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评论:华尔街有占领无革命

焦点关注

huaerjie.jpg

华尔街有占领无革命持续升温的美国“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昨天进入第四周,并蔓延到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840多座城市。组织者已占领位于白宫和国会之间 的“自由广场”,宣称要把这个广场变成华盛顿版的“开罗塔里尔广场”,塔里尔广场因爆发抗议运动推翻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而举世闻名。…【详细1】【详细 2】

有人把眼下这场“革命运动”誉为“华尔街之春”,其实,冷静观之,华尔街上所发生的一切和革命根本扯不上关系。

“占领华尔街”只是茶壶里的风暴,人为贴上革命标签是一厢情愿

gonghui.jpg 工会的声援给示威者打了一剂强心针

街头运动“蝴蝶效应”显著,但远未失控。这次抗议示威运动,初步看来,已呈现以下一些特点:规模迅速扩大。在运动起始阶段,人数仅能以百计算,现在已能以千计算,最新一次甚至超过万人,而且得到一些有影响力的工会以及众多高校学生的支持。“蝴蝶效应”明显。抗议示威运动从纽约开始,不到四周时间,已扩大到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等数十个城市,而且有进一步蔓延趋势。可持续性惊人。抗议示威运动不仅没有“偃旗息鼓”,而且“安营扎寨”,有“决一雌雄”的声势。…【详细】

尽管此前有报道说警察抓人已经超过700,但显然社会秩序尚未失控。双方都在理智和守法的状态下“对峙”。这或多或少归功于美国人有法制观念、秩序观念, 这是制度上的行为训练,使得抗议也井然有序。另外,美国人也习惯于用这种方式表达抗议,执政者也习惯,不惊慌。因此这种广场式的狂欢,情绪激烈却不凌乱。 而在中东各国茉莉花事件中,都有打砸抢伴随发生。

抗议者诉求明确,并非要求政府下台

“占领华尔街”的政治、经济诉求是什么?简单地说,是美国人尤其是被边缘化的青年人对美国资本家的贪婪、拉大的贫富差距、财富的过份集中,以及政府倾向富 人的不满,一开始只是青年学生、失业的工人以及生活在底层的人,但很快吸引了不同阶层的人。不管有多少人参与,参与的绝大多数人并不是反对政府,没有要求 政府下台,更没有要求改变政治制度的诉求,他们主张的恰是美国立国精神的价值理念,包括个人权利与公平、正义。

游行示威恰是医治美国“经济痼疾”的手段之一

其实,华尔街正需要一场革命,但不是暴力革命。现在这些占领者其实没有革命目的,只是为了占领,游行示威下的占领本身就是目的。游行示威是民众的基本权 利,这一权利写进美国宪法。在美国短短235年的历史上,游行示威几乎没有间断过,无论在规模与频次上,都超过了其它国家。民主制度下依照宪法而进行的游 行示威,本身就是民主制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终总会改善与发展民主制度,让政权变得更加稳固与和谐。…【详细】

占领者行为一旦威胁到美国根基,必遭帝国所有组成部件反对

美国式的“革命”

niuyueren.jpg 集会者基本诉求是抗议华尔街无节制贪婪

示威者们并不打算“革命”,他们只是希望通过强有力的街头表达来给连任前景日渐黯淡的奥巴马总统施压,再由白宫来给华尔街施压,让他们别再那么贪婪。大街上的景象或许会让不少远距离的旁观者有些兴奋,但就其最终效果而言,恐怕根本无法触动华尔街的一砖一石。

原因既是因为这场“占领”运动的参与者并不像他们自我标榜的那样代表了美国公众的99%。美国社会的玻璃天花板绝不存在于1%的金融寡头和其他所有人之 间,实际上,剩下的那99%还要再被许多层玻璃天花板所分割。这也就是真正的社会最底层并没有参与到这场“占领”运动当中来的原因。他们可不打算用任何激 烈的手段去得罪银行家和美国政府——他们的房子还在人家手里呢。

