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古巴异见人士“不成气候”

——是异见分子,还是“带路党”?

乌有之乡•国际纵横

作者:叶廷 文章发于:《环球财经》

更新时间:2011-6-13

长期以来,美国出钱出力,公开鼓动古巴的异见人士反对本国的社会主义政权。但私下里,美国驻古巴外交官却向国内汇报,称古巴异见人士没啥 能量,就想着拿钱,还闹内讧,成不了气候。古巴普通民众与异见人士没共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异见人士拿着敌国的钱,在古巴过着“人上人”的好日子,却 洗不干净“带路党”的嫌疑。

■ 叶廷

古巴异见分子很有意见

美国白宫官方网站4月14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决定调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主任乔纳森•法勒任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

众所周知,美国与社会主义古巴的关系长期不睦。两国虽为近邻,却势同水火,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在古巴虽没使领馆,却设有驻古巴利益代表处,行使类似使 领馆的外交职能。乔纳森长期在巴拉圭、伯利兹、乌拉圭等拉美国家的美国使馆工作,对拉丁美洲事务非常熟悉。另外,他对“民主外交”、“人权外交”等也颇有 心得。

外界猜测,法勒之所以离开古巴,可能是因为许多古巴异见人士对他不满。

“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历任主任,就他和我们相处不太融洽,”据美国合众国际社(UPI)4月26日报道,哈瓦那的异见人士玛塔•贝亚特里斯•罗格说, “我只见过他两三次。他这个人好像很难交流。”对于法勒“得罪”古巴异见人士而被调职的说法,美国匿名官员回应称,这只是例行公事,并无特殊理由。

职业外交官法勒,于2008年开始担任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主任。和他的前任大不相同的是,法勒和古巴的异见人士保持一定距离。在任期间,法勒有一些外交 新举措。2008年10月,他在自己的住处接待了古巴的文化精英,此举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他没邀请古巴异见人士。而在此之前,每逢有这种活动,古巴异见人 士都是座上宾。

异见分子指责法勒不仅不常与他们会面,还时常严厉批评他们,证据之一就是法勒2009年4月15日给美国国务院发回的一封机密电报。那么,法勒发回美国的这封电报又说了些啥?

“几乎没人意识到异见人士存在”

2010年12月16日,西班牙《国家报》披露了一份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发回美国国务院的一封机密电报。该电报是“维基解密”网公开的美国25万封机密外交电报中的第202438号文件。

该电报题为《反对派在古巴的角色与美国》(The U.S. and the Role of the Opposition in Cuba),是法勒2009年4月15日发出的。电报中,法勒对古巴反对派的评价极低:“他们自称代表‘成千上万的古巴人’,此说是否属实姑且不论,其 实,我们几乎看不到有人支持他们的迹象。传统的异见分子的运动不可能推翻古巴政府。”

要知道,美国多年来鼓动,甚至煽动古巴异见分子反对古巴政权,为此没少掏纳税人的钱。法勒称古巴异见人士“不成气候”,这无异于宣告美国的反古巴政策破产。

法勒承认,他定期与“哈瓦那大部分正式异见组织”保持联系,异见分子频繁拜访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然而,他强调:“没什么证据显示主流的异见组织能引起 普通古巴人的共鸣。我们对难民等申请美国签证的人进行的非正式民调发现,事实上,几乎没人意识到异见人士及其活动的存在。”

法勒认为,古巴反对派已严重老化,且与社会脱节,在古巴国内几乎没什么群众基础。他解释说,反对派人士的年龄大都在50到70岁之间。“他们和古巴年轻人没什么接触,这就在某种程度上传递了这么一种信息:他们过时了、出局了。”

反对派人士艾利扎多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不觉得和古巴年轻人失去联系,但他承认,在古巴的反对派中,偶尔会有“代际分裂”。

法勒承认,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现在处于“毋庸置疑的权威地位”,异见人士的角色“什么也不是”。法勒还说,遗憾的是,各种异见组织不团结,私下暗斗。“因为许多反对派组织更倾向于受个人支配,都带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不能好好合作”。

有个反对派组织曾“非常公开而且坦白地”告诉法勒,“还需要更多财力来付工资”,还给了他“一张预算单,希望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能掏这笔钱”。

法勒写道,异见人士不仅撷取了许多本来预定分配给古巴流亡者团体的资金,还持怀疑心理看待流亡者。“反对派成员抱怨流亡者想要削弱反对派组织,以便有朝一 日能取而代之”。他还说:“(异见分子)更关心收钱的问题,而不是将他们的建议传播给古巴社会。”由于得到报酬,古巴的异见人士过着普通公民消受不起的生 活方式。

