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当政治体系面临崩坏,我们急需更多像聂阿兹的政治家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2月20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一个理想的政治体系,其骨干就是宪法本身,是必须受到自动操作的,而并非依赖人性喜好爱憎而操作。但事实上,这是非常罕见、甚至是完全不可能的。 

就连在美国,有时候会有这么一种说法:“美国总统(亦即宪法执行者)是全世界最强大的人”,这种说法也强调了被选中治理国家的政治家,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尽管,这个自动操作的宪法,看来是当时拟定宪法的人们当时所预见和期盼的愿景和理想。这也是为什么君主制度、立法和司法制度以及执法(行政)者,包括公务员及司法单位都拥有特定的角色和功能。

除此之外,他们也必须扮演监督和协调其他机构和支属的角色。这也是维护君主制度作为宪法捍卫者所必须考量到的因素。抑或是立法机构(包括国会或州议会)的可允许性,通过对当权政府投出不信任票作出谴责。这也是法庭的合法性基础,以确保它在进行司法审核时,维护它同时作为司法和执法机构的地位。

在我国独立近60年来,我们鲜少看到这些理想获得真正的实现。当然,有时候这些理想也的确成真。但大部分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所产生的效果,对执政中央政权的政党较为有利。

当雪州前任州务大臣拿督哈伦伊德里斯( Harun Idris)在1975年的州议会中被票选出局,便是上述现象的底线。同样的情况也是沙巴州首脑在1994年拒绝允许解散州议会的背后因素。要说2009年霹雳州政变危机时,王宫拒绝解散州议会的情况也如出一辙。

除了体系崩坏之外,或只是无法执行而已,这些现象之所以会发生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那些涉及到的人物以及他们(或缺乏)的品德。

那些分别于1975年、1994年及2009年在雪州、沙巴和霹雳发生的宪政事件,也发生在聂阿兹于1990年至2013年之间执政的吉兰丹州。聂阿兹于今年2月12日逝世,享年84岁。

而在2004年全国大选举行后,聂阿兹所组成的吉兰丹州政府也只以两个多数议席险胜,并险些酿成上述政变乱象的产生。然而,他却能突破这个困境,在接着的2008年大选中强势回归,大获全胜。

聂阿兹担任丹州州务大臣长达23年。但这并不是重点,因为还有其他政治家,如丹斯里泰益玛目(Taib Mahmud)和丹斯里旺莫达( Wan Mokhtar Ahmad)等担任官职的时间都远远长于聂阿兹的任期。前者担任砂州首长长达33年,并于2014年才退位,并成为该州的州元首。后者则是在巫统国阵于1999年大选被伊斯兰党打败之前,曾担任登嘉楼州务大臣长达25年。然而,与聂阿兹不一样的是,泰益和旺莫达两人都是隶属国阵,因此他们并未曾面对过这名伊党精神顾问的困境。

聂阿兹在出任州务大臣的23年间,曾面临的难题包括:与同盟四六精神党的解散。四六精神党原本是分裂自巫统的小派别,但最终于1996年回归到国阵阵营,只留下伊党和聂阿兹独立对抗巫统国阵。这也接着引发与王室的冷战,以及该州公务员所故意造成的破坏。

在聂阿兹于1990年独立赢得吉兰丹州政权后,还要面对巫统国阵政府的欺压。这包括拒绝提供宪法所赋予州属的发展资金。如今我们知道吉兰丹州也被剥夺了石油税,而这项税收在国阵治理期间却是能享受到的。虽然丹州政府已入禀法庭提告,但遗憾的是,法律并非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万能药。

在一些有关聂阿兹的讣文中,将他形容为“万中无一”或“曾是泰山北斗的平凡人物”等,这些都凸显了聂阿兹刚强超群的领导风范。而这也确实是聂阿兹在危急关头仍能引领丹州突破困境所不可或缺的品质,也是聂阿兹继承者所无法展现的。

自从聂阿兹离世后,该州似乎倾向于与巫统国阵合作,而这也是聂阿兹生前所极力反对的。

Abdul Aziz Bari博士曾任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教授,如今于雪兰莪工业大学任教。他也是智囊机构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的高级研究员。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4794#sthash.GW9cg9X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