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美关系是“老游戏,新时代”

金灿荣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发表时间:2015-09-26 08:05:42

【从习奥庄园会到瀛台夜话、夜游白宫,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每次会见都显得别处心裁,而这正是基于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在经历了西雅图之行后,习近平主席一行来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正式会谈,这是两个人三年之内的第五次会面。老牌帝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又会擦出什么火花?未来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看来,此次习近平访美背景复杂,中美之间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合作是中美双方的共同选择。

原文为中评社2015年9月21日的采访稿,经观察者网编辑整理而成,供读者参考。】

当地时间9月24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夜游白宫

习近平访美的两个背景

今年习奥会的举办有两个背景,一是今年中美关系开始战略紧张,二是今年中美之间问题较过去尖锐。

第一个背景,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同年,中国制造业总产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美在这时从结构上进入修昔底德陷阱,但由于中国比较低调,效应没有马上释放出来。

效应是在去年显现,主要原因是中国外交积极进取,但在美国看来是咄咄逼人。一方面,中国去年推行自己的议程“一带一路”,适度地抛开了美国,并取得成功,这出乎美国意料。此外,中国还成立了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在海洋方面,中国设立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又快速在南海建岛。

中国现在讲话底气较足,因为中国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完整、学习能力最强的工业。具体来看,中国制造业拥有39个大项,91个中项,561个小项,在世界上属唯一。在2014年,中国制造业总产量达到美国的140%。中国工业现在甚至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如高铁、特高压、天河二号、华龙核电品牌等。

美国清楚,制造业是现代国家全部力量的来源,有强大的制造业,一定有强大的军事,有强大的军事,就有资格挑战世界领导权。美国非常关注主要对手制造业的发展,当德国、苏联、日本的制造业水平达到美国的70%时,美国一定从旁干涉,宣传用服务业带动现代化。中国正由于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现在制造业达到体量和体系完整性位列世界第一,一部分产业水平位于世界先进行列。

第二个背景是指,今年中美间南海问题较为突出,再加上中国举办九三阅兵,普京的出席刺激到美国,还有美国大选将至,美国国内对中美关系的杂音甚多。因此,对本次习近平访美,中美两国的期待度应该放低些。

当然,期待度要低,也并非无所作为。本次访问内容分三部分:公共外交工作、与奥巴马政府达成有法律意义的协议、在多边国际场合宣示中国立场。具体来说,第一部分,习近平访美将同美国社会直接交流,化解美国社会的疑虑,如对美国各界人士发表演讲,视察跨国公司。

第二部分,习近平对华盛顿国事访问,主要是与奥巴马政府交流,最终两国达成某项共识,保证中美关系在奥巴马余下任期内的稳定。预计协议将包括双边与多边两个部分。双边协议会在经贸、军事交流、科教文卫等方面产生突破。多边协议分为全球和地区两类。全球问题涉及气候变化、贫困、公共卫生等。地区热点涉及朝核问题、北约撤出后阿富汗的稳定,伊朗签署核协议后的中东局势等。

第三部分,习近平出席联大会议,向世界宣示中国在安全、发展、价值观等方面的看法。在这一部分,习近平会做三场讲话,一是大会讲话、二是千年发展会议讲话、三是南南合作会议讲话。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底统计的数据,世界有72亿人,其中9.8亿人在生物学意义上饿肚子,然而事实上,依靠世界现有农业技术与耕地,足以养活150亿人。这一现象是人类的耻辱,也是美国领导下的国际体系的缺陷。中国希望在这一方面做些文章。

中美关系的老问题和新问题

未来10年的中美关系,很可能比过去40年更为复杂,矛盾更多,未来10年,中美间很可能老问题尚在,新问题又增多。这些中美关系中的老问题与新问题,可以归结为“3Ts+8Ns”。

老问题指台湾(Taiwan)、西藏(Tibet)、贸易(Trade),其中台湾居首。就趋势来看,三个老问题在未来10年内都面临无解。同时,会有八个新问题(New Issue)产生。

新问题之一是地区领导权竞争。具体来说,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使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在贸易上加大了对中国的依赖度,在战略上会顾及中国的考量。于是产生了“亚洲悖论(Asian Dilemma)”,即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悖论的后果是地区领导权竞争,然而领导权竞争非出自中国的主观意愿,而是中国经济自然发展产生的客观后果。

新问题之二是中国军事现代化。中国军事现代化速度非常快,并缘于中国强大的工业而拥有牢固的基础,这让美国十分紧张。例如,尽管中国认为其“区域拒止(Area denial)”能力不属于进攻范畴,而是防守能力,但这仍是对美国在该地区霸权的根本性破坏。美国的霸权由4根支柱构成,军事优势、高科技优势、金融霸权和软力量,其中最关键的是军事优势。一旦美国丧失军事优势,其余三根支柱也不复存在。

