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国人忧退休金不够用 未上天堂钱先花光

《南洋网》2015-01-28 08:11

(吉隆坡27日讯)安享晚年是每个人对退休生活的最大心愿,但是88%国人担心退休金不够度过日常生活,另外81%担心自己“未上天堂钱先花光”。

每月开销需5千元

根据汇丰银行最新针对退休者及退休生活的报告指出,退休者认为每个月要安稳过活,大约需要5000令吉开销,但目前许多退休者的每个月家庭,收入低于3000令吉。

报告显示,近三分一(31%)的退休者每月依靠低于3000令吉的收入过活。

受访的1000名大马人当中,也有5%人坦言,自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完全退休。

另外,有25%受访者认为,一旦自己停止工作,将难以维持现有的生活模式,这也占了女性受访者的31%及男性受访者的20%。

要安享晚年不只是低收入阶层的问题,20%目前月入超过7000令吉的受访者也提出自己的担忧,害怕退休后的生活素质难以延续。

根据受访者的回应,报告指未退休的人士担忧自己退休后的生活素质将会需要打折,并不如预期般地舒适。

目前仍在工作中的受访者,有一半人担心自己退休后会面对经济困难,另外有53%人认定退休后需要进一步削减日常开销。

“45%人认为退休后的自己不能再吃这么多,而32%人认为出游的次数将会减少。”

年轻人储蓄认知不足

受访的退休人士提出,若时间能够重来,他们将以另一种不同的态度看待退休储蓄及进行不同的安排。

15%未退休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30岁前就储蓄,但是保持此态度的退休人士高达21%,也显示年轻人在这方面的认知不足。

根据这项报告,其实近半的退休人士和工作人士都认为,最迟必须在41岁之后做退休储蓄策划,才能确保目前的生活素质不变。

马来西亚汇丰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总经理林永祥周二向媒体汇报这份报告说,储蓄本身有其滚雪球效应,因此建议还是提早储蓄。

20%收入供储蓄不足安享晚年

虽然受访者看似已有良好的规划,但储蓄超过20%收入仍不足够他们安度晚年。

民调显示,目前的就业人士预料自己的退休储蓄只能让他们维持约11年的舒适生活。

若以人均寿命计算,女性退休后仍可活21年,因此在11年花光自己的退休储蓄及投资后,仍有10年需要依赖其他养老计划。

男性而言,退休储蓄和投资大约足够使用12年,但男性料退休后的存活年为17年,即会有5年需要其他计划来支撑其生活。

林永祥也提出,目前国内很多人认为拥有雇员公积金的储蓄就足够了,但退休储蓄的安排不只是有存款,让涵盖其他方面如投资和保障等。

若按照目前公积金局数据指71%的会员储蓄未达5万令吉,若每月开销需要5000令吉,有关储蓄可能只足够维持一年。

林永祥:及时行乐活在当下27%上班族不储蓄

林永祥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27%仍在工作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无意安排退休储蓄,而这个数字在45岁以上的受访者中竟占了21%。

报告中提出,这一部分人士是毫无储蓄,而对未来方面也是毫无意愿要做投资。

林永祥对记者说,目前许多人都追求即时的东西,或许这些人也抱着过好每日生活,以后再打算的态度过活。

给国人4建议

这份报告给国人提出的4项建议分别是,尽早开始储蓄、了解自己的需要、填补各种空缺,预估可能发生的不测。

林永祥说,国人经常在做退休储蓄策划时,会抱着两个非常美好的假设,即“会一直工作到退休”、“不会有什么突发事件”,而这也让自己的退休计划看似非常完美。

他提出,储蓄者应该考虑,任何情况的不测会对储蓄计划带来的影响,之后想方设法填补意外事故造成的空缺及真空。

36%受访者过去就在2007年期间的金融风暴削减甚至停止储蓄,而28%的受访者指经济低迷也让他们陷入债务、19%人因此而失业,更有17%人的收入因此而减少。

29%退休人士自认储蓄不够

受访的退休人士中,29%自认当初所做的退休储蓄不足够,另外也有四分一未退休的人士认为,自己的准备其实并不充足。

一些目前仍在工作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无力安排退休生活储蓄的原因包括能力不足、有其他经济负担、太迟开始安排及不了解要储蓄多少。

近四成受访者提出自己没有足够能力确保退休生活舒适,38%受访者的压力在于偿还房贷,另外49%受访者则需要偿还其他债务。

41%受访者认为自己未有做好足够准备的原因在于,太迟开始做退休储蓄,28%受访者则以不懂究竟要储蓄多少为理由。

林永祥说,虽然东方社会对于房屋的观念很重,加上能在退休前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也能避免退休后需要租房子,因此这也可以视为对退休生活的一种投资。