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重大的教育体制改革才可改善英语水平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0日 下午 09点30分

 Jimmy Adit

点评:3月9日我和一位退休很久的教师朋友聊了很久,喝了好几杯咖啡,在结束我离开的时候相信这不会是件容易的 事,几乎是不可能的,把现今的英语水平改善至我们学校注重国语之前的水平。 

简单地说,整个系统需要改进,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必然涉及到很大的勇气、政治意愿和真正想要改变的权力。

这是很简单的,当我们的国人明白为什么如此困难,是因为 太多的巫裔。 如果国语失去了其国家地位,一切灾难将会来袭。

这些巫裔认为“团结的因素就是使用国语成为官方和沟通的语言” ,如果没有它,有可能会打破自己的政治垄断和霸权。

其中存在的问题是,那就是国语首先是政治工具;它的其他角色反而是次要的。

这个问题一直是执政者的立场,真正地需要做出重大的转变,是因为他们的孩子不会送到你和我为孩子选择的学校上学。

他们的孩子将会到海外留学,即便他们是在国内学习,他们也会到独家,高阶私立的学校和学院上课。

此外,光看有些马来西亚人对母语源流的学校感到不适和恐惧。例如,对他们来说,华语源流的学校是不断分裂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社会凝聚力的因素。

当砂拉越和砂拉越子民是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社会的例子,华文教育和华语源流的学校给予每一个人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砂拉越子民从来不会对华文教育和华语源流的学校感到威胁。相反,砂州从它们继续存在中受益良多。

你看,在砂拉越,无论是什么语言;国语、华语或伊班语,从来不会成为任何人的政治工具。

砂拉越子民懂多种语言,对大多数的家庭来说,除了母语外,他们会用四个或五个,甚至更多的语言混合沟通。

砂拉越子民喜欢在不同的时刻说不同的语言。在城镇说中文、在长屋或村子里说伊班语或比达友语、在砂拉越的市场说砂洲马来语、咖啡馆说英语、官方场合说国语。

事实上,一次听这么多种语言是异常的 ,但效果良好。

我有一位印度同事,他的家人和亲戚能流利地说华语、闽南语、客家话、伊班语,在地马来语和比达友语。出人意料的是,尽管是印裔,他的家人和亲戚,可以听到他们沟通的语言不是淡米尔语,马拉雅拉姆语(Malayalam)或泰卢固语(Telegu),而是马来语和福建话!

换句话说,如果国语是政治控制那些不愿意接触其他的语言,其实很多种语言,包括马来语在内,都可以凝聚砂拉越人接近对方。

这些模糊的概念,即是认为国语是最终治愈国家弊病的工具,将会造成马来亚的种族关系悲惨的状况。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604#sthash.gBGwnFF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