新问题之三是网络安全问题。中美竞争领域已由“有限空间”的“海陆空”,扩展到“无限空间”的“天电网”,集中的焦点就是网络。美国网络看似强大,但因为其社会、经济、生活高度依赖网络,因此也十分脆弱,所以美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在美国看来,中国的网络攻击能力非常强,对中国怀疑很深。

新问题之四是中国的产业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中美经贸关系的性质将从互补性走向竞争性。过去中国卖给美国鞋子、袜子,现在中国卖给美国矿山挖掘机,甚至明年会卖大飞机。经贸关系曾经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现在压舱石本身在晃动,所以整个船体的稳定性出了问题。

新问题之五是中国走向海洋。美国的全球霸权建立于海洋霸权,美国从前以为,美国是海上强权,中国是陆上强权。现在中国宣布要走向海洋,这让美国十分恼火。

新问题之六是中国社会的多元化。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利益分化,观点多元化,再加上网络的助力,多元化观点得以表达。从前是美国国内政策干扰对华决策,现在中国对美政策受到国内民众、利益集团干扰。

新问题之七是“中国模式”。中国的崛起打破了“西方文明一元论”,冲击到西方权威。中国政府至今态度谦逊,拒绝使用“中国模式”一词,并用“中国道路”代替,同时强调道路尚在“探索”中,但西方早晚会意识到“中国模式”的存在,那时中美之间会出现新的意识形态斗争。

新问题之八是美国的变化。从2008年开始,美国信心下降,“失去信心的美国更难打交道”。

态度决定一切 中美可以避开那一战

中美之间虽老问题、新问题不断,但中美可以避开一战,原因包含三个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

就客观条件来说,首先,中美关系可以概括为“老游戏,新选手(Old Game,new players)”。老游戏指标准的修昔底德陷阱,但游戏参与者中国和美国与旧时参与者相比有如下几个新特征。

一是,中美属于超大型国家,如果中美发生战争,灾难深重,且两国利益纠葛复杂,只能“凑合着过”。二是,中美是文明国家(Civilization State),国家由相同的文明认同维系,所以中美两国有较好的包容性。三是,中美自然生成了相似的社会和文化结构,社会性格天生相似,都是世俗主义、物质主义、实用主义以及个人主义。四是,中美两国皆重视软实力。

其次,中美关系可概括为是“老游戏,新时代”(Old Game New Ages)。新时代一是中美均有核武器,因此不可以发生战争。二指全球化时代,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是,新时代中,两国对战争的冲动都受到强大的市民社会的制约。市民社会的本性反战。中国的市民社会在急速成长,甚至由于一胎化政策,其制约作用强于美国。四是,新时代的世界设立有联合国,国际法也较刚性。五是,美国建构的国际体系比较宽容,有中国发展的空间。美国建构了全球市场,参与者在全球市场中占领份额,无需战争和殖民就能获得巨大利益。中国改革开放30年能顺利成长,也得益于美国体系。

最后,中美关系保留有正面遗产(Positive Heritages)。从尼克松访华至今,尽管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仍向前迈进,并留下许多遗产。一是,两国经济上相互依存;二是,两国社会和文化相互联系;三是,中美间进行了诸多国际合作;四是,中国改革开放是在美国领导下的国际体系内崛起,走国际改良主义道路,是典型的双赢战略;五是,中美现已发展出高效对话机制。

对于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观因素,态度决定一切,我对中美关系仍持乐观态度。中国目前在寻求与美国的合作,真诚地想同美国建立伙伴关系。美国则态度暧昧,这种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现在有些傲慢,认为可以遏制中国,但不久就会清楚,中国是无法遏制的。中国和美国既竞争又合作,这是中美关系的基本情况。

功能性伙伴与Concert of G2 中美关系关键词

中美未来关系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是功能性伙伴关系(Functional partnership),二是Concert of G2。功能性伙伴关系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议题合作,二是通过对话控制分歧。中美之间会产生大量分歧,且绝大部分无法解决,只能通过建立机制适当控制。功能性伙伴关系就是一边控制矛盾,另一边推动议题合作。

Concert of G2源于历史上的欧洲协调(Concert of Europe),即拿破仑战争后的五大国共治欧洲。五个欧洲国家政治体制不同,但在维持欧洲秩序方面拥有共识,在保存分歧的前提下,在秩序方面保持一致,展开合作。

中美新的战略共识的起点应该是建立世界秩序。世界目前由于极端主义兴盛、中等强国崛起、大国间猜疑加深,世界秩序出现了些问题。建立起这一共识后,中美可以展开大量合作。除全球问题、地区问题、经济问题外,在科技发展方面,中美有很大合作的空间,共同探索人类未知领域。

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前提是中国继续稳定发展。美国看重实力,如果中国家里出事,会被美国看不起,如果中国真很强大,美国会尊重中国。此外,中国在国际上应坚持公平竞争,不搞小动作。中国还应注意不直接触犯美国利益。中美合作中要找好合作重点,让美国在中国的崛起过程中获益。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JinCanRong/2015_09_26_335669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