2010年12月23日,古巴《哈瓦那时报》的一篇文章谈到:“隐藏在事实背后的悖论是,华盛顿方面投入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资金给异见分子,最后,它(美国政府)的官员却批评他们为份额而争斗。这就像一个毒贩在道德上质疑他的顾客对毒品成瘾一样。”

法勒认为,异见人士“在古巴没共鸣”还有一个原因,古巴社会并非整齐划一。古巴社会体系有时会产生一些矛盾、失常、宗派主义或不公平现象,不满的群众会对 当局提出严厉批评。这些批评既尖锐又强硬,却能由古巴媒体广播出去。法勒强调,“许多报刊文章对当前政策持批评态度。”然而,古巴人仍发自内心地珍惜他们 的独立和国家主权,这是这个国家的先人们留给他们的“反帝国主义”的政治遗产,他们无法想象自己的同胞会为像美国这样的强权国家服务。

另外,法勒还谈到,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50年,深得民心。“看轻民众尤其是贫穷社区和一些大学生对政府的支持,这将是个错误。” 他着重强调,古巴社会“对菲德尔的个人崇拜值得注意”。

该电报还提到,古巴异见分子关注人权“非常正当”,但不能引起古巴人的共鸣,因为大部分古巴人“更关注是否有更多机会可以免费旅行,舒心生活”,而不是释 放政治犯。 然而,法勒还提到,异见分子作为“古巴的良知”值得美国支持,但华盛顿方面“应该寻找其他途径,包括在古巴政府内部,找到可能取代卡斯特罗政权的继任 者”。法勒说,新一代的“非传统的异见人士”,比如国际知名的古巴博客写手亚尼•桑切斯,将更有可能对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产生影响。亚尼曾通过电子邮件 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提了几个问题,主要是如何发展美古未来的关系。

训练古巴“有独立性”的记者

近半个世纪来,为促使古巴政权更迭,美国对古巴主要有两招。一是对古巴进行猛烈的经济制裁,进而影响古巴社会和组织各个方面的发展。二是出钱扶植古巴内部的异见分子。

1960年4月6日,负责美洲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莱斯特•马洛里,在一份给他的继任者小罗伊•鲁博特姆的备忘录中,客观地回忆了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制裁。

莱斯特•马洛里写道:“大部分古巴人支持卡斯特罗⋯⋯政治反对派不见成效⋯⋯要削弱古巴政府的国内支持率,惟一可预见的方式是,利用古巴 的经济困难,促使古巴人不满、觉醒、背叛⋯⋯应该迅速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来打击古巴的经济⋯⋯切断古巴的财源和物资,减少货币流通和实际工资收入,引发饥 饿、绝望,最终推翻政府。”

1960年1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432次会议。会议讨论纪要显示,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斯顿•马森特在会上强调:“我们的目标是,以加速古巴 反对派的发展为目的,抓紧行动⋯⋯”鲁博特姆补充说:“经批准的(预定推翻古巴政府的)项目,授权我们向反对卡斯特罗政府的人提供帮助。这样一来,就算 (古巴)这个国家崩溃了,也像是他们自己犯的错造成的。”

1959至1990年,美国一直在秘密培植古巴境内异见人士。目前,美国部分解密文件已证实确有此事。美国的目的是创造一支反对派队伍,对抗菲德尔•卡斯特罗,让古巴政权最终变色。

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古巴的外部环境恶化,美国对古巴异见人士的财政和后勤支持也变得公开,而且被列入美国的法律中。

1991年初,确信革命的最后时刻已经到来,美国毫不犹豫地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古巴内部反对派。1992年10月,美 国总统老布什签署了《古巴民主法案》,即所谓的《托里切利法案》。该法禁止美国在国外的子公司与古巴进行贸易或在古巴进行投资,并且规定曾在古巴停靠过的 客轮或货轮半年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该法第17章第1705节规定:“美国将为促进古巴民主和非暴力变革的个人及组织提供援助。”1996年初,美国总统 克林顿签署《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美国)总统经批准,可为个人或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提供各种援助,帮助他们培养武装力量,以建立古巴的民主制 度。”

