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節零食好肥 鳳梨酥熱量逼近白飯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5年1月29日 13:11

過年期間,許多人閒來沒事,聊天配瓜子、看電視配餅乾,零食越吃越「涮嘴」,不知不覺就吃下好幾碗白飯的熱量。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被譽為「金 磚」的鳳梨酥,1塊重量約50公克,熱量就有250大卡,逼近一碗白飯280大卡,民眾過年團圓時,吃零食別忘了少量吃、多分享,避免過量而導致肥胖。

1塊鳳梨酥的熱量約250大卡,逼近一碗白飯的熱量。

1塊鳳梨酥的熱量約250大卡,逼近一碗白飯的熱量。

國健署表示,年節零食都暗藏高油、高鹽、高糖及高熱量,若民眾在春節期間每天吃4片蜜汁豬肉乾、2個土鳳梨酥、4顆花生糖、1包油炸海苔及喝1瓶可 樂,熱量就高達1407大卡,已超過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的三分之二。春節6天下來,需連續快走超過1天1夜(25小時35分鐘) 才能消耗完多吃進去的熱量。

若要避免吃出過年肥,年節零食應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看熱量標示」3大原則,適量食用,將上述零食套餐,替換成3條原味豬肉乾、 1個柑橘、1份(約18顆)原味花生、1包烘焙海苔及1瓶白開水或無糖茶,總熱量約322大卡,約降低四分之三以上的熱量,也能讓人吃得開心又少負擔。

年節零食多為高糖、高油、高熱量的加工食物,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

年節零食多為高糖、高油、高熱量的加工食物,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

年節零食熱量大PK 誰是最肥零嘴王?

那些年節零嘴的熱量最高?根據國健署資料,若同樣以50公克重量計算,餅乾零食類以洋芋片的熱量281大卡最高,其次為蛋捲279大卡和咔哩咔哩 264大卡;堅果種子類則以夏威夷火山豆378大卡,居「爆肥堅果」之冠,其次則為核桃336大卡、帶殼南瓜子305大卡;至於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肉魚豆 乾類,則以口感薄脆的豬肉紙熱量最高,有224大卡,其次為泰式檸檬豬肉乾212大卡,另外魷魚絲也有143大卡。

國健署提醒,過年團圓的時刻,若不可避免地要吃零食餅乾,應把握原味、天然少加工,以及看熱量標示的原則,每天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避免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