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封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成首个被拉黑外国NGO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冯岚 李勇等     时间:2015-07-30

俄罗斯与西方非政府组织(NGO)的冲突进一步白热化。28日,俄总检察院宣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不受欢迎组织,这意味着后者在俄罗斯土地上的一切活动都将被禁止。

这也是今年5月俄通过“不受欢迎组织法”以来首个被彻底“拉黑”的外国NGO。受美国国会资助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旨在全世界“推广民主”,俄方指责它在俄从事反政府活动,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美国则对俄罗斯的做法大加抨击,指责莫斯科“打压独立声音”,“将俄罗斯人民孤立于世界”。

西方舆论纷纷将矛头指向普京,谴责他“压制公民社会”,“要使整个国家窒息”。

习惯了与西方对立的俄罗斯显然不会因为西方的又一波口水而退缩,不少媒体预言,这次“封杀”可能只是开始,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1438127474290.jpg

破坏俄国家安全VS打压独立声音 美民主基金会露真面目

“俄 罗斯出现首个不受欢迎的外国组织”,俄新网以此为题称,俄总检察院28日首次宣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不受欢迎组织。检察院在公告中表示,据调查,美国国 家民主基金会通过控制一些俄罗斯NGO,参与抵制俄选举结果、组织政治游行等活动,试图影响俄政府机构的决定和破坏俄军队形象。2013年至2014年 间,该组织共向俄NGO提供了520万美元的资金。鉴于该组织的非法活动,检察院认为,该组织威胁到俄联邦宪法制度的基础、国家的国防能力及安全。

《莫 斯科时报》称,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组织意味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俄罗斯土地上的一切活动都被禁止。由于担心受外国势力鼓动的革命,俄罗斯今年5月通过了 “不受欢迎组织法”。普京总统多次表示,美国资助的组织在世界各地进行破坏政府统治的活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根据法律,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组织后, 该组织在俄罗斯的办公室必须关闭,一切资产都将被冻结,它的任何信息材料都禁止流通。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成立于1983年,由美国国会通过 《国务院授权法》拨款3130万美元建立,其最大资金来源是美国国会年度拨款。该组织号称在全球90多个国家或地区推广民主,是美国众多NGO中最有影响 的之一。该组织与中情局(CIA)也有密切联系,资助过多个国家的分裂组织,包括“藏独”“疆独”等。美国《商业知情者》28日称,虽然美国国家民主基金 会是独立组织,有公民个人组成的董事会,但该机构被广泛视为美国政府的一个分支,其董事会成员在加入基金会前有着很多政府工作经历。作为拨款资助机构,该 基金会为俄罗斯公民社会组织提供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财务支持,一些公民社会组织对俄官方政策提出挑战。

对于俄罗斯的“封杀”,美国国家民主基 金会随即做出回击。它在声明中抨击俄检方的决定,称“这部关于不受欢迎组织的法律是一系列高度限制俄罗斯公民自由的法律中最新的一部”,“这些法律的真正 目的是要胁迫和孤立俄罗斯公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在全世界支持人权和基本自由”。

美国政府也迅速卷入进来。美国国务院28日 发表声明,对俄罗斯的行动“深表不安”,敦促俄方坚守尊重言论自由和法治的承诺。声明称:“这只能加重我们的担心,即所谓‘不受欢迎组织法’将进一步限制 俄罗斯公民社会的工作。此举是俄政府日益打压独立声音的又一范例,是将俄罗斯人民孤立于世界的又一项蓄意行动。”

俄罗斯媒体则忙着列举美国 国家民主基金会的“罪证”。俄罗斯BFM网站29日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俄罗斯向“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等人权组织提供资助。据维基解密透露,该基金 会在其他国家曾资助年轻人参加“阿拉伯之春”运动。美国政府通过这一基金会提供资金试图在俄境内推动“颜色革命”。俄政治家祖金表示,美国一直通过这一基 金会推行美国的利益,包括在他国发动街头革命,基金会与他国民间组织及反政府人士密切合作,这是一个在全世界最活跃的基金会。因此,被俄总检察院列入不受 欢迎组织并不让人意外。俄新社刊文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出资1400万美元用于“乌克兰项目”,推动了2014年的大示威,推翻亚努科维奇政府。在俄新 网报道后面,绝大多数网民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有人留言道:祝西方和他们资助的“老鼠们”一路顺风。