2003年10月,美国总统小布什下令成立所谓的“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该组织由时任国务卿的鲍威尔领导,负责制订和协调“帮助古巴人 民获得自由”的政策。2004年5月,“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的首份报告提到,计划发展一种“稳固的支持项目以帮助古巴的公民社会”。在所有计划措施中, 有一项3600万美元的预算计划用于“支持民主反对派和巩固新兴的公民社会。”

2005年3月3日,曾为美国制定拉丁美洲政策的高级官员罗杰•诺瑞嘉公开承认,他们已在上述3600万美元的预算基础上,又加了1440万美元。诺瑞嘉 还透露了一些古巴人的名字,他们帮助美国对抗古巴。这些人有玛塔•贝亚特里斯•罗格、达马斯•德•布兰科和奥斯瓦尔多•帕亚。

2006年,“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发布第二份报告,又给了古巴反对派3100万美元,并保证以后每年至少给2000万美元,“直到独裁政权不再存在”。该计划还包括“训练古巴报刊、广播和新闻电视台有独立性的记者”的措施。

美国国务院的国际开发署也承认,资金的确给了古巴的反对派。该署数据显示,2009财年,给古巴反对派的钱达到1562万美元。

国际开发署还强调:“我们已在过去十年训练了数百名记者,他们如今已在主要的国际新闻媒体上岗。”这份声明推翻了关于古巴反对派记者具有 独立性的说法。受美国的资助和训练,他们首先要想到华盛顿的利益,而正如国务院的官方文件所显示的,美国的目标是在古巴实现“政权变更”。

从法律的立场上看,那些拿了美国国际开发署钱的古巴异见人士,成了替超级大国服务的间谍,这是严重违反古巴刑法典的,其实放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也是一样的。有鉴于此,国家开发署强调说:“如果他们不想要,没人必须接受或部分接受美国政府的支持项目。”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也声明:“这是美国存在已久的政策,为古巴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尤其是援助那些政治犯的家人。”

并不放弃社会主义福利

古巴异见人士组织“白衣妇人”的成员劳拉•宝兰承认拿了美国的钱:“我们无条件接受极右派和极左派的帮助和支持。”异见分子弗拉基米洛• 罗卡也承认,古巴异见人士得到华盛顿的资助,他说接受资助是“完全合法的”。同样地,长期持不同政见的艾利扎多•桑切斯,是古巴“独立人权委员会”的负责 人,他承认确实得到美国的资金支持,“关键不是谁给援助,而是用这些援助的资金做什么。”玛塔•贝亚特里斯•罗格则表示,美国的财政支持对政治异议活动来 说是必不可少的。

从以上这几位的口气来看,拿美国的钱来反对本国政府并非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只有异见人士勒内•戈麦斯多少还有点廉耻之心:“(来自美国的钱)是你必须隐藏起来的,或感到羞耻的。”

美国人给了钱,古巴异见分子却闹不出什么花。美国国内难免有人会产生看法。

美联社2008年8月15日的报道称:“多年来,美国政府花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资金去支持古巴的反对派⋯⋯一些资金直接来自美国政府,而美国要求驱逐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弟弟、古巴新领导人劳尔。国际开发署,负责监督政府对古巴‘民主转型’的财政支持,该机构2008财年给古巴公民社会安排了超过3300万美元的预算。”

美联社还提到,那些异见分子的生活水平因华盛顿方面的资助而进一步提高,但他们也享受社会主义的好处, “几乎所有古巴人,包括异见人士,都能享受免费住房、医疗保健、高等教育。古巴政府每月还定量供给粮食、土豆、肥皂和其他基本物资。”国际特赦组织确认, “(古巴政治犯)为了参加活动,接受了美国政府提供的资金或物资。而这些活动在古巴当局看来,是种颠覆行为,会对古巴造成伤害。”

显而易见,这些异见分子没有“饿死不食周粟”的气节。既拿美国人的钱骂共产党,还拿共产党的钱骂共产党。

据古巴哈瓦那电台2008年5月28日报道,韦恩•史密斯是卡特时期的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主任,他在《新古巴委员会报告:持续失败的公式》一文中,承认 美国政治活动的颠覆性本质。他说,这是完全“非法的,而且将钱送给古巴异见分子是不明智的。⋯⋯没有人应该给异见人士钱,更不用说是为了推翻古巴政府了。 因为当美国承认给异见分子钱是为了推翻古巴政府时,异见人士发现,他们实际上堕落为拿外国强权钱来推翻本国政府的间谍。”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官员称古巴异见人士_不成气候.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21 00:0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