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的高尚品德

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火炬》文章:

•刘思•

人活着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不同的追求。这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剥削阶级的人生观。“人生在世,吃喝玩乐”,“人生如梦,得过且过,”这是庸俗低级的个人主义人生哲学。这些都是我们革命战士所鄙视的。

人生观的问题指的就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我们的同志,为了祖国人民的解放,拿起武器几十年战斗在森林里,应该是最懂得人生意义的了。对于我们来说,人生观的问题还有没有探讨的必要呢?答案是肯定 的。因为端正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将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革命觉悟,对我们做好革命工作,打好战斗,搞好部队建设都是有益处的。在这里,我们介绍一点关于革命 导师马克思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例子,对我们学习革命导师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光辉思想,是会有帮助的。

马克思从十七岁起,就认为只有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的人,才能成为真正伟大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马克思出生于德国的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个律师,很有才干,思想开明。马克思从小在父亲的进步思想熏陶下,年纪轻轻就具有远大的抱负,立志为人类谋幸 福。当时的德国资本主义已经开始发展,但是整个国家还是处于封建专制的统治下,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马克思的家周围有许多劳苦的劳动人民居住。他 目睹劳动群众的悲惨生活,深深寄予同情,同时对封建专制的残暴统治十分愤慨和憎恨。当他还在中学念书的时候,年仅十七岁的马克思便对人生的目的,什么是幸 福、道德等问题有了明确的看法。当时,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的聪 明人,出色的诗人,但是绝不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 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是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在中学毕业时,他在毕业考试的作 文中这样写道:“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自己,就绝不可能成为完美的人。只有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的人,才能成为真正伟大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的核心就是大公无私,舍己为群

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能够取得比他那一时代的其他人更加非凡出众的伟大成就,并不是偶然的。这除了当时的历史条件,除了他本身天 赋的聪明和才干以外,也离不开他从小就培养起的崇高思想情操和远大理想,因为生活于同一时代的人,并不是个个都能成为伟大的人。而一个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 者,即使他多么聪明,具有多大的本领,也总是非常渺小的,甚至还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正如马克思所说的,“使人生最有意义的不是权势和表面的显赫,而 是寻找那种不仅满足一己私利,且能保证全人类幸福的完美理想”。“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众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

马克思为之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其世界观的核心就是大公无私,舍己为群。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即共产主义的理想,正是为了谋取全人类的幸福和解放。马 克思主义之所以是不可战胜的,除了因为它是完全能够通过现实物质运动给予分析和说明的严整的科学性以外,还因为它不是为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服务的,而是为 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为全人类的利益服务的。也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进行革命和斗争的锐利的理论和思想武器,是一切资产阶级学者和专家所 无法加以理解和掌握的,虽然他们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和认识能力。

马克思为了实现自己的伟大崇高理想宁可经受无数的苦难,决不退缩

为了探索人类幸福的真理,马克思在大学求学时,刻苦攻读法学、历史和哲学,特别是对哲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由于他的勤奋和努力,他不但集前人研究之大成, 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断突破旧观点的束缚,形成比前人更卓越的思想。在二十三岁时,马克思在考取博士所写的论文中明确提出“哲学应当掌握整个世界,向 现存世界开战。”马克思不但提出了这个任务,而且决心为实现这个伟大任务而赴汤蹈火。他深深知道,实现这个任务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他准备像希腊 神话故事中的普罗米修斯一样,宁愿经受无数的苦难,决不退缩。普罗米修斯是希腊神话里的一个为人类造福的神。他因为从天上盗取火种传给人间,并传授给人类 多种手艺,受到主神宙斯的严厉惩罚。宙斯把他锁在高加索的岩石山,让神鹰每天啄食他的肝脏,夜间伤口愈合,天明神鹰复来。普罗米修斯宁可忍受痛苦的折磨, 坚贞不屈。马克思借用神话普罗米修斯的话作为自己博士论文的题词。题词写道:“我宁可忍受痛苦,也不愿受人奴役。我宁可被锁在岩石山上,也不愿做宙斯的忠 实奴隶。”这个题词可以说是马克思决心不顾任何艰难险阻,勇敢地向旧世界开战,决心把旧哲学改造成为真正革命理论而奋斗的誓言。

马克思后来完全实践了他的誓言。在大学毕业以后到一八八三年逝世的五十多年中,他始终不渝地坚持反对旧世界的斗争,并且结合实际斗争,为创立和发展科学的 革命理论奋斗到最后一息。“正因为这样,所以马克思是当代最遭嫉恨和最受诬蔑的人。各国政府——无论专制政府或共和政府——都驱逐他;资产者——无论保守 派或极端民主派——都纷纷争先恐后地诽谤他,诅咒他。”对于反动政府的驱逐和迫害,马克思毫不屈服。对于反动势力的“舆论的偏见”,他表示“我从来就不让 步”。他指出:“我仍然遵守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的格言:‘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吧!’”他对于一切敌人的诬蔑,诽谤、诅咒、恶毒的人身攻击“毫不在意,把 它们当做蛛丝一样轻轻抹去,只是在万分必要时才给予答复。”

马克思始终坚贞不渝,忠于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宁可忍受痛苦,也不愿受人奴役

马克思把他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倾注于领导国际工人运动和艰巨的理论钻研工作。他为探索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真理,呕心沥血,日夜操劳,甚至通宵达旦地工 作。长期的艰苦劳动把他的身体折磨坏了。他几乎没有时间来照顾自己和一家人的生活。贫困、饥饿和疾病逼得马克思和他一家人走投无路。他的几个儿子由于贫困 和疾病,都先后夭折了。贫困的折磨并不能使马克思对自己的信仰和从事的工作产生丝毫的动摇或妥协。他具有非凡的才华和渊博的知识。如果他肯写一些迎合资产 阶级的文章,那就不难得到丰厚的稿酬,如果他把才华和知识用于自己个人的出路,那更不愁没有豪华舒适的生活。但是,马克思却始终坚贞不渝,忠于自己的理想 和信仰,决不做反对派和资产阶级的奴隶,正如他在博士论文题词中所说的:“我宁可忍受痛苦,也不愿受人奴役。我宁可被锁在岩石山上,也不愿做宙斯的忠实奴 隶。”

马克思的科学的革命理论和他的高尚革命情操,感召了千千万万的后来人,为理想而舍生忘死、前仆后继

马克思是新世界的开拓者,是无产者和劳动人民的引路人;他也是旧世界的叛逆者,是资产阶级的死敌。他对旧世界和资产阶级是毫不留情的,但是他从来不把某一 个资本家当作自己的敌人。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说的:“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这是因为马克思已经把个人的一切献给了 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事业。对他来说,只有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而没有个人的特殊利益了。他的爱和恨,是同整个无产阶级的脉搏紧紧连结在一起的。

马克思的伟大,是由于他创立了引导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走向解放的科学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并领导和参与了争取无产阶级解放的伟大斗争,此外,也表现在 他本人所具有的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革命情操——大公无私、舍己为群的共产主义思想。正如他自己曾经说过的,“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众谋福利从而自己也 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

正是马克思的科学的革命理论和他本身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感召了千千万万的后来人,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地进行战斗。

今天,我们在光荣的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的旗帜,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战斗,正是继承着马克思的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革命导师的科学理 论——马克思主义,同时也必须努力学习革命导师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树立大公无私、舍己为群的思想,为共产主义事业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学习马克思的高尚品德.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3/11 19:3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