很显然,目前的运动参与群体,虽然可能代表了他们所宣称的“99%”的美国民众,但是这些人多数属于中产阶级,而且抗议活动并未指向白宫,若运动未能升级 到一定政治高度,华尔街的银行家们不会在意底层人的挣扎。所以,很难看到“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努力能取得多大成果,寄希望于这样的运动重塑美国更是难上加 难。…【详细】

追求经济公平是唯一指向,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传统意义上的阶级争斗

凤凰卫视中文台总编辑吕宁思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的确是一场针对资本主义的阶级争斗,尽管这个阶级划分的概念与过去的经典界定不尽相同,简而言之,当 今美国明显地分为富人与穷人两大阶级或阶层,在以美国梦为旗帜的美国传统文化中并不反对富人,相反却鼓励个人奋斗致富,然而人们不仇视富人越富的局面,却 不能接受穷人越穷的现实。

占领揭示了现代社会不平等的根源。政治家、金融寡头、利益集团,他们正是靠占领取得了利益分配优势。他们占领权力、占领资源。

美国和美国人民是现有体制最大受益者,没有理由摧毁它

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民主社会,大部分美国人都知道,虽然华尔街的贪婪和无耻以及金钱与政党的勾结,造成了人民极大的愤怒,但是美国从战后到今天,之所以能 够在全球独领风骚,累积了全球的财富供美国人享受,主要还是依赖现有体制运作才能够达成,美国和美国人民无疑是这个体制最大的受益者。…【详细】

美国也有阶级斗争,但上层势力得到很好的保护,底层甚至中层的民众,要想真的对政局产生影响,除非达到1960年代的黑人民权运动或反越战运动那样的规 模。或者是明年大选时,把共和党的议席砍下一大片,然后国会真的通过什么法律,对金融界的倒行逆施做出更严厉的制度限制,否则不会对保守势力产生多大影 响。

更关键的是,华尔街已找到应对办法,那就是把危机转嫁

beibu.jpg “占领华尔街”并非革命。

立法逼迫人民币升值是迂回转嫁危机的一个步骤就在“占领”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金融资本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推动旨在迫使人民币按美国意愿确定升值幅度和速度 的法案。中国对此作出的反应是一如既往地对美国进行苦口婆心的规劝,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和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并不是人民币币值的原因。在论辩中对基本事实进 行阐述当然是重要的,但在中美经济对话中,基本上不起作用。这个世界上很多争论并不是是非问题,而是立场问题。立场决定了对事实是否存在以及做何种解释的 态度。

“金融危机后遗症”的戴罪羔羊在外不在内

必须提及的是,屡屡在国会力推上述法案的查尔斯•舒默究竟是在为谁说话?这位纽约州参议员值得注意的身份特征有三:第一、他是典型的美国犹太人,曾经在以 色利封锁加沙期间鼓吹对哈马斯进行“经济扼杀”;第二、他是民主党中最坚决鼓吹金融自由的政治家,在2008年前曾高声赞美的很多“金融创新”,在金融危 机发生后被证明是罪恶,他需要为此担责;第三、来自金融行业的捐款是他竞选经费的最主要来源。由此,谁也不会怀疑舒默就是华尔街金融资本在国会山的代言 人。

即便当这种意志和美国多数公众的利益相敌对的时候,舒默们依然在竭力推动这份法案。即使人民币对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完全无辜,即使中国货币大幅快速升值会让相当数量的美国人——至少超过1%——蒙受巨大损失,舒默还是要用人民币来充当华尔街的戴罪羔羊。…【详细】

结语

在美国,人人手里有枪,对上街游行也无太多限制,但说到底很难发生那种所谓的街头流血革命。而好莱坞、阿帕奇以及华尔街是美国构建世界秩序的基本力量,倘 若没有华尔街在全世界龙吸鲸吞来的金融资本,好莱坞将长满荒草,阿帕奇也会通身铁锈。——这正是现今美国想要发生革命难上加难的原因所在。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雅虎评论:华尔街有占领无革命.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0/17 14:2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