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暹专题 | 当年“泰共”今安在?

2015-07-15 泰国星暹日报

 


——被遗忘的“泰国人民解放军”

很久以前,泰国曾经出过一个共产党。

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共产党,手捧毛选打游击,反封反修反美帝,旌旗招展的是“人民解放军”,密林深处的是“革命根据地”。翻开其半个世纪的隐秘历史,我们可以找到无数由“路线”、“方针”、“纲领”以及“X届X中会议”所标记的故事,与中国人所熟知的红色记忆似曾相识,却又在话不投机的现实中,恍若隔世。

君从何处来?所到何处去?最重要的是——现在都在干些什么呢?

泰共女战士

建党伟业

从“南洋暹罗委”到“人民解放军”

在那个年代,共产党不算稀奇。

一战之后共产国际的浩荡西风,将一大批留学欧洲的或者深受欧洲思潮影响的东亚青年精英培养成了早期的共产主义领袖。民族解放的干柴一闪,东亚共产主义顿时野火燎原,并由深受殖民之祸中国、越南等国向外扩散,影响了原本没那么革命的泰国(当时仍叫暹罗)。

到1926年,在中国北伐大革命的影响下,东南亚地区出现了一个“南洋共产党”,下设“暹罗特别委员会”,是为泰共前身。这个“南洋共”,原本便以南洋华侨为主力。1927年蒋介石大举剿共,迫使华南地区的中共党员大量逃亡南洋,使“南共暹罗特委”成为了精神上的中共分舵。

二战期间的1940年,在泰国左派华裔总理比里的主导下,“暹罗共产党”在曼谷四丕耶路成立。曼谷地区的知识分子、左翼华侨、抗日人士,以及进步的政府官员联袂建党,最初的任务是反对日本,维护独立。1945年日本战败,泰共短暂得到合法地位,到1948年全国党员已有三千之众。

1951年,泰军元老銮披汶发动政变,罢黜左翼文官政府,并宣布泰共为非法。此后数年,东南亚全面卷入冷战,原本一直低调的泰国共产党,开始学习共产主义阵营老大哥们“武装夺取政权”的路子。1965年,在那更县打响武装暴动第一枪,4年后“泰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成立,泰国共军总兵力达到一万四千余人。

从云南退伍军官郭建业的回忆录——《援助泰共武装工作片段》——中可以找到这样的记载:

【援泰共武装的军用民用物资,在1968年前经我部的数量不是太大,进入上世纪70年代,泰国革命形势发展很快,泰北清迈两个府基本已由泰共控制,物资需求增多,我方对泰方援助物资的数量增长颇快,运力不足成为突出问题,原使用人力运输和老方提供零星驮马运输,已远不能满足需要。】——(2009年地12期《金秋》杂志)

与美军激战正酣的中越军队不断向泰共进行援助,使泰国人民解放军一度具备了攻击泰国境内美军基地的实力,武力趋于极盛。

不过,越战中社会主义阵营的军火援助,是泰共军力增强的决定性因素,但真正让泰共的政治影响力走向兴盛的,却是泰国军政府自己。

1973年和1976年,泰国连续两次爆发针对军政府的大规模示威运动,尤其1976年10月6日,泰国社尼总理遭军方推翻,20万学生市民在法政大学示威反对军方政变时遭到扫射,继而被军方指控为共产党,被迫逃出城市,遁入山林,真的投奔了泰国共产党。

而左翼知识分子组成的泰国社会党,也与泰共建立统一战线,一时之间如潮水般涌来的新生力量,让泰国共产党声势大振。境外的支持,境内的民望,学者的参谋,学生的投靠——该有的都有了,70年代的泰共文武兼备,虎翼新添。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切,只维持了三年。

北部泰共游击队营地

走向消亡

援绝、分裂与诏安

【泰方同志要求自行运送物资,可能是想排除越方、老方的作梗。因为那时中越在意识形态领域已有分歧,我们说越“反帝不反修”,越方对我方“文化大革命”反感,而泰方则同我党我国保持完全一致,老挝方面则与中、越保持等距,并略受越方控制……】——郭建业回忆录。

共产主义阵营的分裂,是泰共的第一声丧钟。

越南统一前夕,中越关系急转直下,并最终分道扬镳。1978年,老挝听从越南指示,驱逐了境内泰共及泰国人民解放军的全部人员,泰共顿时失去了一个稳固的后方,而基于东南亚华人共产党的现实与信仰,泰共以及南部的“马共”仍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与近在咫尺的社会主义老挝从此形同陌路。

