的诚意,如此行动也为新加坡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在政治上,「新加坡治理模式」同样被中国内地政府所推崇。

美星关係以军事同盟为基础。在美星关係上,新加坡开放其军用机场予美国使用,是维持两国良好关係的关键因素。美星同为发达国家,但在经济体量上的巨大差距,使新加坡无论在政治或经济上都无法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加上新加坡是东南亚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领先的国家,美国可以借新加坡牵制东南亚区域其他国家。在某程度上,美国也支持新加坡与中国的进一步经贸合作,借中星在经济上的合作,获得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情报,并借新加坡牵制中国。作为交换,新加坡在科技、文化及教育上,相信也获得美国一定程度上的帮助。据哈佛大学数据,去年该校新加坡学生人数为一百三十七人,香港学生只有二十七人,相信美国高校对新加坡学生的评审流程较为简单。

对华打经济牌、对美打军事牌,新加坡极其聪明,外交手腕极高明。对美国来说,新加坡毫无威胁,但对中国来说,新加坡亦友亦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