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新国起诉童贵旺凯丽 祖多斯要索回所交资料


《当今大马》

2015年10月30日 早上8点10分

  

目前因为勒索前雇主罪而在泰国服刑的瑞士人祖斯多,如今在新加坡兴讼,起诉The Edge集团老板和高层,以及《砂拉越报告》网主凯丽。

《马新社》引述匿名消息表示,祖斯多已入禀新加坡高庭,要求The Edge集团老板童贵旺、该集团出版人兼首席执行员何启达,以及凯丽归还他之前交予他们的资料。

消息人士表示,这次诉讼择定11月4日在新加坡高庭聆审。

他指出,当初,祖斯多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窃取这些资料,并在新加坡把它们交给了童贵旺、何启达和凯丽。如此一来,祖斯多回到新加坡兴讼。

祖斯多后来在泰国被捕,并在勒索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罪名下被判3年监禁。他坦承窃取前雇主的90Gb的资料,包括电邮和文件,并藉此勒索。

在勒索不成后,祖斯多转而把资料交给童贵旺和凯丽,以期换取200万美元的回酬。不过,在还没有拿到任何金钱之前,祖斯多就于今年月22日在泰南苏梅岛被捕。

本周一(26日),祖斯多向法庭申请保释,但遭到驳回。他预料下周会重新尝试。

律师质疑兴讼基础

另外,在吉隆坡,律师凯文约书亚(Kevin Joshua)表示,祖斯多没有权利兴讼,因为他并不真正“拥有”相关资料。

“这就如强盗把偷来的珠宝卖给金匠后,再起诉后者。”

“尽管他可能有兴讼的权利,但问题是其诉讼是否站得住脚,而这关乎他所提出的理由。”

祖斯多的资料经过The Edge和《砂拉越报告》等媒体报道后,引爆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公司联营计划的丑闻,震撼本地,甚至把首相纳吉卷入政治风暴。

不过,国阵政府指控资料后来遭篡改不实,同时背后存在颠覆政府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