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发展主流边缘 砂拉越遭联邦歧视

《犀乡资讯网》 2015年5月4日分类:时事

(诗巫2日讯)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律师说,砂拉越是国阵获得足够席位,组成联邦政府的“定期存款”,然而,在马来西亚的发展主流中,砂拉越遭到歧视与边缘化,大力支持却换得如此对待,又叫砂州子民情何以堪。他表示,在砂拉越的基本设施、教育与学校、商业机会、工业等的发展远落在马来半岛的后面。“在许多领域,砂拉越皆遭到联邦歧视。数据揭露,在联邦公务员中,砂人只占了区区的2巴仙,而砂拉越的人口却占了马来西亚的9.8巴仙。”

他提到,马来西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也凸显,联邦公共服务部门招聘砂沙土著低于这个州属的人口比例。

他说,看看由行动党提呈而被国阵骑劫“要求增加石油开采税至20巴仙”的动议,联邦完全忽视砂州人民的诉求。

“但是首长告诉我们,国油最近同意颁予21亿令吉的合约予本地公司。这些本地公司是谁?按照我的理解,本地公司是否意味着只是由政治精英阶级所掌控的企业,并在这些领域削夺了其他本地公司平等与公平的商业机会?”

倘若如此,这对砂拉越人而言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们要的是20巴仙的石油开采税。

他指出,首长于2015年4月25日也亲口承认,在增加5巴仙石油开采税至20巴仙的诉求上,没有任何改善。这是联邦不尊重砂州人民声音的另一个佐证,即使州议会通过的动议也不例外。

增开采税刻不容缓

他呼吁首长即刻让“增加石油开采税5巴仙至20巴仙”的动议获得落实,而勿再拖延。

他在今日,行动党诗巫支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砂拉越的司法,在上诉庭与联邦法院的法官人数中,并无法反映砂拉越的地位。

在目前11位上诉庭法官中,只有一位是砂拉越人,而自从阿尔伯特林顿退休之后,砂拉越人就不在联邦法院法官的名单中。

“我们不愿意再看到2013年6位沙巴法官被公共服务局调职至马来半岛的事件发生,这显示我们的司法自治受到严重侵蚀。”

在1963年签署的建国契约中,我们是平等伙伴,我们要砂拉越人自行监管联邦公共服务。

他说,沙砂首席大法官应赋予“自主”的权力,以进行沙砂法官的调派与擢升,借此达致建国契约中婆罗洲化的精神。

他希望政府能从砂拉越擢升更多的法官至上诉庭与联邦法院。

他期望这项建议能获得认同,并吁请州政府采取相关的行动,以使有关建议在不久的将来获得落实。

叶海量亦批评州政府玩弄数据,将砂拉越打造成马来西亚经济蓬勃且人民高收入的州属。

“砂拉越被宣称是国家的第三大经济体,拥有719亿令吉生产总值,占国家生产总值的10巴仙。它也被宣称,它的人均生产总值从1963年的688令吉,增加至2014年的4万零414令吉。而贫穷率却从1970年的56.5巴仙降至2012年的2.4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