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馬華復興之路步履維艱

《星洲日报》2015-03-16 10:14

馬華公會昨天舉行66周年黨慶,主題是:中庸治國,務實興黨。由此,大概可以預測,馬華未來的重心,將脫離不了治國和興黨這兩大目標。

治國,是參與管理國家,當家作主。

但505大選過後,馬華被譏為7-11政黨,鬧出了不入閣風波後雖然重返內閣,地位已是江河日下,既作不了主,也當不了家。

無論如何,返閣後如何參與治國,仍然是馬華的頭等大事。只是,一個在華社只有20%甚至更少支持度的華人政黨,如何能獲得國陣老大巫統的信任與尊敬?

與其仰人鼻息,不如自重自省;因此,興黨,遂成了馬華別無選擇的唯一复興之路。

然而,說易行難,內久經派系鬥爭的折騰,外備受華社的責難與痛批,千瘡百孔的馬華,要如何改革?如何复興?

興革之路,方法可以很多,策略也可以很多,目的則只有一個:要當家當權,要贏回華社的支持。但如果馬華仍然像過去幾十年那樣,只能仗著選區劃分的優勢,依靠馬來選票過關,那它贏得再多的議席,也沒有甚麼意義,因為它仍然無法獲得華社的認同,也仍然無法獲得巫統的尊敬。

505大選時,馬華曾大打“伊斯蘭黨威脅論”的牌,但當時的IS恐怖組織不像今天那麼令人心寒,伊斯蘭黨的表現也不像今天這麼極端,因此馬華的文宣與戰略,遂有如泥牛入海,一點回報也沒有;今天,IS的威脅日愈顯著了,伊斯蘭黨當權執意要推行的伊斯蘭刑事法也搞到非穆斯林人心惶惶,馬華是不是借用IS和伊刑事法的威脅,來喚回華社的醒覺和支持呢?

在某種程度上,馬華狠批IS和伊黨,確實能讓該黨加分,但我的看法是,反對IS和伊刑法是一回事,支持馬華和國陣又是另一回事;華社反對IS和伊刑法,或者不支持伊斯蘭黨,並不意味著,他們的選票,必然就會回流馬華。

當前,馬華如何參與治國,如何興黨都好,擺在它面前的,是兩大難於跨越的大山,一是行動黨,另一是巫統。

對於行動黨這個強大的對手,馬華必須證明,在政治馬拉松這場長跑中,它比對手更為優秀,它的中庸路線,不是軟弱,而是務實,更有利於華裔和所有族群。

至於巫統,馬華則必須說服後者,摒棄種族政治,改走中庸路線,實施更公平合理的政策,才能贏回非馬來人的支持。

下屆大選,馬華最大的對手仍然會是行動黨,如果華裔選民仍然信任行動黨,仍對行動黨的政治理念與目標深信不疑,那馬華在華社的支持度,恐怕仍難樂觀。

其實,影響馬華形象與前途更大的,是巫統。作為國家政策的主導者,巫統如果繼續向右傾斜,繼續走保守激進路線,馬華就會受到更大的傷害,並因此失去更多華裔選民的支持。事實上,巫統領袖每發表一次極端言論,都是在馬華的傷口里撒?,讓馬華前此所作出的種種努力和補救,全都功虧一簣。

已故民政黨全國顧問林敬益曾經說過,由於國陣沒有給予其他成員黨同等地位,最終導致其他成員黨的地位如同“乞丐”。今天,國陣內部的權力版圖,是仍然保持不變,還是出現了新的格局?

如果巫統不但不變,反而變本加厲,成為國陣內權勢有增無減,不受制衡的唯一巨無霸,最後壓倒馬華的那根稻草,可能就是巫統,而不是反對黨!

(星洲日報/若有所思‧作者:林明華‧《星洲日報》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