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拉美,到底有多美?

来源:国防参考     作者:西城丘山    时间:2015-02-26

“你带着老婆,坐着火车,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晃晃悠悠就从太平洋到了大西洋,那会是什么赶脚?”

想想,都醉了。

最 近几天,京城有桩“婚事”动静挺大,连习主席都出席了,你造不?开个玩笑,笔者要说的是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因为是中国和“拉共体”的首次携手,可算 作中国和拉美关系的新起点,有媒体很形象地用中拉“联姻”来形容这场外交活动。“联姻”,这个词用得好,丘山要狠狠地点一个“赞”!

“拉共 体”是什么组织?在哪里?估计很多人还不清楚,这里有必要给大家说道说道:拉美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南美各国,“拉共体”则是“拉美 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简称。成立于2011年12月的“拉共体”,涵盖所有33个拉美和加勒比独立国家。该组织设立“四驾马车”领导机制,由现任、前 任、候任轮值主席国和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轮值主席国共同担任。

相比之下,中拉论坛当然更年轻——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与拉美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双方共同宣布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立中拉论坛。

还记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习大大去巴西吗?当时许多人还猜习大大会不会出席世界杯闭幕式,但看看这次中拉论坛拉美国家代表团的阵容(4国元首,还有30多国的部长级官员)你就会明白,习大大当时哪是去看球啊,分明是去“下了一盘大棋”!这盘大棋,现在刚刚开局!

闲话少说,还是赶紧说说中拉“联姻”的事吧!中国和拉美相距遥远,无论从哪个方向算,到达北美、欧洲、澳洲的路程都不过是到达拉美路程的一半,这么一说,估计有人就要产生疑问:为啥中拉会“对上眼”呢?中拉“联姻”这是要干啥?

关键时刻,专家出场了:“中方将拉美看作潜力股,拉美将中国看作重大发展机遇,很多国家都想搭中国的快车。双方天然地选择互为合作伙伴。”

专家还说:中拉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双边贸易在规模、质量与结构上都取得了飞速发展,“中国市场上有了越来越多来自拉美的铜、铁等矿产品、农产品以及畜牧产品,中国的纺织品、家用电器、手机、汽车等也风行拉美”。

有数字为证:近10多年来,中拉贸易一直保持年均增幅30%以上。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欧盟之后的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丘山还注意到这样一个数字: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明白了吧?这绝对是互补型的“婚姻”,对双方都有好处,难怪一见钟情!

不 过,有人要问了,中拉“联姻”跟我有半毛钱关系?关系大了去了!拉美物产丰富,哥伦比亚的咖啡、智利的红酒、巴西的牛肉、秘鲁的海鲜……随着中拉“联姻” 逐步加深,在中国肯定可以买到更丰富、更便宜的拉美食品;还有,目前,牙买加、海地、巴哈马、厄瓜多尔等国已经对中国人实行免签或落地签,未来,拉美跟中 国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吃货和驴友会越来越幸福……

不过,让丘山最心动的还是关于两洋铁路的消息:拉美左靠太平洋,右倚大西洋,中间安第斯山 脉隔断东西,“左手握右手”都得绕道巴拿马运河。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巴西、秘鲁领导人签署了一份关于开展两洋铁路合作的声明。据初步规划,这条 全长5000多千米的铁路,西起太平洋畔秘鲁的港口,向东穿越安第斯山脉,经亚马逊雨林,进入巴西高原腹地,之后连接巴西规划新建的铁路,终点抵达大西洋 沿岸的巴西港口,真正实现了横贯拉美、通连八方。此次论坛前,有消息称巴方已明确将尽快签署有关协议。

在专家眼里(实际上是秘鲁驻华大使卡 普纳伊眼里),“通过两洋铁路,秘鲁、巴西及周边国家的丰富产品将更便捷地运到中国和亚洲市场,亚洲国家产品也能更方便地抵达南美”。经他这么一说,丘山 的脑子里便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你带着老婆,坐着火车,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晃晃悠悠就从太平洋到了大西洋,那会是什么赶脚?”

想想,都醉了。

一切“看上去很美”,是不?

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预测,“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15年后,中国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可是,事情会那么容易吗?

已经有人不高兴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拉“联姻”充满警惕和醋意,称中国敞开大门欢迎来自“美国后院”的客人,是中国野心勃勃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一篇《中拉“联姻”令西方侧目》的文章列举了这样一些西方的反应:

德国全球新闻网评论说,“北京已成为世界新的政治中心,在中非、中阿、中国-东盟合作机制等论坛后,中拉论坛成为新焦点。北京正通过主场外交,赢得更多全球政治话语权”。

美国CNBC新闻网说,“受自然资源需求驱动,中国在拉美各地挖掘立足点”,与此同时,美国却从拉丁美洲撤出……美国正试图通过解冻与古巴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以抵消中国影响力。

德国财经网认为,“北京比欧美更有效”。建设尼加拉瓜大运河、规划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铁路、提供优惠贷款和投资基础设施,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中拉合作是中国全球政治棋盘上重要的一颗棋子” 。

看到了吗?正如西方谚语所说,“一个人的蜜糖就是另一个人的毒药”。还有更厉害的呢!例如,有媒体如此黑中拉“联姻”,分析中国此举意在表明:老美搞“亚太再平衡”,中国就“抄你的后院”。

在丘山看来,这就纯属瞎起哄了。

首先,咱是去做生意的,不是去抢地盘的。习大大在中拉论坛开幕式上讲了,希望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这其实也表明了态度,我们跟拉美发展关系,交朋友、做生意是主要目的。

其次,从拉美的角度看,寻求“多元外交”也符合其自身利益。在中拉论坛之前,“拉共体”和俄罗斯、欧盟都有类似机制——多交些朋友总不是坏事。

第 三,全球一体化发展到今天,哪里还有什么“前院”“后院”的概念。虽说拉美和美国的关系很重要,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外部势力不得介入的“门罗主义” 的老黄历早就翻篇儿了。这个所谓的美国“后院”,且不说欧洲,就连日本、韩国都比中国来得早、搞得大。据说,光在巴西,日本侨民就有100多万,可华人华 侨才不到30万。

再谈点实在的,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上具有互补性,共同把“蛋糕”做大,把贸易关系理顺,经济发展好了,百 姓生活幸福,社会健康发展,“后院少出乱子”,你美国不也省心吗?在丘山看来,美国才不会听这些人忽悠,随便就将抢占“后院”的臆想强加到中国头上,更不 大可能推出大手笔的反制行动。

综上所述,中拉“联姻”到底能走多远,还真不能听别人乱捣鼓。你想想,33个国家,意识形态上左中右都有,发 展程度上高矮胖瘦俱全,不稳定因素花样百出,利益诉求千差万别——把这么一大帮子人拢到一块儿谈合作,还要实现共赢,真得有点定力和胸怀才行。用习大大的 话说,中拉合作要“灵活务实、开放包容”,要建章立制,有目标、有规划。

所以说啊,中国+拉美,到底有多美?丘山暂时还真给不出一个答案来。不过,“开弓没有回头箭”,借用时下一句时髦的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38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