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世界经济走在增长与倒退的十字路口

杨川梅

全球经济前景要看中德?眼下,也许可以这么说。

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成为最快复苏的国家,并保持强劲的增长;德国在西方国家中一枝独秀,不同于西方国家普遍的复苏乏力,也较快地回到强劲增长的轨道。中 德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优异的经济发展状况,事实上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起到了相当大的拉动作用。 一个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全球最大出口国;一个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全球第二大出口国。不得不联想的是,上周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中德两国间签署的150 亿美元经贸大单会给各自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又会给世界经济带出什么样的溢出效益?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后,中德关系同步于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开始回升。默克尔已在任期内多次访问中国,而温家宝总理则是首次带10多位部长出访德国。 此次出访还促成了双边关系最重要的成果――中德进行了首轮政府磋商,中方13位部长级官员及德方10位内阁成员参加,使这轮磋商成为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 模最大的对话机制。150亿美元的大单显示,首轮政府磋商中,经济话题仍是重头戏。显然,双方对未来经济合作的期望值不低。

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除了有助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外,对世界经济的辐射效用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当下世界经济再一次走在了增长与倒退的十字路口之时。

在经历了谷底反弹的势头后,世界经济已开始出现放缓势头。当前,全球经济阶段性减速已是现实,今明两年减速已是全球经济学界的主流看法,甚至已有人在担忧第二波经济危机袭来。全球经济未来所充满的巨大不确定性难以让人不对中德两国经济稳步前行有所期待。

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一直在经受种种考验。一方面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系统性风险并未得以解决;另一方面,美欧高企的失业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贸易 保护主义渐次抬头、西方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全球性通货膨胀上扬,则一直与全球经济的复苏如影随形;全球经济还遭受了突如其来的变数,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 本遭遇特大地震,中东北非出现乱局。

在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路上,显然还将有着预期或不可预期的风险。当前最难以预测的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走向,在温家宝此次访欧中,这是他与各方会晤中不可回 避的话题。 上周,法国人拉加德毫无悬念地被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总裁。对于她来说,迫在眉睫的也正是如何继续领导IMF对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爱尔 兰及葡萄牙等国进行有效救助。为获得IMF和欧盟新一期纾困资金,希腊上周通过了经修正的经济紧缩计划。对于希腊来说,眼下,除了紧缩,显然没有“B方 案”。尽管伴随这一方案的是,希腊国内持续的罢工及动荡的政治局势。

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在预测未来世界经济前景时不得不考虑的――如同希腊国内所面临的危机一样,未来的世界经济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将叠加上政治因素的影响。正 如中德关系在前行时仍需跨越一些障碍,如德方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指责、欧洲对台军售问题、欧洲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早日承认等,这些政治因素仍是推动双方务 实经济合作的绊脚石。

没有“B方案”的IMF总裁任命,显示出新兴市场国家还难以撼动以IMF为代表的国际治理格局,拉加德能否如她之前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所游说的,未来在 IMF中加大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推动国际治理向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对于正致力于走稳复苏步伐的世界经济来说,短期内不可忽略的另一个巨 大的不确定政治因素则在于,美、俄、日等几个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经济体正在或即将面临着国内政治版图的变局。拉加德上任没有“B方案”,但是对于一些国 家的政治局势来说,可能会有“B方案”甚至“C方案”。这样的变数对于世界经济最大的伤害在于,在通往经济复苏的路上,这些国家可能并不会选择最优的长效 路线,而会选择最立竿见影的选民路线。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8期,摘自2011年7月5日《中国经济导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当下世界经济走在增长与倒退的十字路口.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27 00:0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