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开口大快人心

来源:真相网  作者:陈圆凤     01/12/2015

43

电子烟课题闹得沸沸扬扬,我却孤陋寡闻,一直没有亲眼看到电子烟的模样。前几天到旅游部办事,终于看到有人在户外的茶座上抽电子烟,我忍不住多看了几眼,他们吞云吐雾的样子跟吸湮没有差别啊!像这样的有害物品,居然有脑残的部长要大力维护!如果不是考虑到人权问题,我还想呼吁政府全面禁烟呢!

柔佛苏丹“下令”柔州一个月内全面禁止电子烟,虽然说在三权分立制度下,苏丹的话是没有行政权的,但是,联想到苏丹的话犹如给口出狂言的部长狠狠打脸,很多人心裡一定跟我一样,挺痛快的!打得太好了!看看还有人敢说什么?卫生部长苏巴马廉心裡可是乐开了花!

柔佛州王室最近很“出位”,在一些课题的发言也很符合民意,这也许是王室锐意革新亲近人民,但是,苏丹直接干政还是有问题的,别忘了“週五周休日”到现在还困扰私人工商界,也降低州公务员的工作效率。

正如多位宪法专家所言,苏丹的话只能是“劝告”,一切还是得按三权分立的程序走,该回到州议会或政府行政体系内执行,而不是由苏丹指挥政府。当然,我们理解苏丹有另外一种影响力,这也是為什么苏丹的发言可以震慑有关部长的原因。

柔州苏丹还警告“别有居心”者不要在柔州煽动种族情绪,苏丹认為州内各宗教信徒欢庆各自的节庆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穆斯林也可以参与其他宗教节庆,这些话同样有震慑的作用,却没有干政的问题。身為穆斯林的最高领袖,苏丹这番话特别有意义。

脑残言论此起彼落

最近常发言的不止是柔佛州苏丹,霹靂州苏丹也说了不少呢!当苏丹的形象如此鲜明深入民间并广受欢迎,是否说明现任内阁的弱势?

想想敦马哈迪当政的时代,部长个个强势,政治课题只有政府的声音,鲜少听到王室的声音,為什么现在王室针对政治课题的发言此起彼落呢?这是政府要深思,也是人民要思考的问题。我们期待正义,盼望有权势的人仗义执言,但是,在民主国家,王室不断对政治发言其实还是很让人忧心的。

其实,如果内阁部长们能稍微振作点,稍微有点励精图治的模样,别总是发表不堪入耳的言论,人民就不会把那么多掌声给苏丹。真的,跟王室最近发表的“英明”言论相比,有关部长们说的“自己种菜论”、“掌摑论”、“华商皆奸”、“GST炒饭论”、“第二刘蝶广场论”、“马币下跌对旅游业有利”等等,真是让人抓狂!

最新的争论来自教育部。马华的元老王保尼没有被列為“建国功臣”,对于马华的抗议,教育部长拿督斯裡马哈基尔卡力表示,他会向教科书出版局详细瞭解后再作出评论。这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部长难道不知道歷史?这段歷史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难道还要再研究?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不知道有没有被这番脑残回答气坏?

宪法专家可以提醒人民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苏丹的劝告,但是,谁可以“警告”有关部长们?他们一个个都显得志得意满,颇為自己的独创言论自豪呢!也许,对这些部长,谁都束手无策吧!这不是病……

原载《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