俄罗斯拿美国民主基金会“开刀” 打击西方渗透组织

“禁 止NGO并不是限制民主价值观”,克里姆林宫29日对外界的关切做出回应。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认为禁止这家或那家西方 NGO将剥夺俄罗斯公民某些东西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俄罗斯领土上有大量NGO和其他组织运营,包括人权组织以及社会领域的其他组织。

“俄 罗斯对NGO的担心是合理的”,伦敦大学学院学者德文·塔克在《莫斯科时报》撰写以此为题的文章说,虽然我们会认为某些价值观具有普世性,但我们的行为在 自己国家和外国给人造成的感知是不同的。在本国支持某个观点、价值、议程跟在其他国家是完全不同的。美国有支持政权更迭的习惯,而政权变更往往在其努力推 进民主之后发生。俄罗斯大部分人原则上都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美国则认为这是反对价值观本身。俄罗斯对外国干涉的担心很容易理解。这些半政府性基金会的美国 “例外思想”和私人基金会的世界观都跟俄罗斯作为主权国家的利益不一致。

“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德国新闻电视台29日称,美国国家民主基 金会被禁止,是俄罗斯对西方NGO的一个警告。未来,上了俄联邦委员会“黑名单”的其他组织也可能随时被“封杀”。俄罗斯的强硬干预,可能会引发一些国家 的模仿。《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9日称,美国索罗斯基金会和卡内基基金会下一步可能重蹈民主基金会的覆辙,索罗斯基金会在俄设立了10多个研究机构,大规 模向俄地方媒体渗透,企图以此影响当地精英,煽动地方分裂主义倾向。

NGO成俄与西方冲突焦点 屡资助“颜色革命”推翻亲俄政府

围 绕西方NGO的矛盾,正是俄与西方近来冲突的焦点之一。2012年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加大了对NGO的管理。当年7月,普京签署 《非政府组织法》,认定赋予接受海外资助并从事政治活动的国内NGO为“外国代理人”的地位。今年5月,俄通过“不受欢迎组织法”。根据该法,“威胁俄宪 法制度基本原则、国防能力或国家安全”的外国或国际NGO,可以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组织”。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要求外交部、司法 部和总检察院考虑将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内的12家外国NGO列入“黑名单”。22日,同样位列“黑名单”的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主动宣布撤离俄罗斯。

“美 国之音”28日称,克里姆林宫一直指责美国和欧洲利用NGO在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资助街头运动,包括发动“颜色革命”推翻亲俄 政府。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大选前后,莫斯科爆发大规模街头示威,俄罗斯当局指责西方支持的俄罗斯NGO在背后起到煽动作用。俄《生意人报》称, 专家认为,阻止外国NGO从事反俄活动是为了避免国内发生“颜色革命”。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一些外国NGO的威胁是很明显的, 它们在一些国家推动“颜色革命”后,美国及其盟国曾表示,俄罗斯将是其下一个目标。它们资助俄国内NGO的资金大幅增加,从2013年的370亿卢布增加 到去年的700亿卢布,利用国内的NGO破坏国家的政治局势。

西方舆论对俄罗斯的做法展开抨击。美国彭博社28日称,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罗 斯正迎来6年来的首次衰退,而克里姆林宫则在加紧“打压公民社会”。德国《日报》称,从普京第三个任期开始,莫斯科对公民社会的恐吓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以来,莫斯科对NGO进一步拧紧螺丝。

“普京在窒息自己的国家”,《华盛顿邮报》28日社论的标题将矛头指向普京本人。文 章称,在苏联解体后的动荡和不确定性中,政府非常软弱,许多机构摇摇欲坠,在此情况下,西方为俄罗斯提供了重要的生命线。美国政府以及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慷 慨解囊。现在,普京正利用法律和他控制的议会迫使这些机构撤出俄罗斯。普京的更大目标是破坏公民社会,而这正是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双向沟通的重要渠道。 该报当天刊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卡尔·格什曼的文章,指责“镇压公民社会暴露了俄罗斯政权的虚弱”,是普京政权“依靠民族主义恐惧和敌意争取政治支持 的典型手段”,也是其面临“日益恶化的政治合法性危机的一个最新迹象”。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冯岚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甄翔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84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