而彼时,新领导人全面执政的中国。邓小平时代开始后,中国对泰共支持锐减,本就已经因与越南交恶而陷入困境的泰共顿时面临灭顶之灾。1979年设于中国云南境内的泰共电台“人民之声”被关闭,当年9月30日,《人民日报》最后一次刊登泰共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的贺词,此后关于这个政党的消息,从中国的官方媒体中悄然消失。

外部环境的挤压,激化了内在的分歧,“10·6事件”时期加入泰共的学生与知识分子,既无法认同“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毛氏路线,又不能适应乡野林莽中餐风饮露的艰苦生活,最终导致泰国的内部分裂,部分左翼知识分子在老挝首都“另立中央”,组建“新党”,而泰国社会党对泰共的亲华立场早有微辞,此时更以“被外国势力把持”为由,宣布和泰共划清界限,原本便无权威领袖的泰共,自此分崩离析。

到了80年代,而泰国政府在炳上将的领导下,对泰共“以抚代剿”,两次发布对泰共成员和解放军士兵的特赦令,以极具诱惑力的“招安”之策对穷途末路之下的泰共完成最后一击。1982年到1983年之间,泰共成员纷纷向政府投诚,90年代冷战终结之后,泰共也随之彻底销声匿迹。

操哇立对泰共怀柔,两者关系密切

操哇立上将会见泰共党员

 

历史教训            灭六国者非秦也

转眼,20余年过去了,当年被招安的“泰国共产党”和“泰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在干什么呢?

在替2015年执政泰国的将军们站台呢。

2015年6月30日,正当全泰国都在为军方逮捕14名反政府示威学生而沸反盈天之际,一则十分奇异的新闻冒了出来。一个名叫“泰国联合开发组织”的政治团体高调发声,一反社会舆论风向,旗帜鲜明地支持巴育政府弹压学生。该组织负责人素拉蓬,亲赴政府部门向巴育“鲜花”,表示“祸国殃民之徒”,就应该以铁腕雷霆之势加以清除,并鼓励巴育政府“彻底消灭”动乱分子,以免“国无宁日”。

与此同时,东北部黎逸府一村长向军政府投诉,称东北反政府学生团体“大地之星”怂恿村民进行反政府活动,让民众“不胜其扰”,希望府尹采取断然措施“加以扫荡”。

“泰国联合开发组织”是谁?就是当年的泰国共产党。

而那个对反政府学生“不胜其烦”的村落,正是东北部共产党被军方招降后就地设立的“屯垦村”——当年的“解放军”,骂起“动乱分子”来比谁都更狠,听来真是让人恍若隔世。

其实,自操哇立颁布【66条命令】赦免山林中的泰共,并提供土地供其开垦,那些曾经的“武装革命者”便已成为了泰国政坛上待价而沽的墙头草。他信上台之前,东北泰共余部几乎成为操哇立的亲兵,而操哇立上将本人又选择了他信作为政治盟友。于是,他信“泰爱泰党”成立后不到三年便横扫东北部,其中“前泰共”的声援与表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巴育上台之后,操哇立上将倍受当局钳制,此前到南部会见前共产党时,网上突然盛传操哇立是苏梅岛商场爆炸案的幕后主使,去找前共产党员叙旧,其实是去商量装炸弹的事儿——那段时间,操哇立本人百口莫辩,传统上对他言听计从的各府前共产党员,也噤若寒蝉,人人自危。

曾经的泰共老兵

如今,当年的共产党——如今的“联合开发组织”的主体部分——看来终于要抛弃他们的“受降大员”,重新回到军方正统派系的队伍之中,声讨“祸国之徒”,呼吁“和谐大局”了。而相当一部分前共产党员,仍不愿与巴育政权合作,而选择旧主操哇立和他信作为后盾,再次扮演起“反抗者”的角色。

俱往矣

泰国百年不识兵戈,九代未历革命,没有遭遇国破家亡的殖民之祸,五世皇“洋务运动”以来农民的生活水平比周围的法属印度支那还好出一截。在这样一个国家发动农民革命,本来结果便不会太好。一旦外界风向变换,国内矛盾稍有缓和,“揭竿而起”的事业便难以为继。

历史的烟云与迷梦业已散去,今天的我们,却从这段历史中吸取到不同的智慧。在没有任何一方具备压倒性优势的僵局中,任何一方的壮大,都以其对手的愚蠢为前提,1970年代的军事强人若不对学生痛下杀手,红军有何曾会迎来密林深处突然的兴盛;而泰共若非不顾现实地照搬别国革命历史,又何尝会毫无挽回地走向分崩离析?

而今,泰国政坛的冲突双方,一如当年,枪杆下的和平,与口号里的革命,彼此不共戴天,却又相辅相成,毕竟没有谁能穿透历史似曾相似的迷雾与结局,为今日的剑拔弩张,给出一剂清醒的药方。

岳汉

星暹日报编辑、评论员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